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存敬畏行高远 慎终如始保安全

  海南监管局党办  陈美西

 

  今年4月,冯正霖局长在安全形势分析会上发表讲话,要求将“三个敬畏”融入到当前“抓作风、强三基、守底线”的行业安全整顿工作全过程。在民航强国建设的征途中,三个敬畏的出现适逢其时,唯有牢记“人民航空为人民”的初心使命,将“三个敬畏”深度融入常态化安全教育,才能更好的肩负起新时代的职责使命,推动民航强国建设再上新台阶。

  “君子之心,常存敬畏。”安全工作是民航工作永恒的主题,敬畏生命体现了民航行业的价值追求,是党的根本宗旨和民航业内在要求的高度统一。正是出于对生命的敬畏,刘传健机组才能在险象环生的万米高空中凭借过硬的专业素质正确应对驾驶舱挡风玻璃爆裂脱落、座舱释压的极端罕见险情,在低压、低温、缺氧的极端环境下完成“史诗级备降”;正是出于对生命的敬畏,医疗工作者才会在阖家团圆的春节假期舍小家为大家,日夜冲锋在抗疫工作的第一线,承受我们无法想象的辛劳与压力,成为这个特殊春节里最美的“逆行者”;正是出于对生命的敬畏,无数民航工作者才会在台前幕后慎终如始恪尽职守地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积极完成“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疫情防控任务,用实际行动把党中央、民航局党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形成内外联动、团结一致的高效战斗格局。对民航工作者而言,保持敬畏之心就是坚守安全底线的初心,是对自己、对他人甚至是对社会的高度负责。安全是民航的生命线,也是民航运行的大前提。这就要求民航工作者要始终以高度的责任感和敬畏生命的使命感,把安全监管摆到“高于一切、重于一切、先于一切”的位置,将“敬畏生命”贯穿于每次监管过程中,持续打造良好的安全监管文化,时刻紧绷安全之弦,坚持一切从“零”开始,一切向“零”奋斗,进一步提升民航安全运行水平,从严从紧从实落实安全监管责任,抓早抓小、防范在前,使人民生命安全得到更好的保护。

  “心存敬畏,行有所止。”规章制度是民航行业安全理论与实践经验的高度统一,是指导民航安全监管及企业安全运行的根本保证。“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守规矩是利人利己的事情,可以让人的活动有所遵循,以保障达到预期的目的进以减少因无序而造成的不必要的消耗。对于民航工作者而言,守规矩尤为重要。因为民航规章条例不仅是日复一日的经验积累,还是航空事故的教训反思,因不守规矩而付出生命代价的新闻事件比比皆是,一个个“血的教训”实实在在的在敲打我们,在工作中对规则乃至生命的漠视会造成何等惨痛的后果。前车之覆,后车为鉴。“血的教训”提醒我们,民航安全无小事,唯有时刻谨记科学分析系统总结出来的规律才能保障飞机起落安全及民航持续安全发展,要不断防止“破窗效应”,绝不能在研究解构规章之中想方设法地去钻规章的漏洞。只有将规章制度视为红线底线,做到以案为鉴、警钟长鸣,才能为安全运行留出足够的裕度。在实际工作中,民航系统的每一位参与者往往需要掌握几本甚至几十本规则章程,为的就是在每一次的工作中把危险隐患的可能性降至最低。若民航监管各个子环节的执行者都能做到按规办事,令行禁止,真正做到按规章操作、按制度执行。从规章、制度出发,一章一节学起、一单一签执行,做到管理尽责、操作守责,系紧系牢安全链条,就能构建起监管“全流程、多层面、各环节”的安全围网,从而为安全运行和可持续发展提供长久的保障。

  “知足不辱、知止不殆。”敬畏职责体现了民航人的职业操守,是岗位责任和专业能力的高度统一。古人云“居其位,尽其责。”履职尽责是每个民航从业的人员必须做到的职业底线和必须具有的职业操守。“从飞行员到乘务员,我们每个人都经历了日复一日的训练,就是为了能保证大家的安全,这也是我们这些人为什么在这架飞机上的意义。”“请相信我们的机长,我们会一起回去。”这是《中国机长》电影中乘务长说出的两段经典对白,通过前期日复一日的训练基础,刘传健机组的每一位参与者都已将安全责任和岗位要求刻入了自己的血液中,面对突发事件,大家能第一时间稳住心态,从容不迫,各司其职,在危急时刻镇定稳妥做好自己手头上的事情,使得整个机组上的安全链条环环紧扣,在织牢安全围网的情况下协同完成了这次举世惊叹的“史诗级备降”。伟大出自平凡,英雄来自人民。习近平总书记说过,“把每一项平凡工作做好就是不平凡。”安全保障是一道需要协同完成的链条,任何一个环节出错,整个链条就可能断链,每一个事故都是无数隐患的堆叠。只有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不懈怠不疏忽,把“三个敬畏”与岗位职责和工作流程相结合,才能使整个链条环环紧扣。冯正霖局长说过“民航高质量发展就是一个爬坡过坎的过程。”民航业的发展离不开每一个民航人的努力和坚守,只有将将履行责任使命作为个人的价值追求,才能夯实安全监管基础,使民航事业更加蓬勃发展。

  心存敬畏,方能行之高远;慎终如始,方能守护安全。面对复杂形势和艰巨任务,我们要以“三个敬畏”为精神内核,时刻谨记安全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慎终如始做好日常监管工作,不断为民航事业添砖加瓦,为民航强国建设奉献力量。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