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敬畏意识 做好安全监管

  桂林监管局 王威

  今年4月,冯正霖局长在民航安全运行形势分析会上表示,要以“敬畏生命、敬畏职责、敬畏规章”为内核,切实增强敬畏意识,深入推进作风建设,不断提升专业素养,全力确保民航安全运行平稳可控,为取得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终胜利贡献力量。来势汹汹的疫情,使我深刻的感受到了生命的脆弱,同时也警醒自己,要长存敬畏之心。民航人虽然没有办法直接与病毒进行斗争,但也在以自己的方式去参与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保卫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冯正霖局长提出的“三个敬畏”,“敬畏生命、敬畏规章、敬畏职责”,充分体现了民航人的初心与使命,诠释了民航人的价值观,从人文、管理、责任这三个方面构建了民航安全生产活动的架构,三个方面有机结合,缺一不可。

  一、敬畏生命,是“三个敬畏”的根本。一个对生命没有敬畏之心的人、视生命如草芥的人,不可能做到爱己爱人,更不可能做到敬畏规章、敬畏职责。对生命拥有敬畏之心,是对自己、对他人甚至是对社会的高度负责。生命在天灾人祸面前,是那么的弱小,孤立无缘。在新冠疫情中,全国各地的医务人员不畏死亡,不畏艰难,舍弃与家人团聚的时间去参与救援,让我看到了他们对生命的敬畏,每当因为救治无效逝去一条条生命时,他们的一声声叹息也让我看到了他们对生命的敬畏。当人的生命遭遇不可抗拒的自然灾害,我们会感受到生命是脆弱的,当人们万众一心为挽救生命而努力,为守护生命而拼搏,为悼念生命而默哀,我们又会体会到生命是坚强有力量的。刘传健机长在万米高空飞机突发险情的情况下,之所以能够使飞机平安落地,创造了人间奇迹,离不开机组人员常怀“敬畏生命”之心。在每日运行的成千上万架次航班之中,乘客们都将自己的生命交托于民航工作者,运行过程中的每一个环节都有可能影响到万米高空中的旅客们的生命安全。冯正霖局长指出,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是民航一切工作最基本的要求,是民航业得以持续发展的价值所在。敬畏生命,体现了党的宗旨和民航业的内在要求,体现了民航人的初心和使命,是全体民航人应该牢固树立的价值追求。坚持发展为了人民、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出行需要是新时代民航运输企业为之奋斗的新使命、新追求。作为民航监察员,更需要我们坚守一颗敬畏生命的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坚持安全隐患零容忍,宁当恶人不当罪人,以对人民群众生命高度负责的态度,扎实做好行业安全监管工作。

  二、敬畏规章,是对规章文字背后汗水和鲜血的敬畏。将安全理论和运行实际统一起来,用安全理论指导实践操作,同时在实践操作中不断完善安全理论。古人云“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强调做任何事都要有一定的规矩、规则。就民航而言,规章是运行的基石,是理论与实践的结合,按照规章去执行每一件事是安全运行的基本条件。每一个行业工种,每一位从业人员,都面临着几本甚至几十本的规则章程需要了解掌握,为的是在每一次的工作中把错误、危险、隐患降至最低。民航规章的背后有着无数从业者多年的经验积累,更有着用教训、鲜血、甚至是生命换来的惨痛代价。规章就是民航安全的刚性约束,规章的要求就是安全底线的要求。对规章的敬畏,实际就是对生命的敬畏,漠视规章的行为,实际就是对旅客生命安全的漠视。作为民航监察员,敬畏规章要求我们必须要熟悉掌握规章,并将其作为最重要的监管工作指南,要以规章为依据,严格公正执法,维护规章的严肃性,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牢牢守住民航的安全底线。

  三、敬畏职责,是一种压力,也是一种担当。民航的安全运行离不开每位民航从业者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责任心是一种自我意识的醒悟,它让人认识到自身的力量的度,不找借口,不推卸责任,面对问题面对坎坷迎难而上。民航业作为一个集成化程度很高的复杂系统,融合了航空公司、机场、空管、服务保障等多个单位,涉及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构成了多个环节相互影响的安全运行链条,作为民航监察员,我们是辖区安全运行链条的重要一环。民航行业与生俱来的高度政治性,决定了民航监察员必须具备较强的政治素养。民航领域科学技术的快速迭代和创新应用,要求民航监察员必须具备相应的专业知识。民航行政机关作为监管执法机构,又要求民航监察员必须具备满足监管需求的执法能力。敬畏职责,要求我们在工作中形成高度的职业认同感,按照岗位需求不断提升监察员资质能力,勇于担当职责使命,着力提升监管能力,认真做好每一次日常监察、行政许可、事件调查、行政执法等工作,盯紧盯住每一个运行环节,对安全隐患零容忍,筑牢安全监管的防线底线。

  “生命、规章、职责”这就是我们民航人所遵守的根本,只有存在着敬畏之心,才能走得更远、飞得更高,“三个敬畏”是民航人应有的基本素养,既是提出要求,也是指导方法,作为民航监察员,我们要认真履行民航行业监管的职责,严格执行规章、落实规章,确保民航安全运行,为辖区民航高质量发展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