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三个敬畏”强化使命担当 切实提升桂林民航运输工作水平

  桂林监管局运输处 张婷

  民航局冯正霖局长关于以“敬畏生命、敬畏规章、敬畏职责”为内核,切实增强敬畏意识,深入推进作风建设的讲话精神,如同一盏明灯,指引着民航人前进的方向。川航“中国民航英雄机组”的事迹充分展现了当代民航精神,是我们民航人学习的榜样。桂林监管局以“三个敬畏”作为根本遵循,不断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重点抓好辖区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的民航运输工作,切实提升辖区民航运输工作水平。

  一、以“敬畏生命”为价值追求,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人员物资运输保障工作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桂林监管局在监管工作中不断强化政治意识,以“敬畏生命”为使命担当,高度重视疫情防控人员物资运输工作,成立了以桂林监管局局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相关业务处室为成员的桂林地区疫情防控人员物资运输保障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任务分工、理顺工作机制,为做好辖区疫情防控人员物资运输工作打下良好基础。同时,督促辖区各单位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正确认识做好疫情防控人员物资运输工作对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作用,按照民航局和管理局相关指示,辖区各运输保障单位立即制定运输保障方案、建立应急处置程序,将具体职责落实到人,确保疫情防控人员物资运输工作高效、顺畅。辖区各单位积极响应,迅速行动,机场建立了疫情防控物资运输“绿色通道”,实施“优先订舱、优先发运、优先提货”,并对公益慈善组织等实行减免费用政策,同时积极与海关、货主沟通协调,确保疫情防控人员物资运输工作的安全、高效。在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后,辖区各单位仍坚持抓好防疫人员物资运输不放松,坚持每日按时报送辖区疫情人员物资运输保障数据,掌握运输保障情况,辖区各单位齐心协力,全力以赴持续做好防控人员物资运输保障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民航人“敬畏生命”的价值追求。

  二、以“敬畏规章”为业务遵循,认真部署辖区危险品运输安全管理工作

  安全是我国民航高质量发展的基石。桂林监管局始终坚持“安全第一”的原则,结合“抓作风、强三基、守底线”的行业安全整顿活动,不断强化辖区危险品航空运输安全管理。针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关键阶段,旅客行李、货物运输中消毒防护用品可能含有危险品的情况,桂林监管局督促辖区机场和航空公司严格遵守危险品运输相关规定,同时在旅客行李、货物运输中以《运输航空公司、机场疫情防控技术指南》为指导,确保民航运输安全与疫情防控“两手抓”。在辖区民航复工复产持续推进阶段,桂林局要求辖区各单位在危险品运输管理工作中以“敬畏规章”为业务遵循,把好危险品运输、存储过程中的关键环节,防范货邮行中隐含危险品风险。进一步严格操作标准和程序,梳理完善危险品应急处置预案并做好演练,提升预案的实操性。针对桂林地区夏季高温多雨和汛期情况,做好危险品货物运输安全风险评估,及时更新和完善危险源库,并制定相应风险防范化解措施。同时加强一线人员作风建设,及时更新相关一线人员、管理人员作风负面清单,避免发生人为不安全事件,切实保障航空运输安全。

  三、以“敬畏职责”为职业操守,持续助力桂林民航复工复产

  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以游客为主要客源的桂林民航受到较大影响。为推进辖区民航健康发展,行业复工复产以来,桂林监管局以“敬畏职责”的态度,积极发挥政府职能,督导辖区各单位一方面加强人员安全教育和业务培训,防止思想上松懈麻痹和业务水平下降,另一方面充分利用运输量“非高峰”时期,梳理运输工作思路,明确工作目标,结合桂林地区民航发展环境,采取措施,扭转疫情对辖区运输生产造成的不利影响。同时,以2020年“服务质量品牌建设”专项行动为契机,细化各项服务举措,打造辖区服务质量品牌,从积极恢复因疫情影响的旅客跨航司行李直挂业务、加强旅客信息告知、提升旅客投诉受理水平、强化特殊旅客关爱服务、提升突发事件现场处置能力等方面,为旅客提供专业、敬业、真情的服务,让旅客出行安全、舒适、方便,有序推进辖区民航复工复产。

  四、以“三个敬畏”为内核,推动桂林民航高质量发展

  新时期民航总体工作思路始终贯穿在处理好“安全与发展、安全与效益、安全与正常、安全与服务”四个关系的全过程。要推动民航高质量发展,必须正确认识到处理好“四个关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桂林民航“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在狠抓安全不放松的基础上,持续提升辖区航班正常和服务质量水平,是辖区民航高质量发展的必经之路。安全工作是“后盾”、航班正常和服务质量工作是“窗口”,桂林监管局坚持在提升安全监管力度,对辖区单位开展精准监管,狠抓安全工作不放松的同时,聚焦旅客关注热点、难点问题,特别是针对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下,辖区民航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督促辖区单位在服务质量工作中不断总结经验、打开思路,桂林机场开展的“校门到舱门”活动助力高校复学活动、桂林航空启用智能服务指挥系统前置性提醒功能加强特殊旅客关爱服务等措施,提升了旅客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提高了辖区民航服务质量水平。

  桂林监管局将继续以“敬畏生命、敬畏规章、敬畏职责”为工作指引,以推进民航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抓手,结合辖区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着力解决辖区民航运输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不断强化使命担当,进一步提升辖区民航运输工作水平,为民航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