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一步发挥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效能

  中南局外航处 戴路

  2020年4月14日,在民航局月度安全运行形势分析会上,民航局局长冯正霖指出,在“抓作风、强三基、守底线”安全整顿活动中,要大力弘扬和践行当代民航精神,以“敬畏生命、敬畏规章、敬畏职责”为内核,切实增强敬畏意识,把作风建设推向深入。

  作为民航中南地区管理局外国航空公司审定和监管处的一名监察员,我认真学习冯正霖局长的讲话精神,结合本部门工作实际,围绕“增强‘三个敬畏’意识,深入推进作风建设”这一主题,认真思考在外航监管工作中应当如何面对新挑战、推出新做法、总结新经验、形成新认识、取得新成果、建立新机制,切实落实“敬畏生命、敬畏规章、敬畏职责”的真正内涵。

  一、敬畏生命,当好 “外防输入”的“守门员”

  新冠肺炎疫情对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构成巨大挑战,生命安全是人员群众的基本需求,一个以人为本的社会,必须把人的生命置于最高的价值地位。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境外的蔓延,“外防输入”成为疫情防控工作中的重中之重。

  作为外航监察员,我们严密监控外国航空公司在辖区内的运行情况,采用“九字”监管法,总结新经验、推出新做法。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守门员”。紧跟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的变化,先后发出5份安全警示,坚决要求所辖外航严格按照最新版《运输航空公司疫情防控技术指南》制定防疫工作方案,并对所辖近40家外航提交的方案逐一审查。督促各公司主动遵守入境点当地防疫部门的相关规定,做好旅客和机组成员的健康申报、核酸检测、人员隔离等工作。强调各公司应遵守《民航局关于调整国际客运航班的通知》的相关规定,确保落实入境我国的国际航班熔断及复航的各项要求。组织开展多次现场停机坪检查,切实保证各公司做到落实防控措施“文实相符”。通过审方案、查记录、赴一线,保障了各外航在航班运行过程中严格执行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项措施,真正做到疫情防控“压力不减、力度不减、措施不减”,有效地守住了 “外防输入”的“大门”。

  二、敬畏规章,作好落实规章的“监督员”

  随着我国复工复产的进一步深入,各外航公司货邮运输量大幅增长,今年3至8月期间,民航中南辖区外航承运的货邮吞吐量达到60.0万吨,同比增长22.7%,其中在河南新郑机场,外航承运的货邮吞吐量更是达到15.3万吨,同比增加高达68.1%,外航货运业务量增长迅猛的态势非常明显。同时,外航货运航班相关的不安全事件时有发生,监管资源紧张、监管手段创新不够的矛盾逐渐显现,对外航监管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

  面对新挑战,我们采取了整合辖区监管资源、充分利用网络系统、现场和非现场监管相结合的新做法,开展了为期两周的外航货运航班安全运行专项监察行动。通过与各机场运行控制中心的合作,我们及时统计、掌握了辖区外航货运航班的运行情况;通过使用民航飞行标准监督管理系统(FSOP),为各监管局制定了监察计划,明确了重点监察对象;运用远程监管手段,组织各监管局约谈外航公司安全管理人员,向外航公司提出了安全管理要求,督促增强安全意识。通过开展多种现场和非现场监察行动,形成了“多管齐下”的监管新方法。

  新方法的运用,使我们能够更加精准地督导各外航公司参考我国民航相关运行标准,从货物装载、载重平衡、监装监卸、应急预案、人员培训等方面对货运航班的运行进行安全风险评估,查找风险点并完善运行管理方案,有效地提升了辖区外航货运航班的安全运行水平。

  三、敬畏职责,当好运行安全的“质检员”

  “在其位谋其政,任其职尽其责”,为切实抓好疫情防控和运行安全两项重点工作,确保监管压力传达到基层,外航监察员穿上“全副武装”的防护服,奔向监管一线,坚持开展外航客、货运航班停机坪监察和疫情防控工作复核性检查,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当好疫情防控和运行安全的“质检员”。

  通过深入一线检查,我们有效地督导各公司落实疫情防控和安全运行的主体责任。保障了各公司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人员资质符合要求、手册文件配置齐全、操作程序规范正确;督促了各公司对复杂天气保持高度警惕,持续强化复杂天气的应对措施;确保了机组飞行前准备工作、空地协同决策和气象信息分析等重点环节不出现“错、漏、忘”的情况。通过盯紧盯住关键环节、关键岗位、关键人员,切实将运行风险控制在安全区间内。

  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作为一名外航监察员,我将以“三个敬畏”为指导,努力思考如何建立健全与疫情防控工作相结合的监管新方法、新机制。运用好“九字”监管法,通过多种途径获取监管信息和数据,查找薄弱环节,盯紧盯住监管重点,抓好执行力建设,切实做好外航监管工作。立足本职岗位,保障入境外航的运行切实符合我国的疫情防控要求,满足我国法律法规和运行标准,把“敬畏生命、敬畏规章、敬畏职责”的内涵真正落到实处,为保障广大人员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贡献自己的力量。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