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三个敬畏”为内核贯穿“执行力建设”始终

  中南局运输处 冯红升 林桥

  “三个敬畏”学习教育活动开展以来,中南局运输处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民航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领会“敬畏生命、敬畏规章、敬畏职责”的深刻内涵,努力践行当代民航精神。通过学习感悟结合工作实践,我们认为要结合“三个敬畏”宣传教育强化“执行力建设”,从以下“四个坚持”入手,着实抓好运输管理工作的“牛鼻子”、切实种好安全工作的“责任田”。

  一、坚持忠诚为魂,始终做到政治坚定。讲政治是第一要求,确保运输管理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是运输管理部门全体同志的首要政治责任。我们始终把对党和人民的绝对忠诚作为立身之本,把习近平总书记对民航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工作之基,把践行“三个敬畏”作为行业之魂,秉承“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坚决完成各项疫情防控人员和物资重大紧急运输保障任务。我们始终把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贯穿运输管理工作各方面各环节,坚决服从管理局党委领导,在全辖区运输系统凝聚众志成城、同心同德的强大合力,切实落实各阶段“五个一”以及“航班熔断”有关政策,牢牢把握“外防输入”的主动权。我们始终把“执行力建设”作为运输管理工作的鲜明特质,大事要事处置有力、急事难事勇于担当,确保民航局、管理局的决策部署在辖区运输管理工作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二、坚持安全为要,始终做到安全第一。安全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我们要始终保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谨慎和一叶知秋、见微知著的敏锐,强化安全督导、坚守安全底线,以执行力建设为导向,一丝不苟扎实开展安全管理工作。一是加强安全督导,严格落实民航局重大安全风险警示要求,强化对重点单位重点环节的督导,确保安全平稳;二是坚守安全底线,加强对危险品航空运输全链条的监督检查,对违规行为从重处罚、从严打击;三是狠抓“三基”建设和作风建设,结合《危险品航空运输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工作方案》,稳步推进危险品安全管理体系和信用管理体系建设,密切关注重点领域、重点单位、重点岗位的航空运输安全管理,严防忙中出乱、闲来麻痹、慌中出错。

  三、坚持法制为纲,始终做到依法行政。我们坚持用法制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不断提升运输管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一是依法简化危险品运输许可审批程序和国内货运航线航班许可程序,保障疫情防控期间的货物和危险品航空运输安全、畅通、有序;二是切实加大“放管服”工作力度,修订《地面服务代理人危险品航空运输备案程序》,将相关工作下沉至监管局,便于监管局进一步掌握辖区地服代理人情况,加大监控力度,开展精准监管;三是结合《廉政风险防控手册》修订工作,同步推进运输处《工作手册》的修订和完善,依法行政,确保廉政安全;四是积极推进现行先试,我们还全力推进郑州机场航空电子货运试点,在长沙、广州、深圳3 地开展危险品货物航空运输信用管理体系建设试点,配合民航局落实《海南自由贸易港试点开放第七航权实施方案》等,积极发挥落实民航行业支持政策,因势利导助力地方经济复苏。

  四、坚持党建为领,不断筑牢战斗堡垒。我们结合支部建设,聚焦党建抓主业,始终坚持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共促进。团结带领支部全体党员,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第一议题,及时跟进学习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在工作中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湖北局运输处李卓明同志被评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这是对中南民航人的莫大鼓舞,也给我们运输系统全体党员树立了标杆。我们将以卓明同志为榜样,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气概,用实际行动践行当代民航精神,彰显共产党员的家国情怀与责任担当。

  运输管理工作涉及民航运行的各个环节,涵盖了民航安全、正常、服务、改革、发展和稳定等方方面面,工作十分辛苦、琐碎,但是又十分重要,在民航行业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所以我们每一个运输工作者,可以说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即便是平凡的岗位,也要提升做好运输管理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强化政治担当,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民航安全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冯正霖局长关于“不能沾沾自喜、不能盲目乐观、不能思想麻痹”的要求,紧跟管理局党委的步伐,主动服务“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长江经济带、海南自贸区、郑州航空港实验区、中国-东盟自贸区等国家战略,以“三个敬畏”践行初心使命,将“执行力建设”落实到运输管理各项工作中去,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继续坚持民航局“四保”工作要求,坚定对行业中长期发展的信心,统筹推进安全运行、疫情防控和复工达产工作,积极推进辖区民航业有序复苏。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