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工作作风建设与“三个敬畏”的思考

  广东监管局 周忠林

  在汉语词典中,作风的解释是:思想上、工作上和生活上表现出来的态度、行为。工作作风即在工作上表现出来的态度和行为,反映了一个人在思想上对工作的责任心和对岗位职责的认同感,直接决定了工作质量的好坏。良好的工作作风是一个团队、一个企业乃至整个行业能够稳定、高效发展的核心条件之一。

  一、工作作风建设的重要性

  在民航这样一个动态且复杂的运行系统中,从业人员良好的工作作风和业务能力是安全运行和高质量服务最有力的保障,特别是近几年旅客出行需求持续增长,伴随而来的是更大的安全保障压力,在这样的工作环境下,良好的工作作风更显得尤为重要,因此工作作风建设是现阶段民航发展的必然需要。一方面,工作作风建设通过持续的政策引导、培训教育和制度执行,促使民航安全从业人员强化责任意识,树立正确的工作态度,实施规范的工作行为,是形成良好工作作风最直接有效的方法之一;另一方面,良好的工作作风促使整体运行工作更加有序、规范,减少工作失误和安全隐患,同时树立良好的公众形象,提升旅客的满意度和信任度,促进安全与发展形成良性循环,对民航安全高效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二、工作作风建设面临的问题

  通过对多年监管工作经历的归纳和总结,认为现阶段民航单位在工作作风上面临以下几点主要问题:一是人员结构复杂。在民航这个大系统中,包含航空公司、机场、空管、航油等若干子系统,每个子系统又包含各类人员队伍,以航空公司为例,根据规模大小,至少有包括飞行员、签派员、维修人员、乘务员、安全员、地面保障人员在内的多种一线运行队伍,每个人员队伍因为工作内容和要求的不同都有自身的特点,而往往各单位在推进作风建设过程中忽视了各专业队伍的特点,给作风建设增加了难度。二是存在形式主义。推进过程中没有制定明确的工作目标和详细的规划,各类政策、制度及活动常常浮于表面,以喊口号、面子工程来应付上级要求,工作缺少核心点,系统性、整体性不足,形式主义明显,不能为安全从业人员提供引导,实际工作没有得到落实和提升,造成各类资源的浪费。三是急于取得成果。工作作风建设是一项长期性、持续性的工作,需要全体人员的共同努力,一步一个脚印的推进,但在实际推进中,部分单位急于求成,在制定工作目标和工作规划时忽略基层员工的主观意愿,推进方式方法简单,无形中增加了基层员工工作压力,长期如此甚至引起基层员工反感,对作风建设产生抵触心理。

  三、解决思路

  民航局冯正霖局长在4月民航安全运行形势分析会上进一步阐述了“三个敬畏”的内涵,这正是在作风建设过程中应当明确的价值追求。以“三个敬畏”为内核推进作风建设,要将此思想贯穿于整个作风建设的规划中,充分结合“三基”建设和班组建设,合理利用现代化、信息化的管理手段部署相关工作,对此提出以下几个方面的建议:

  (一)以人为本,遵循员工主观意愿

  作风是人的态度和行为,脱离人的作风建设必定是空中楼阁,特别是民航这样的人员复杂的系统,更应该根据各从业人员队伍的特点,深入思考和调研他们的实际需求和想法,引导他们解放思想,鼓励其参与到整个工作作风建设中,并建立与自身发展、提升相一致的通道路径,引导他们自主的学习和规范自身的行为,逐步提升专业技能水平和思想素质。

  (二)循序渐进,制定切实工作计划

  作风建设正式启动前,首先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戒骄戒躁,消除急功近利的思想,其次要明确总体工作目标,有的放矢,围绕该目标结合单位实际情况制定相应的方案和具体的工作内容,最后要对总体工作目标进行拆分,在预期的时间内分阶段、分项目的扎实推进各项工作,确保整体工作按计划实施。

  (三)建章立制,提供有效政策保障

  作风建设需要各类制度的支持,各单位要逐步建立和完善包括责任职责、汇报交流、教育培训、监督管理、考察考核、资源保障、谈心谈话等长效工作机制,以制度为依据,确保单位全体人员各司其职,切实做到安全投入到位、制度执行到位,使作风建设的过程更加标准化、规范化。

  (四)上行下效,积极强化正面引导

  要持续、扎实做好作风建设,需要各级领导干部和岗位员工上下齐心,其中各级领导干部首先要加强自身的作风建设,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以身作则,各专业队伍的教员、师傅要切实做到言传身教,主动分享优秀的工作经验,在员工中树立起扎实、严谨、高效、公正等优秀的作风学习典范,一带十,十带百,并与公司安全文化建设相结合,逐步形成固有的价值观。

  (五)持续改进,及时总结经验教训

  持续改进是任何工作都不能缺少的过程,各单位在作风建设过程中,要定期检查、汇报,对作风建设情况的相关信息进行统计、整理、分析,及时总结经验教训,对于当前阶段出现的偏离或不足要采取措施修正偏差,不能带着隐患推进工作,对于优秀的工作经验要及时进行推广,固化阶段性的工作成果。

  敬畏生命,以人为本,是民航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敬畏规章,按章操作,是民航遵循事物的客观规律、对各个运行环节一丝不苟的精神;敬畏职责,忠于职守,是民航兢兢业业落实工作要求、不找借口竭力承担责任的精神。心存敬畏,方能行有所止,当“三个敬畏”真正成为全体民航人的行为准则,民航的安全管理将会再上一个高峰,这也是作风建设最重要的意义。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