知敬畏 听指示 保安全

  海南监管局 王追宇

  电影《中国机长》中的一句“敬畏生命,敬畏规章,敬畏职责”振聋发聩,成为展示当代民航精神、凝聚民航人职业自豪感和精气神的价值理念。那么究竟“三个敬畏”的精神内核到底该如何表现?如何落实?如何生效呢?

  敬畏生命,就是要听从党的指示。我党始终秉承生命至上的初心,将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为什么我们党会把“让人民过上好日子”作为一切行动的根本目的?正是因为中国共产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这是由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性质决定的,我们党谋的就是“绝大多数人的利益”;这也是中国共产党的信仰决定的,从诞生之日起,我们党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初心使命。人民,唯有人民,才是中国共产党的根基所在、血脉所系。中国共产党成立近百年来,由小到大、从弱到强,团结带领人民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一个初创时只有50多名党员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何以成为一个拥有9100多万名党员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并能经受起长期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和外部环境考验?一个曾经四分五裂、战乱频仍的国家,何以在短短几十年里从饥饿、混乱、贫弱,走向独立、自由、民主、统一和富强,“取得了旧中国几百年、几千年所没有取得过的进步”?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根本原因就在于,中国共产党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顺应人民求幸福、民族求复兴的潮流,站在最广大人民这一边,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就能始终拥有面向未来、面对挑战、永立潮头的不竭动力。含德之厚,比于赤子。中国共产党人的为民初心,源自植根人民的根本立场,更建立在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理论之上。历史唯物主义告诉我们,人民群众是推动人类社会历史发展的最终决定性力量,是历史的创造者和书写者,是真正的英雄。一个政党只有与人民同心、同行,才能顺乎潮流、乘风破浪。得民心者得天下。始终把人民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不断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我们党就能始终得到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拥护,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和战斗力,始终成为引领中国社会发展进步的核心力量!敬畏生命是党的根本宗旨和民航行业内在要求的高度统一,关键中的关键就是要坚决做到听从我们党的指示。

  敬畏规章,就是要服从局方的监管。局方作为民航行业管理机构,代表着中国政府的公信力,代表着全体人民的根本利益,安全监管是确保民航安全的重要屏障。政企分开以来,民航行政部门安全监管这个核心职责不断加重和明确。局方不断创新安全监管手段,推进安全管理体系建设,督促企业改进安全管理,依法依规处罚安全违规行为,维护和保持了良好的行业运行秩序。尤其是近年来,局方大力推动民航监管模式从盯人盯事向盯组织盯系统的系统性监管转变,推出以监管事项库为基础的行政检查、检查计划灵活调整和融合、企业问题原因系统性分析、民航行政机关非现场监管和民航单位法定自查等五项制度,明确了局方的“行政检查权力清单”、局方监察员的“监管责任清单”和企业的“监管要求清单”,明确了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监察员各自的权利义务以及责任边界,促进了局方监管的规范化,监管理念、方式方法、工具手段都有很大进步。民航规章是局方在高度总结了民航行业的运行规律,将安全理论与实践经验高度结合统一,是在一次又一次血的教训基础上总结出来的经验结晶,具有很强约束性和操作性的技术规范、行为准则。敬畏规章是实现安全运行的方法论,不仅要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充分认识和深刻理解规章条文背后的原理、逻辑,充分了解制定的背景和意义、针对的可能风险是什么,关键中的关键就是要坚决做到服从局方的监管。

  敬畏职责,就是要服从公司的管理。每个公司是民航行业发展的主要力量,民航运行链条长、环节多,专业性强,每一个航班任务都是由各个岗位人员各司其职、协同配合来完成。正所谓“在其位谋其政,在其职尽其责”,每个人都是在大运行平台上的一颗螺丝钉,共同努力不出差错才能保证整个公司,整个单位,整个集体的运行平稳。每个人的社会价值都是离不开单位而存在的,单位是我们和社会之间和他人之间进行交换的桥梁,是我们显示自己存在的舞台,是我们美好生活的后台,是我们提升身价的增值器,是我们安身立命的客栈。民航行业具有很强的专业性、技能性、实操性,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每个飞行员都能将旅客或货物安全地送到目的地,每个管制员都能保障空中交通安全,每个机务人员都能不让飞机带着问题上天,每个安检员都能不让违禁物品和危险人员进入航空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敬畏职责是保障安全运行的压舱石,体现民航人爱岗敬业的职业操守,是岗位责任和专业能力,的高度统一,关键中的关键就是要坚决做到服从公司的管理。

  “三个敬畏”既体现了我党的价值观,又提出了很有实践意义的方法论,让我们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坚决做到敬畏生命,敬畏规章,敬畏职责,听从我党的指示,服从局方的监管,服从公司的管理,以“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崭新精神面貌,为民航的持续健康运行和高质量发展打好基础。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