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有一颗敬畏心

  广州飞机维修工程有限公司 钟耀辉

  民航局冯正霖局长在4月14日召开的民航局安全运行形势分析会上提出:在全行业开展以“敬畏生命、敬畏规章、敬畏职责”为内核,切实增强敬畏意识,把作风建设推向深入。之所以提出三个敬畏,是因为在民航事业的道路上,唯有坚守敬畏之心,我们才能更好地预防事故,长期健康发展,少走歪路。

  什么是敬畏?敬畏就是为人做事的一种态度,只有内心有所畏惧,我们才会更谨慎地对待,在敬畏中,我们会更细致地对待我们生活、工作中所做的一切行为,有所为,有所不为。心存敬畏是机务的必修之课和必备之德。

  敬畏,首要的是生命,是因为生命无多,生命高于一切。其实,也只有我们拥有对生命的敬畏之心时,世界才会无限生机,我们才会感受到生命的美丽,落实安全是每个民航人的初心和使命。我们作为航空业维修单位,必须对安全有高度的认识,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民航一切工作最基本要求,每当我听到那些关于飞行事故,我的心中总会深切地感受到生命无法承受之重。自从今年疫情发生后,国家始终把人民生命放在第一位,民航也采取一系列措施,重点加强涉及武汉航班的防疫工作,并做好一线员工的个人防护。这一切都看得出对生命至高的敬畏思想。公司在“敬畏生命”的教育中,要以案为例,警醒员工,违章操作可能导致后果增强对生命价值的感悟。笔者作为一名现场工作的监察员,更要自觉肩负起对旅客生命的责任,在平时工作中监察时,头脑更需清晰,不放过任何侥幸和变通。制止有危险的维修作业出现,避免飞机受损,人员受重伤,同时也要指出现场危险源,为其他员工创造安全生产条件。

  其次是敬畏规章,古人曾说:“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就是不用圆规和曲尺,就不能画出矩形和圆形来。我们的工作关乎安全,不能有轻微的偏差,更加需要遵循规章制度,否则,各行其是,轻者乱套,重者影响安全。遵章守纪就是安全运行的先决条件,敬畏规章是民航业安全运行要求的最直接体现。对于监管部门来说,规章就是准绳和标尺,是执法的唯一依据。敬畏规章,就要求每一个监察员不断加深对规章的理解,对规章的熟练运用更是每一个监察员执法水平的体现,当监察时发现员工有违章和失信行为,必须指出并严肃惩戒触犯规章底线、诚信红线的行为,只有员工充分认识和理解规章背后的原理,可能的风险,融会贯通。敬畏规章是优良的作风,能否培养出员工优良的作风,与管理水平、管理氛围密切相关。如果对单位管理不认同,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从业者漠视、无视规章、手册、标准。只有通过改进管理,才能改变这种状态。作为管理人员,按照“三个敬畏”要求,不断创新管理方式和方法,切实把作风建设“抓不实”“管不住”的突出问题解决好,才能有效让行业安全发展。

  敬畏职责,不仅是爱岗敬业的基本岗位要求,也体现了权责统一的法治原则。在公司的各个角落的每个人都用双手诠释着职责,知道自己的岗位应尽的职责,做份内的事,抛弃不适合岗位职责的不良习惯,工作中,心在他处是工作大忌,事故往往发生在思想放松工作走神的时候,无论是总经理还是普通员工,只有发展这种自上而下层层建立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才能保障各个环节安全。疫情防控期间,航班量大幅减少,可能导致一些人员的责任感下降和工作状态下滑,必须引起重视。利用好对现场监察这一管理手段,从中发现员工技术、安全、责任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形成鼓励员工在专业技能上精益求精的激励机制。疫情期间一方面要积极探索要调整工作重心,有效监察方法手段,不断提高自身的执法水平和业务能力,同时也要经常总结经验教训。另一方面,以此次新冠疫情斗争中安全生产中尽责的先进事例,引导广大员工增加对自己的岗位职责的认同,自觉按照“工匠精神”的要求提高自己的专业能力。

  质量保证部-现场监察处结合三个敬畏,提高管理水平,强化员工作风,营造良好氛围,并提高一线员工的技术能力和安全意识,采取了短期委任一线员工对公司现场工作进行监察,并定期指派安全监察任务。目的在于让员工更好的了解,并提高意识,深入推进作风建设。在过去几个月,无论是短期培训的委任监察员还是现场的工作者在作风、规章、职责上有了一个高度的重视。在周例会上,通过对发现的问题总结得出经验,与一线的领导层探讨,总结形成新的认识。无论对程序合法性和合规性,还是手册的理解,都做出一定的改进。并得到了公司的高层的认可。

  总而言之,三个敬畏利于加强作风建设。作为一名现场监察工作的管理人员,要以牢记使命担当为核心,更要强化责任担当,热爱安全工作,遵纪守法,诚信正直,必须具备较强的分析解决问题能力和良好的沟通技能,熟悉国家及民用航空的法律、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对发现的问题,应立即现场取证并制止违规行为,或与一线人员进行交流,指出问题隐患。每次遇到新情况、新问题,都会和其他监察员进行充分讨论交流,以提高自身的监管能力和执法水平。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