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敬畏之心 绽生命之花

  海南监管局 王世磊

  2018年5月14日,本是平凡的一天,但苍穹之上的刘传健同志在风挡破裂极寒缺氧的情况下,完成了史诗般的迫降,成为了民航史上的奇迹,让这一天不再平凡。《中国机长》这部电影高度还原惊险实况,展现了我们当代民航人的责任与担当,也将“三个敬畏”体现的淋漓尽致。

  敬畏,意指在面对权威、庄严或崇高事物时所产生的情绪,带有恐惧、尊敬及惊奇的感受。古人云:“畏则不敢肆而德以成,无畏则从其所欲而及于祸。”人一旦没有敬畏之心,往往就会变得肆无忌惮、为所欲为,做事变得不计后果。有所畏惧则不敢放肆,因此能修养德性;无所畏惧则任性纵欲,必定招致灾祸。敬畏是一种态度,是安身立命之根本。智者、圣人,之所以不凡,是因为有所畏惧也有所敬仰。而平凡之人,常怀敬畏之心,方能行有所止,才能时刻看清楚自己的地位与现状,才能使生活变得更有意义。人很渺小,因为有了信仰与敬畏之心,反而让我们内心清澄而庄严。

  生命是脆弱的但也是极其顽强的,生命是只有一次且不可逆转的,刘传健同志在极端条件下仍然能做到平安落地,离不开机组人员的“敬畏生命”之心。回想民航史上的几大空难,大多都是对工作的不负责,未怀敬畏之心,一条条鲜活的生命,一次次惨痛的教训,无不为我们敲响警钟。安全是民航业的生命线,只有心存敬畏,才会知道什么是“高压线”,才能遵循规矩、守住底线,一个人如果什么都不敬,什么都不怕,什么都不信,什么都敢做,无所顾忌,失去敬畏之心,势必就会失去一个人做人的底线,肆无忌惮,为所欲为,随意亵犊,必将受到应有的惩罚。当新冠疫情来临,一切都是那么的猝不及防,突如其来的病毒改变了我们往常迎春新年的步伐,但是改变不了我们抗击疫情的决心和勇气。民航人不畏艰险、无畏逆行,坚定地站到了抗疫前线的风口浪尖,承担起运输保障责任,为挽救生命而努力,为守护生命而拼搏,向一线输送着一批批的紧缺物资和人员,这是对“敬畏生命”最好的诠释,今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深刻指出“党在任何时候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在重大疫情面前,我们一开始就鲜明提出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价。”敬畏生命体现了民航行业的价值追求,是党的根本宗旨和民航行业内在要求的高度统一。 

  规章标准是确保航空运输安全的行为准则,是从过往失败的教训中总结出来的。岗位操作来源于行业标准规范,是不可触碰逾越的红线,要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任何时候都不能以任何借口突破底线,无规矩不成方圆,对于试探底线的行为要严肃问责,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落实风险闭环管控措施,确保事故风险特别是底线事故风险可防可控,坚持“安全隐患零容忍”以高标准严要求的工作作风完成岗位职责,要固化于心,外化于形,付诸于实践,只有强烈的忧患意识和过硬的工作作风,才能确保安全上不出任何问题,作风转变若不彻底,安全底气也不会足。有效提升培训质量,加大培训投入,灵活应用模拟式培训仪器增强沉浸感,大力推行“走出去,引进来”根据不同岗位特性制定差异化业务技能培训,提升规章标准执行力。对个人最好的保护就是做到遵章守纪,每一项规章制度都是防微杜渐的警示,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精华,值得我们每一个民航人去敬畏,只有每一名从业者都做到按章操作,严于律己,岗位安全责任才能真正得到落实,才能把工作做扎实,做细致,做到精益求精。

  职责就是承担起自身的各项责任,执行工作前要谨慎思考,待论证成熟后实施,在工作中审慎执行,反复核对按章操作,做到谨小慎微。不断提升自身竞争力,强化“三基建设”,锤炼技能和工匠精神,以更好的技术能力保障运行安全。当然,在完成工作的同时,也需要不断思考,勇于创新,不能被传统所禁锢,当面对困难时以积极的态度去解决问题,要善于总结,解决问题后归纳整理,形成自己的工作经验和工作方法。四川8633航班遇到这样极为罕见的险情,在高速负压、低温、缺氧、飞机操作系统损坏等极端恶劣环境下,全机组人员仍然在职在岗全力履行各自的职责,没有一丝松懈,假想机组人员没有尽到自己的职责,哪怕是一丝犹豫,一点失误,后果都不堪设想。因此,在任何情况下都要不忘初心,对自己的岗位职责高度认同,在关键时刻绝不放弃责任,不折不扣的完成工作目标。“用百分之百的努力,对付万分之一的隐患”,这是中国民航人对生命的敬畏和执着、是对规章的敬畏和执着、更是对责任的敬畏和执着!

  敬畏生命,敬畏规章,敬畏职责,这是民航作风建设的内核,以敬畏生命为信仰,敬畏规章为准则,敬畏职责为动力,联系于现实的工作中,则是业精于勤,以及细小工作的养成,成败决定于细节。心存敬畏不仅仅是一种人生态度,更是一种价值取向。为此在今后的工作中更应该自觉遵守规章制度,不去触碰红线,细心处理和分析故障。切实增强自身的敬畏意识,不断提高专业素养,将规章了然于心,认真履行岗位职责,自警自省,将心存敬畏内化于心,为安全通航做好保障,做优秀民航人,做优秀共产党员。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