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理解“三个敬畏”管理理念 进一步发挥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效能

  中南局航务处 李志焘

  2019年7月,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只有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机关党建工作才能找准定位。”为发挥新时代机关党建工作效能指明了的着力点和方向。找准和把握党建与业务之间的契合点和融合面,是实现深度融合的关键。“敬畏规章,敬畏职责,敬畏生命”中所体现的思维方法,在指导行业作风建设、促进行业安全整顿的同时,与党建工作的形式及作用严密契合,为党建与民航安全保障中心工作的融合提供了思路和途径,是党建与业务融合的催化剂。以下结合对“三个敬畏”管理理念的理解,就进一步发挥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的工作效能做一些探索。

  一、“三个敬畏”是关于信念和原则的,是哲学意义上的行业管理理念。

  规章是鲜血换来的、经过千锤百炼的,职责是神圣的、不容有失的,生命是最宝贵的、不可逆的,我们知道规章、职责和生命的重要性。但是,是什么支持着和推动着民航人坚决执行规章、履行职责、捍卫生命呢?正是对规章、职责、生命的敬畏。民航运行归根到底是依靠每一个民航人对信念、原则的坚守。

  中国民航将作风建设纳入了行业安全管理体系之中,是更深层面的防微杜渐和风险管控,是对安全管理哲学的中国创新。将以“三个敬畏”为内核的作风建设和“五抓住、五强化”的安全整顿有机结合、统筹推进,是这种安全管理哲学的成功实践。

  党的历史上,“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从对人民军队的规定,到对党政干部的规定,其中正体现了党建与中心工作的相互作用和相辅相成。在中国民航的安全运行和持续发展过程中,组织对党纪的执行、党员对党性的修养,始终在台前幕后发挥着关键作用。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等党的优良作风,更是民航从业人员作风建设的基石。

  二、“三个敬畏”是关于初心和使命的,是政治意义上的行业管理理念。

  对规章的敬畏,是为保障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和民航事业的稳步发展;对职责的敬畏,是对民航强国的建设贡献才智;对生命的敬畏,是保障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三个敬畏”是民航人对初心和使命的坚守。

  民航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指示要求,适时组织开展与国家政策相契合、与当前环境相适应的安全整顿和安全大检查,推进行业长治久安,正是民航人旗帜鲜明讲政治的体现。

  民航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总书记指示批示精神和民航局党组、各级党委要求的指导下,思想与行动融合,从更高的层面,以更务实的态度,发现、沟通、研究、协调业务问题,并以更强的执行力,更强的针对性、实效性,响应需求,解决问题,强化制度,查缺补漏,解决思想问题也解决实际业务问题。

  政治理论水平和政治思维能力,决定了工作中的协调能力。通过党建与业务融合,民航与地方政府、军方,民航内部各专业部门、不同单位,在协调业务问题、资源问题时,能够在党的方针政策统一指导下,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深的思维层面,实现有效沟通和高效协调。

  三、“三个敬畏”是关于坚持与担当的,是人性意义上的行业管理理念。

  “三个敬畏”从遵守规章、履行职责、守卫生命的主体出发,是关心民航人本身的管理理念。如果没有每个民航人的敬畏,规章将无法被落实,职责将无法被发挥,生命将无法被保障,但人的思想、人的态度、人的作风恰恰是最难管理的。

  民航系统长久以来关于人的因素、SHELL模型(S软件、H硬件、E环境、L人)、CRM(驾驶舱资源管理或班组资源管理)的研究、推广,以及对墨菲定律等的宣传,始终无法解决人因的、与人相关的风险。无论是违章、差错,还是流程系统漏洞、管理不到位,始终与运行相伴。

  中国共产党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和对群众的宣传引导有着优良的传承和有效的方法,是中国特有的、经过实践检验的人因管理手段。进入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系统性、创造性、实效性进一步提升,党管干部、做合格党员等方面效能进一步强化。通过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可强化党员作风建设,抓常、抓细、抓长, “自律”、“他律”和“律他”有机结合,使党员成为敬畏规章、执行规章的表率;可强化党员的担当、使命、作为,在规章覆盖或未覆盖到的运行条件、应急情况、特殊事件中发挥高度的责任感和主观能动性去保障、处理,积极思考解决实际问题,能在关键时刻以“我是党员”挺身而出、勇挑重担;可强化党员宗旨意识,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满足人民出行需求,保持敬畏生命的本心,将确保安全作为民航为人民谋幸福的主要着力点。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党建与业务的深度融合,一方面能够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信仰、勇于担当、真挚为民,形成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在工作中务实肯干、以身作则;一方面能够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引领形成敬畏规章、敬畏职责、敬畏生命的团队和工作氛围,在工作岗位上、专业领域里,乃至整个行业实现“三个敬畏”的有效落实。

  随着民航强国建设步伐稳步向前,中国民航逐渐进入了有能力、有意愿改变和制定标准的时代。民航人在自信心不断提升的同时,也易于淡化乃至失去对原有规章、职责的敬畏心。大胆创新、开拓进取必然伴随着风险,国际形势、突发事件也为行业带来新的挑战。在新时代、新形势下,我们要理解和运用“三个敬畏”中所体现的思维方法,更好地发挥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的工作效能。以严守信念和原则、牢记初心和使命、勇于坚持与担当,促进 “三个敬畏”的深入落实,使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紧密结合、有机统一、相辅相成、互为补益。从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强化和丰富三基建设、作风建设,守住安全底线,优化行业治理,为民航强国建设和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