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三个敬畏”意识,加强个人作风建设

  桂林监管局 王潇宇

  2018年5月14日,川航3U8633航班刘传健机组完成“史诗级备降”,确保了128名旅客和机组人员生命安全。刘传健被授予“中国民航英雄机长”称号,机组被授予“中国民航英雄机组”称号。2018年9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亲切接见中国民航英雄机组,在全社会提倡学习英雄机组的英雄事迹。英雄机组为民航赢得了至高荣誉,他们是民航人的骄傲,也为我们树立了保护生命、确保安全的标杆。川航刘传健机组能够临危不乱,妥善处理突发情况,说明他们已经把对生命、规章、职责的敬畏融入到了血液中,能够成功备降也反映了机组平日扎实的工作作风。围绕增强“三个敬畏”意识,加强个人作风建设,我分享一下个人的认识和感悟。

  一个人,如果无知无畏,工作就容易玩忽职守,酿成大错。人只有有所敬畏,才会主动约束自己的言行,反映的也是一种人生态度和价值追求。作为一名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的民航从业者,我知道,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生命安全是人民群众的基本需求,如果人民群众乘坐航班出行连基本的生命安全都得不到保障,中国人民的幸福也就无从谈起,民航业也难以得到广大旅客的信任,建设民航强国、实现民族复兴也就难以实现。因此,作为一个民航人,首先就要在思想上树立

  敬畏生命的意识,认识到安全对民航业的重大意义,担起肩上的那一份责任,加强个人作风建设,尽心尽力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站好每一班岗。

  敬畏生命体现的是民航人的初心和使命,而敬畏规章则体现了民航行业的运行规律,是安全理论与实践经验的有机结合。安全是民航业的生命线,民航安全类规章更注重于确保航空安全运行,融合了现代科学原理和管理理论,更是无数次航空事故经验教训的总结。每一个民航人都应该发自内心的敬畏规章,敬畏规章就是敬畏生命,漠视规章就是漠视生命。深化作风建设,就是要把规章的强制要求逐步转变成个人潜意识里的自我约束,坚决在规章的红线范围内开展各项工作。

  敬畏规章,首先就要学习规章,熟知规章的各项要求,确保个人工作的一举一动都符合规章的要求。但是,对于规章的掌握,不能只是死记硬背,在日常工作中机械地套用规章条文来开展各项工作,这样往往不能够达到运用规章的理想效果,也背离了敬畏规章的初衷。作为民航行业的新人,刚进入行业我挤出了很多休息时间来学习规章制度,以加强我对民航行业、工作岗位、职责的理解,以便于我顺利开展日常工作。但是,后来我逐渐发现,仅仅刚性记忆规章条文是远远不够的,我自认为做得比较好的工作被老同志指出了很多纰漏。反思我的工作并向前辈们请教后我才明白,我对规章的理解还是只停留在字面,并没有深入的了解规章条文的来龙去脉,更没有结合辖区被监管对象实际情况去体会领悟规章。学习、熟知规章只是敬畏规章的第一步,在这个基础上,要进一步深入理解规章条文背后的原理逻辑、制定的背景和意义、针对的可能风险,要将规章与单位的实际情况相结合,融会贯通之后可以更好地在工作中执行规章要求,防范化解运行风险。更重要的是,在遇到突发情况时,能够应对自如、妥善处理。一个成熟的民航人,其专业精神就体现在对规章的熟悉掌握、应用自如上。

  如果说敬畏规章体现的是民航人的专业能力,那么敬畏职责更多地体现了民航人的职业操守,是岗位责任和能力的统一。由于民航行业特点,每一个航班的正常运行背后需要各个环节、无数岗位的民航人各司其职、共同配合来协同完成。任何一个环节中的任何一个岗位履职尽责不到位都有可能发生连锁反应,甚至直接导致安全事故发生。每个岗位的工作人员不仅要具备相应的专业能力,更要认真担负起岗位的职责,以担负职责为使命,提升专业能力,适应岗位的工作需要。2012年6月29日,天津航空公司GS7554航班9名机组人员在旅客协助下制服劫机歹徒,避免了一起劫机乃至机毁人亡的重大事件,在关键时刻,机组沉着冷静、果断处置,体现了民航人的责任担当和对突发事件的专业处置能力。

  作为一名局方监察员,我的主要职责是做好对辖区被监管对象的安全监管,确保辖区的安全平稳运行。这就要求我在日常监察工作中认真履行职责,严格监管,确保辖区单位相关工作符合规章要求。检查中发现问题要及时指出,不袒护、遮掩,按照规章要求下发整改通知书、进行行政处罚,督促相关单位限期完成问题整改,消除安全隐患风险。在日常工作中坚决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正确处理好与被监管对象之间的关系。同时,多向有经验的同事请教学习业务,加强与辖区单位一线从业人员的沟通,提高对辖区单位实际运行情况的熟悉程度,综合提高工作能力。

  敬畏生命,敬畏规章,敬畏职责,这“三个敬畏”层层深入,体现的是民航人对安全的责任与担当。“三个敬畏”是民航作风建设的精神内核,而良好的作风不是一天两天就能养成的,是一个长期的培养过程。每一个民航人都应该在内心树立敬畏生命的崇高意识,深入理解运用规章,担负起岗位职责,强化作风养成,真正把“三个敬畏”落实到日常工作中。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