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畏的心

  广州飞机维修工程有限公司航材部 李涛

  当前,中国的航空业正处于迎来持续安全运行“十周年”的关键阶段,值此关键时间节点之时,如何持续保障民航行业安全运行平稳可控,持续刷新安全飞行记录是每一个民航人的内在动力和内心渴望。

  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会见 “中国民航英雄机组”全体成员时,对于民航人的殷切鼓励和谆谆教导,给全体民航人注入了新的精神动力。学习习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我们民航人要清醒认识当前的安全形势。要做到不松懈、不麻痹,始终将安全摆在首要位置,要常怀敬畏之心,按照民航局会议精神和工作要求,持续开展好“三个敬畏”专题教育活动,确保在学习上抓住精髓、在贯彻中突出重点、在落实上彰显力度,真正把对生命、规章、职责的敬畏融入APS制度规章中,落实到日常工作中,强化每个人的责任意识,养成严谨的工作作风,培养精湛的专业技能。

  结合公司推行“敬畏生命、敬畏规章、敬畏职责”的“三个敬畏”要求,作为保障与维护飞机飞行安全的一份子,我深切的感受到身上的责任重大。我将持续在岗位上推进落实“三个敬畏”教育,强化职业精神。

  第一,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从宣传落实人员岗位责任做起,抓实落细每个人员的岗位职责,让每位员工对于各自所处的岗位职责明晰融会,在职责内的工作事务上着力完成岗位任务与领导交办的任务。在与岗位职责相关的事情上,也要以岗位职责为先,首问负责,做到不推诿、不扯皮,及时有效的推进工作。在与岗位职责不明确的事情上,也要做到知无不言、言无不尽,与相关负责人员主动转接工作,并主动跟踪结果情况,在完成岗位职责的同时,做好职责所赋予的所有相关任务。在工作中发现问题,要跟踪、推进、落实解决,如计划员核查某器材库存时,注意到此器材为EO需求。因此查询TDMS寻找EOB33024016未执行的飞机信息,在主动与生产计划核对B-6156执行信息后发现实际已完成后。并未轻易放过这个信息,而是主动联系工程EO管理部门,以及计划部门,推进确认EO执行信息的反馈,以便确认实际执行情况与系统查询的信息一致,确保后续使用信息的准确性。

  第二、促进加强人员资质能力提升。只有岗位人员能力提升,才能更为胜任岗位工作,进而更好的满足所在岗位、所在部门以及整个公司未来的发展对于岗位的新要求。这就要求一方面要营造岗位职能的学习氛围,形成你追我赶加强工作素质的环境。另一方面要营造岗位职能更高的要求,用高标准、严要求来产生拉动作用,对于现有岗位人员素质间的差异,要引导岗位人员识别所需要的岗位技能与岗位能力,主动利用公司提供的培训机会来增强个人能力,促使主动性的进行能力提升。这样才能达到“三个敬畏”中敬畏职责所要求的岗位职责与专业能力的统一。在狠抓能力培训的基础上,着重抓好良好作风养成。通过加强培训,使岗位人员充分认识并深刻理解程序、工作要求、工作手册背后的原理和逻辑,了解制定的背景和意义以及其针对的风险,从而实现从知道规章、熟悉规章、理解规章,最后做到自觉执行程序规章的提升,达到岗位能力与岗位职责的高度统一。

  第三、狠抓严守规章规定。将工作中可能与适航安全方面相关的漏洞、风险消灭在萌芽状态。持续的推进本职能的安全建设,夯实本职能安全基础。抓好安全文件信息IDE学习工作,确保民航业内、南航内部、公司内部的安全教育信息、安全提示安全要求等的学习入脑入心,与岗位本职有直接关联的安全信息文件要着重加强学习,安排在班组的定期会议上采用集体学习的方式来加强安全教育。挖掘岗位工作中的“游击习气”,加深公司、部门、职能对作风的要求,切实通过学习增强工作责任心,形成严守规矩的意识和习惯,自觉抵制不良行为。在工作中主动查漏补缺发现规章、手册、APS与实际工作的偏差,主动报告申请修订,以确保合规、易懂和好用,并在修订后确保自己的工作按手册、工卡、APS的要求落到实处。尤其是遇到工卡、手册中的错误时,更加不能放过,这关系到后续执行工作的适航,因此计划员要本着“三个敬畏”精神,积极主动协调修订。如工卡和手册中,因为输入的错误导致错误的件号,在航材计划准备阶段被发现,计划员第一时间会整理相关工卡手册资料,连同正确的信息一并报给生产计划及相关工程师确认,并积极联系推动修订,从而在快速的解决问题的同时不耽误飞机需求的保障工作。

  只有严格按照“三个敬畏”的要求,心怀敬畏,在工作中做好自已的职责,按规章办事,才能保证安全生产,才能保证生命不受到伤害。每一位员工都应誓做公司牢固安全基础的一部分,才能确保自己的岗位工作安全合规,保持职能工作持续安全高效,进而为公司持续安全运行贡献一份力量。公司也应同时运用安全体系去管理安全生产,用大数据去不断改进安全工作,才能不断提升安全工作。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