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三个敬畏” 筑牢安全防线

  广州飞机维修工程有限公司质控部 王敏

  安全是民航发展的根本宗旨,是民航进步强大的保证,是国家安全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保证民航体系安全高效运行是每个民航人的职责所在。当前我们面临世界范围内的疫情导致的航班锐减飞机停场封存和解封、紧急客改货任务、保障规模日益增长的机队的持续适航等生产任务;既要防控疫情,也要保证安全生产,为国家防控疫情、运输防疫物资和复工复产提供畅通渠道。在这种背景下,保证航空运输安全尤为重要,机务在其中担当重要角色,是保证安全的重要一环,每个机务人都要有心存敬畏、居安思危、如履薄冰的心态。

  2020年4月14日,民航安全运行形势分析会上,民航局冯正霖局长强调在“抓作风、强三基、守底线”安全整顿活动中,要学习英雄机组的英雄事迹,大力弘扬和践行当代民航精神,以“敬畏生命、敬畏规章、敬畏职责”为内核,切实增强敬畏意识,深入推进作风建设,不断提升专业素养,全力确保安全运行平稳可控,为取得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安全发展双胜利贡献力量。从而确保公司安全运行平稳可控,安全治理水平不断提升,为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安全发展双胜利。要深刻把握“三个敬畏”的内涵,在作风建设中明确价值追求。在作风建设中倡导“敬畏生命、敬畏规章、敬畏职责”,有助于为机务作风建设、机务队伍建设植入厚重的人文内涵,为确保民航持续安全打下更为坚实的思想基础。

  敬畏生命体现了民航业的价值追求。习总书记强调人民的生命健康始终是第一位的。对于机务人员来说生命包括:旅客机组的生命、个人的生命、飞机的生命,这些都是每个机务人员必须从心底敬畏的。机务人员如何做到敬畏生命呢?我们要牢记我们在飞机上做的每一项维修工作都关乎飞机的飞行安全,任何一个差错或疏忽都可能造成致命后果,这样的事例已经发生过很多。就我们所在单位而言,我们曾经也发生过一些严重差错,所以我们不能觉得危险离我们很远,不要有松懈或侥幸心理,觉得安全事故不会发生在自己身上。我们做的每一次定检都是在延长飞机的生命、保护旅客机组的生命,工作中我们也要保护好我们自己生命。长久的安全容易滋生自满自大、麻痹大意、经验主义的心理,这是我们的大忌,我们要常怀敬畏生命之心,筑牢履职遵章的思想防线,培育敬畏生命的工作意识,进一步提升机务生产安全意识,使旅客生命、飞机安全得到更好的保护。

  敬畏规章体现了民航业的运行规律。是安全理论与实践经验的高度统一,无规矩不成方圆。南航在机务系统提出的APS体系,就是敬畏规章的具体体现,APS体系包含了整个机务维修工作为中心的纵向生产链和横向协作体系,使整个维修运作过程清晰明了,明确了每个部门的运作规章,做到有规可依、有章可循。机务维修包括生产航材、工卡、设备工具、人员资质培训等人、机、法、料、环等方面的准备工作;包括生产计划安排、维修工作的可操作性、保证维修人员按工卡手册施工、技术支援、质量审核。APS体系中的生产有准备、工作有程序最终需要由施工标准来检验,规章是检验我们的各项工作是否合格的标准。民航法规、公司程序、维修手册、工卡要求都是我们做维修工作的规章,按规章做工作就能保证维修工作的质量,就能保证飞机的持续适航,就能保证民航体系的安全运作。我们要懂规章、敬畏规章、按规章办事,否则就会产生安全漏洞,造成严重后果。我们机务维修人员要通过深化作风建设,努力把规章外在的强制要求转化为员工内在的自我约束,真正做到按章操作、按手册运行,真正做到规章执行令行禁止,堵住一切安全漏洞。

  敬畏职责体现了民航人的职业操守。是岗位责任和专业能力的高度统一。机务维修人员的“职”是按规章做各项维修工作,其“责”是飞机的安全和旅客的生命安全,我们要谨慎履职才能担安全之责,所以我们必须敬畏职责。在工作中我们要严格按照工卡手册施工,不擅自偏离工卡手册,要有举手意识,不懂不会有疑问的一定要寻求支援,不脱离工卡手册按经验施工,部门“三防”(防错漏、防刮碰、防人员受伤)、机务32字作风要牢记在心,公司发布的风险提示和相关事例解析要认真学习领会,要不断规范自己的工作方式,这样才能做到敬畏职责。我们要不断学习新知识、新技能,学习使用新工具,不断提高自己的维修能力,与时代发展相适应,提高自己履职担责的能力。民航人要对自己的岗位职责高度认同,在关键时刻绝不放弃责任,自觉按照岗位要求提升专业能力,自觉抛弃不适应岗位职责的不良习惯。

  安全是企业的生命,尤其是对于飞机维修企业而言,更是攸关企业生存发展。我们要深刻领会“三个敬畏”的精神内涵,坚决落实公司各项安全制度,牢固树立按章办事意识,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能力。要摒弃敬而不畏,畏而不行的心态,落实“三个敬畏”是一个长期过程,要在工作实践中不断强化并内化成自觉行为。只有每个人都不断砥砺前行,发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企业就能行稳致远。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