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敬畏之心,护天路底线

  中南局航务处   冯力涛

  电影《中国机长》,以民航2018年5月14日川航3U8633航班空中特情成功备降的真是事件为脚本,真是展现了险象环生的惊魂一落。电影中,机长落地后,郑重的说:“敬畏生命、敬畏职责、敬畏规章”。“三个敬畏”真实客观的道出了民航人不忘初心,坚守安全底线的心声。民航局冯正霖局长在今年4月份召开的民航局安全形势分析会上,提出要大力弘扬和践行当代民航精神,以“三个敬畏”为内核,增强敬畏意识,推进作风建设。

  敬畏,又尊重又畏惧。敬畏是人类对待事物的一种态度。“敬”是严肃、认真的意思,还指做事严肃,避免犯错;“畏”指慎,谨慎,不懈怠。敬畏是在面对权威、庄严或崇高事物是所产生的情绪,带有恐惧、尊敬及惊奇的感受,它是对一切圣神事物的态度。

  民航工作的底线是安全,对安全的敬畏,就是民航人的生命线。在我从事民航飞行程序设计及管理工作的15年里,始终怀揣初心、心怀敬畏,以敬畏之心,守护天路底线安全。

  飞行程序顾名思义,就是飞机在空中飞行的路径。飞机在空中沿设计路径飞行,最关键的就是飞越障碍物。安全的飞越障碍物,就是飞行程序设计和管理工作的底线。

  一、“敬畏生命”——全面提升飞行程序审查质量,严把飞行程序各阶段审查障碍物安全关。

  航空器运行,绝大部分时间实在空中运行,在飞行程序设计与审查过程中,确保航空器能安全的飞越障碍物,是飞行程序设计和管理工作严守的红线和底线之一。在程序设计过程中,敬畏生命的直接体现,就是“敬畏障碍物”。在飞行程序预先研究、方案研究、初步设计和正式设计各阶段,对障碍物的排查、分类、核实测量、评估等,都直接影响到飞行程序的安全可用。而目前障碍物的管理存在客观难度,由于地形图老旧、测量精度不一、地形地貌变化大、机场巡查力度等限制,在飞行程序设计和审查中,还是难以避免的会出现遗漏障碍物的情况出现。为此,我们主动结合机场使用细则管理、飞行程序设计规范等相关情况,提出对飞行程序障碍物的“排查、复测、复盘计算、交叉比对”等方式,量化审查过程中对障碍物计算的程序,虽然工作量大,但是本着敬畏生命的原则敬畏障碍物,努力确保程序设计中不因障碍物问题导致程序出现不安全的情况。同时,首创航务监察员障碍物检查单工作制,签字负责,全面保障对障碍物“算无遗漏”,以实际行动践行民航人“敬畏生命”的核心价值观。

  二、“敬畏职责”——强化飞行程序质量管理,提升飞行程序职业认同感、归属感。

  飞行程序设计和管理,是保障民航安全中众多环节的一个部分。部分不出问题,整体就能向前推进,整体要推进的更快更好,部分也要不断提升自己。飞行程序专业,在民航属于小众专业,但是,职业的归属感和认同感,决定了能为这个职业奉献多少。敬畏职责,就是敬畏飞行程序设计专业,随着民航水平的不断发展,新技术的不断应用,飞行程序专业也在历史的大潮中不断摸索前进。不断强化和提升飞行程序质量管理,把飞行程序从原来单纯的技术规范,提升为安全质量管理层次,从设计方法、设计手段、设计工具、审查机制、纠错机制等方面,全面从技术管理转变为质量管理。同时,我们也在逐步探索飞行程序行业的多元化管理手段,举办飞行程序设计知识大赛,提升职业的认同感。

  三、“敬畏规章”——全面梳理规范,建立健全飞行程序行业规章体系。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中国民航在全世界享有极高的安全率,与我们建立的完整的法律法规和规章、标准体系是分不开的。飞行程序设计专业,作为中国民航安全生产链条里的一环,也不能脱离开规章的要求,而天马行空的进行设计。程序设计规范规章多参考国外发达民航国家以及国际民航组织相关文件和附件,对于国内民航来说,飞行程序行业的规范还没有完全建立,质量管理、风险管控、设计规范的更新、设计单位管理等,都要依靠完善的规章体系作为支撑。目前,我们已经将国际民航组织8168文件通过结合国内实际情况,转化为我们自己的一套完整体系的《航空器运行目视和仪表飞行程序设计规范》,并与国际同步进行持续的更新,同时,包括质量管理、人员管理、标准管理等一系列的行业规章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中,作为其中的参与者,我始终怀着敬畏规章的心,参与每一部规章的谈论与制定。

  今年,由于新冠疫情的影响,全球民航行业处于冰点期,而中国民航却异军突起,不断创造新纪录,这与我们始终保持对“生命、职责、规章”的高度敬畏分不开,也是我们践行当代民航精神的最好体现。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将“三个敬畏”根植于心,践之于行,不骄不躁,从心开始,始终以敬畏之心,护中国民航天路安全底线,完善工作制度,健全工作机制,为民航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