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三个”敬畏提升监察“五力”

  广西监管局适航处 唐孟培

  敬畏是一种特殊的、复杂的情感,是一种掺杂着惊讶、恐惧、尊崇的情感;对民航业工作者而言,则是一种具有威慑性的、至高无上的、望而生畏及遵章守纪的情感。

  敬畏生命是三个敬畏的根本要求。曾子曰:“慎终追远,民德归厚”慎终就是对待生命,知道生命有限,心存敬畏,才能行有所止。只有心存敬畏,运用理性思维、坚持科学精神,遵循自然规律并吸取历史经验教训,审时度势及时调整思路、态度、行动,才能通过敬畏更好地认识世界和改变世界。孔子说:“君子有三畏。畏天命。畏大人,畏圣人之言。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只有心中有敬畏,才能遵守规范、约束自己、坚持原则。敬畏生命,就是爱惜自己和他人的生命。由于人生的不可复制性和单向性,生命愈加宝贵。如果对生命缺乏起码的尊重和敬畏,则往往会容易走极端,产生心理疾病。这就是自然和社会生生不息的规律,也是和谐社会的基本保证。

  “安全重于泰山,生命高于一切”,在全国上下深入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建设,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的伟大事业、伟大工程、伟大斗争、伟大梦想中,以人为本成了社会发展、企业发展的核心,安全发展、安全生产是以人为本的重要体现,安全就是对生命的责任、是对生命的关爱,是对生命的尊重。

  敬畏职责是三个敬畏的根本目标。职责所在,使命必达。职责不仅仅是萨利机长水天一色中惊心动魄的飞机迫降在哈德逊河上那3分31秒,也不仅仅是84岁高龄的钟南山院士在“非典”和新冠肺炎疫情中妙手仁心做最美的逆行者,职责对每个人而言就是“在岗一分钟,责任六十秒”的尽职尽责。丘吉尔说过:“高尚伟大的代价就是责任。”在《生命不能承受之轻》中有这样描述:“压倒她的不是重,而是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轻。”适当的责任和压力是社会正常运转、个人健康成长的客观需要。习近平要求,时刻具备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责任感,想干事,肯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为工作尽心尽力,尽职尽责,忘我奉献。每个人只有知道负责任的苦处,才能知道尽责任的乐趣。

  民航安全是事关民生的政治任务。中国民航安全取得高于世界平均水平的安全业绩,是全行业全系统各岗位积极履行职责的成果,为继承发扬民航安全的优秀传统,民航监管体系改革不断深化,并随着“放、管、服”政策的推进,基层监察任务更加具体明确,监管事项涉及行政审批、事中事后监管,业务处室履行“查”的职责,集中精力做好政策落实监管,更加注重日常、专项整治,尤其把控点和面的关系,以点为主,点面结合,促进监管效能的提升,推动了民航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

  敬畏规章是三个敬畏的根本保证。“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有了规矩,如果不好好执行,也难成方圆。规章制度都是科学的经验总结,是企业安全生产的准则,也是企业进步发展的内在需要。有一句流传最广的格言:“规章制度由血写成,不要用血来验证。”“条条规章血凝成”,任何亵渎都有可能铸成大错,在规章制度面前,只要是有利于保证安全的,必须不折不扣地执行,做到领导在于不在一个样,有监督和无监督一个样。

  民航各类安全教育培训,使管理人员和从业人员遵守规则,教育要不仅仅停留在害怕违反规则后将会受到的惩罚,而是内心自发的敬畏规矩,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要深刻认识民航安全规章背后都是血和泪的经验教训,只有从一项一签、一招一式、一点一滴、一朝一夕等细节入手,持之以恒,严格执行,才能真正做到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抓协同,一个航班一个航班地盯正常,真正拧紧安全责任链条,将“安全第一”落实到具体行动上。

  规章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作为基层监管战线的一员,如何让三个敬畏更好地服务民航安全工作?

  一是慎终如始。领会三个敬畏等各项要求的内涵和要义,牢牢抓住安全生产这个“牛鼻子”,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坚持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这条红线,始终坚持安全隐患“零容忍”,才能真正做到“万无一失”。二是稳基固本。持续深化三个敬畏为内核的“三基”和班组建设,抓好作风建设平时养成,不断锤炼“忠诚担当的政治品格、严谨科学的专业精神、团结协作的工作作风、敬业奉献的职业操守”当代民航精神。三是重典治乱。按照木桶理论短板效应,针对典型案例采取有力手段管控重点人员作风不严的顽疾,行业政府要敢于亮剑、敢于斗争,精准运用纪律法律两把“尺子”,严管与厚爱相结合,倡导正能量,发挥“头雁”效应,推进企业法定自查能力建设,夯实诚信文化基石。

  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民航监察员在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同时,更要凝心聚力,主动迎接挑战,勇挑历史重任。

  一是不折不扣落实规章要求。对照安全生产“四个责任体系”,积极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转“危”为“机”,坚守飞行安全底线,逐步破解民航行业发展疲软的困境,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发生。二是不折不扣弘扬工匠精神。要以民航大飞机发展的国家战略出发,扎实推进“三基”建设,以“专心、专业、专注、精准、创新”的机务队伍为目标,牢记做精品工程的初心,持续营造学的氛围、干的氛围,为民航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技术和人才支撑。三是不折不扣开展治理。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系统分析原因,强化组织管理,举一反三做好后续整改工作,进一步巩固管理成果,持续优化管理手段和方法,在变化中找规律、求发展。

  目前,一线监察资源极度紧张,现实要求监察员必须提高监察效能。一是提高监察工作的眼力。精准监管就得炼就去伪存真、去粗取精的“火眼金睛”,提高发现隐患的眼力,既见人之所见、又见人之所未见。二是锤炼深入思考的脑力。随着关键岗位的年轻化和新老交替,各类人为原因事件层出不穷,监察员应在典型事件案例学深一点,做实一点。三是增强深入一线的脚力。由于监管机构的机关属性,无法掌握实际运行最新情况,只有扎根一线,才能打通民航治理体系“最后一公里”。四是坚守安全第一的定力。监察工作中要有大局意识、法规意识、责任意识、执行意识以及协调沟通能力。五是激发认真工作的动力。在这个快速发展的时代,要通过更新知识和技术储备,知行合一,克服“本领恐慌”,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

  风起云涌自当扬帆起航,任重道远更需策马扬鞭。在建设民航强国的征程中,民航人定当不忘初心、不畏艰难、砥砺前行!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