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怀“三个敬畏” 不忘安全初心

  广东机场集团 陈嘉骏

  随着“三个敬畏”的深入人心,已成为展示当代民航精神,凝聚民航人职业自豪感和价值理念的体现,乃当代民航精神之内核。

  2020年4月民航局召开安全运行形势分析会,民航局局长冯正霖表示,民航人都是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逆行者,要大力弘扬和践行当代民航精神,以“敬畏生命、敬畏规章、敬畏职责”为内核,切实增强敬畏意识,深入推进作风建设,不断提升专业素养,全力确保民航安全运行平稳可控,为取得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终胜利贡献力量。

  而今,面对当前严峻的民航安全局势,我们更需要遵循三个敬畏:“敬畏生命、敬畏规章、敬畏职责”,敬畏生命,因为它是一切存在的根本和基础;敬畏规章,因为它是一切存在的根本和基础;敬畏职责,因为它是每位民航人的要求和职责。这看似简单的“三个敬畏”,不仅是我们中国民航人的心声,也是我们毕生的追求。

  “敬畏生命”为人之根本

  “热爱生命是幸福之本,同情生命是道德之本,敬畏生命是信仰之本”。“敬畏生命”和“安全第一”息息相关,它不仅具有人文色彩,更是人心之信念所指。

  敬畏生命体现了民航业的价值追求,民航的行业性质决定了安全是第一位的。这次我国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是最好的例证,疫情发生后,党和政府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自身健康放在第一位,打了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赢得广泛称赞、深得民心。

  从安全本义来讲,安全是人类生产过程中,将系统的运行状态对人类的生命、财产、环境可能产生的损害控制在人类能接受水平以下的状态。我们必须把敬畏生命作为使命担当,作为履行岗位职责的基础思想,严格按照自己的岗位安全责任要求,执行各项制度,恪尽职守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努力克服侥幸心理和变通思维,肩负起保护旅客生命的责任自觉,强化担当。

  生命是崇高而又坚强的,我们必须把安全工作落到实处,做好安全理念的宣传,加强现场管理,加强对员工的安全教育培训。在日常工作中,需时刻提醒自己及要求员工学安全、懂安全,明确岗位存在的不安全因素、明确正规操作的意义,做好防范工作,进一步提升民航安全运行水平,使旅客生命安全的到更好的保护。

  “敬畏规章”是行业灵魂

  敬畏规章体现了民航业的运行规律,作为民航人,应充分认识和深刻理解规章条文背后的原理、逻辑,要做到对员工负责,努力把各项规章制度的履行作为安全工作的一项重点来抓,要求全体员工共同遵守。只有对这些规则章程心存敬畏,才能把工作做扎实,做细致,做到精益求精。

  在众多的事故当中,我们能深刻认识到光靠先进的设备,完善的制度并不能等同于安全,更重要的是需要靠我们每一个从事民航业的人去执行制度,把可行的制度推行到现场,深入执行到现场,形成约束和管控,形成遵章守治的自觉。这样才能抓好安全,做到领导对员工负责,员工对自身负责。

  规章是安全理论与实践经验的高度统一,只有规章全面,操作性强,做到凡事有章可循、按章办事,才能从根本上保障民航安全,凝聚民航力量。

  “敬畏职责”是个人准则

  敬畏职责体现了民航人的职业操守,岗位就是责任,责任重于泰山。既然身在岗位就要心在岗位。在岗位中要严格约束自己,为别人的安全工作承担起自己相应的责任,确保工作能够安全、稳定、高效的进行。

  职责是任职者为履行一定的组织职能或完成工作使命,所负责的范围和承担的一系列工作任务,以及完成这些工作任务所需承担的相应责任。责任心是一种自我意识的醒悟,能够让人更清楚的认识到自身。谁都有职责,都有自己的担负和坚守,敬畏自己的职责,对自己的岗位职责高度认同,竭尽全力承担自己的各项责任,自觉按照岗位要求提升专业能力,力求自身工作业务素质能力的不断提高和加强自身的主观能动性,坚持自己的责任,减少因人为因素造成的安全事故。

  敬畏是人类对待事物的一种态度,那么“三个敬畏”就是要我们神圣的面对生命、责任和制度,为了民航业的发展贡献一份微薄之力,坚守“三个敬畏”,不忘我们的初心,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民航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锤炼新作风,焕发新气象,对思想作风、工作作风、生活作风进行全方位的对照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为白云机场安全服务工作的建设添砖加瓦。

  作为一名民航人,深知良好的安全工作作风对确保安全平稳运行至关重要性。敬畏生命是敬畏规章和敬畏职责的前提,敬畏规章是敬畏生命和敬畏职责的重要保证,敬畏职责是敬畏生命和敬畏规章的具体体现,所有敬畏之心最后都要体现在一言一行上,体现在工作岗位中,体现在航空安全履职担责上。只有心有如负泰山的神圣责任,才能以良好的工作作风为白云机场安全服务工作的建设添砖加瓦!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