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三个敬畏” 不断提升通导行业治理水平

  中南局通导处 莫文杰

 

  在10月份民航局安全形势分析会上,冯正霖局长强调,全行业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民航安全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化“三个敬畏”宣传教育活动,狠抓  “三基”建设,不断提升民航安全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系统化水平,提升民航安全治理能力,推动民航安全发展再上新台阶。这是基于对民航安全工作规律的客观把握、对民航安全形势的清醒认识、对民航安全管理发展方向的准确判断做出的系统性、科学性部署,民航通导从业人员应当认真领会,坚决贯彻落实。自4月份全行业开展“三个敬畏”作风建设以来,我们结合通导行业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新挑战,积极思考,扎实行动,在抓好运行单位宣传教育工作的同时,将“三个敬畏”内涵贯穿通导行业管理的全过程,推动行业治理能力迈上新台阶。

  一、以敬畏心,全面分析问题短板

  空管体制改革后,民航通信导航监视运行保障单位负责运行、民航行政机关负责监管的行业治理格局,较好适应了行业发展的需要。但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新模式、新技术不断应用,一些问题和矛盾逐步显现,行业安全发展面临挑战,突出表现在:中小机场通导专业管理弱化,部分机场人员资质能力不强,设施设备运行状况不佳;民航无线电台(站)场地与电磁环境保护要求与地方经济发展需求的矛盾凸显;民航空管系统和中小机场空管单位的规划衔接不够,系统性不强,空管新技术推广应用成效还不明显;通导行业监管能力与行业高质量发展不相适应,需进一步加强等。这些问题和矛盾涉及通导专业规划建设、运行保障、人员资质和安全监管多个环节,我们必须高度重视,以敬畏心态找准根源,采取措施加以解决。

  二、以敬畏心,狠抓突出风险防控

  通信导航监视运行中的突出风险对飞行安全构成直接威胁,我们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以“眼里不容沙子”的态度坚决予以治理。

  辖区某机场仪表着陆系统因场地等原因通航以来一直无法正常开放使用。我们下大力气推动地方政府和机场公司落实主体责任,完成了下滑台保护区场地整改,对机场电磁环境保护区范围超高树木实施了砍伐,按照行业标准恢复了设备场地条件。面对设备调试技术难题,组织中南地区导航专家团队利用无人机测试平台优化参数调整,取得重大突破。经过努力,设备顺利通过飞行校验,恢复开放使用。今年以来,我们还通过对不安全事件的综合分析,发现了航空器运行过程中影响仪表着陆系统信号的隐患,及时发布了《仪表着陆系统信号受航空器影响安全警示》;根据中南地区ADS-B地面站接收数据的定期质量分析,梳理了影响空管安全的四方面问题,制定下发了《ADS-B管制运行安全警示》,提醒运行单位严格遵守规范,管控运行风险,确保了运行安全。

  三、以敬畏心,着力完善制度体系

  通导行业治理存在的问题和短板,一定程度上是由于相关制度体系建设与行业发展不相适应所导致。因此,我们不回避、敢担当,既注重解决当下问题,更注重构建长效机制。

  面对台(站)电磁环境保护与地方经济发展的矛盾,坚持规范开展电磁环境评估,对于突破规范标准的项目,通过科学的评估方法和结论,牢牢守住安全底线;在解决个案的同时,积极推动地方落实机场电磁环境保护区划设和公布职责,依法加大保护力度,也为地方规划发展厘清界线、指明方向。为解决中小机场系列问题,我们通过调研,进一步明确了在机场集团层面成立专门机构集中管理支线机场空管业务的改革模式,并计划在部分机场集团试点建设航空电信人员实操平台,引导航空电信人员专业培训机构与机场集团合作,实现管理、资金、人力、培训等资源要素的有效集中和整合。在通导监管队伍能力提升方面,加强企业法定自查数据与SES监察数据定期分析,实现趋势监管和精准监管,从盯人盯事向管组织管系统转变;更多运用远程方式开展航空器电台检查,减少监管资源消耗,提高工作效率;加强电信检查员在行政检查中的运用,组建了通信导航监视专家库,强化行业政策研究、技术支持和咨询服务的专业支撑,“借外力、强内功”,以监管方法和思路的变革促监管效能的提升。

  四、以敬畏心,引领行业创新发展

  向技术要安全,用技术促效率是对民航安全更高层次的敬畏。我们充分运用自行开发的电信人员执照培训系统开展“云”培训,有效解决了疫情期间线下集中培训的难题。目前培训系统已上线467门专业课程、122个型号系统/设备的厂家手册和134部通导相关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较好地满足了电信人员各阶段培训的资料需求,已成为各运行单位开展培训的有效平台。我们在编制中南民航“十四五”发展规划时,统筹民航空管和机场空管发展需求,强化协调衔接,引领实施空管“新基建”工程,积极探索以5G、区块链和云计算为驱动的空管数字化转型。以北斗导航民航领域应用为核心,加快实施深圳、广州卫星导航地基增强系统(GBAS)建设,积极落实北斗结合航空宽带通信试点二期方案;推进北斗在通航领域应用,争取实现对通用航空器低空飞行的实时监视和导航能力,更好服务低空空域管理改革;启动大湾区机场群频率复用研究试点,争取破解资源瓶颈难题,形成航空频率资源管理的有益经验;继续稳步推进中小机场ADS-B管制运行,补齐设施设备和人员资质短板,实现中小机场空管保障能力显著增强。

  在全民航开始创造新的安全纪录的特殊节点,深化“三个敬畏”作风建设具有更加重大的指导意义和现实意义。我们将始终保持对“生命、规章、职责”的高度敬畏,以成绩归零再出发的心态,久久为功,努力实现通导行业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为民航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