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怀三个敬畏,践行初心使命

  东航销售委华南营销中心 崔韦华

  2020年以来,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席卷全球,航空业首当其冲遭受严重冲击,民航局审时度势,冯正霖局长在民航局4月民航安全运行形势分析会上召全行业行动起来,大力弘扬和践行当代民航精神,“敬畏生命、敬畏规章、敬畏职责”。稳住行业安全发展基石,落实疫情当下中央“六稳六保”任务。“畏则不敢肆而德以成,无畏则从其所欲而及于祸 ”,敬畏是一种人生态度,是一种价值取向,是一种行为准则。民航从业更需常怀敬畏之心,心有所向,行有所止,才能守牢飞行安全、廉洁安全、真情服务三个底线,“三个敬畏”紧扣主题教育活动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彰显了民航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坚定决心,是主题教育活动在民航业的生动实践,诠释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

  一、敬畏生命是不忘初心的基本内涵。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揭示了生存是人最基本、最强烈的需求,只有人民生命安全得到保障,才有机会谈及幸福。习总书记指示民航业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思想,正确处理安全与发展、安全与效益的关系,始终把安全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因此,敬畏生命,保障人民生命安全是民航业的第一要务,是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要求,考验的是忠诚担当的政治品格,需要树牢“生命至上、安全第一”思想,紧盯不放,不沾沾自喜,不盲目乐观,不思想麻痹,时刻做到安全在我心、安全在我身、安全在我行。英雄机组成功处置特情,一杆一舵让党放心,一举一动向人民负责;千里接力运输人体器官,争分夺秒搭建生命通道;疫情就是命令,全行业向湖北地区执行运送医疗队任务593架次,运送医护人员7.35万人,运送防控物资193万件、1.4万吨。人民航空为人民,体现了民航人对初心的坚守,对生命的敬畏。

  二、敬畏规章是找差距抓落实的法宝。批评和自我批评是中国共产党的三大优良作风之一,我党就是在不断革新、不断完善、不断进步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始终保持其先进性。主题教育活动中找差距、抓落实就是要求集中进行革新提升。民航业具有高投入、高风险特点,更需要持续改进,才能实现持续安全发展。民航规章是行业历经重重考验取得的真经,敬畏规章,以规章为遵循,对标规章能够高效找到差距加以落实,是化解风险、快速改进的法宝,体现的是严谨科学的专业精神。敬畏规章需要树牢规章意识,恪守标准。规章标准是带电的要压线,任何时候都不能触碰突破,“八该一反对”就是在守规章的实践中总结出来的,回顾以往航空事故或事故征候,调查显示均有违反规章的情况,均能对标找到差距,假设真正做到敬畏规章、遵章运行,很多不安全事件是有机会避免的。敬畏规章需要对安全隐患零容忍,随着行业发展和运行环境变化,会不断衍生出各种各样的不安全因素,需切实做好“六防”风险防控,对标规章,持续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及时找到差距,扎实加以整改并形成长效机制,彻底消除安全隐患,避免不安全事件发生。

  三、敬畏职责是不负使命的必由之路。党的十九大明确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当代民航人肩负着建设民航强国,更好地服务国家发展战略、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支撑交通强国建设的神圣使命。敬畏职责,就是要将工作干成事业,与祖国、与人民、与行业命运与共,践行好南海岛礁试飞提炼出的当代民航精神,需要民航各系统尽忠职守、通力协作,合力推动行业安全高质量发展,实现民航强国目标。首先是破解制约行业安全发展的机制瓶颈,如唯绩效论致各系统间协同难,安全整顿成果如何转化为长效机制,运行保障潜能需进一步释放,操作程序需更亲民、更贴合各类一线人员实际,代理外包业务安全责任难落实、应急处置协同能力有待提升等。其次是狠抓“三基”建设,练就过硬职业素养,平时多流汗,战时少流血,需苦练专业技能,严格人员资质,强化新技术开发应用,努力改变技术上仍存在“拿来主义”的现状,提升SMS运行效能,夯实基本功。三是加强作风建设,践行工匠精神。天下大事,必做于细。领导干部率先垂范,会抓善管,以德树人,下大力气解决“抓不实”“管不住”的问题;紧盯“关键少数”和“重点人员”,强化宣贯教育,紧绷自律之弦,做到令行禁止,一个航班一个航班地盯,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抓,建设严谨细致、团结协作的行业氛围。

  伟大出自平凡,英雄来自人民。每个从业者都是民航强国的建设者,以“三个敬畏”为内核,知敬畏、强本领、守底线,打造忠诚担当、作风过硬,本领高强的民航铁军,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成果转化为推动民航高质量安全发展的工作实效,在后疫情时代继续迎难而上、奋力作为,为建设民航强国、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再立新功。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