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四个必须”落实“三个敬畏”

  湖北监管局机场处 袁博

  民航局冯正霖局长在今年4月安全形势分析会上,系统阐述了“三个敬畏”的内涵、关系和增强“三个敬畏”意识的途径方法,对民航工作者是一堂内容丰富、思想深刻的教育课。要将“三个敬畏”成为民航企业运行发展的安全导向,成为每个民航工作者的习惯和自觉,本文认为要大力推进“四个必须”。

  一、 落实“三个敬畏”,心态上必须要有如履薄冰的谨慎

  “海恩法则”告诉我们,任何一起事故都是各种不安全、不稳定因素积累到一定程度的必然结果。如果每一次事故的隐患或者苗头都能引起重视、得到妥善处置,那么每一次事故都是可以避免的。

  例如,某机场场务人员在完成跑道摩擦系数测试、进行车况和测试仪器状况检查时,发现测试轮胎固定端有尺寸较小的一螺丝断裂脱落。但是,如果场务人员对安全缺乏敬畏精神,大事化小、小事化无,就可以产生外来物击伤航空器风险。所幸机场人员保持着谨慎的工作态度,没有放过一丝一毫的安全隐患,及时启动人工徒步检查,经过反复检查,终于在跑道道肩处找到螺丝,消除了安全隐患。

  安全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必须时刻保持清醒头脑,保持战战兢兢、如履薄冰的精神状态,在工作中善用“放大镜”和“显微镜”,克服侥幸心理和变通思维,真正把对生命、规章和职责的敬畏融入制度、化为责任、落到日常。

  二、 落实“三个敬畏”,思想上必须要有见叶知秋的敏锐

  风起于青萍之末,浪成于微澜之间。安全工作具有自身的规律性,如果一个单位或者部门,屡屡出现不安全事件或者违章行为,通常预示着安全管理体系出了问题。这些问题起因或者是安全保障能力与实际需求不相匹配,或者是没有正确处理好“安全与发展、安全与效益”的关系,或者企业压力没有层层传导、责任空转,或者是安全管理体系不顺、内部工作流程过于繁琐,或者是相关负责人能力不足、驾驭风险能力不够,或者是基层员工对企业归属感不浓,人心不稳。不一而足,这就需要管理者具备一双“慧眼”,见微知著,善于从趋势性、苗头性问题背后查找管理上的漏洞,有的放矢采取针对性措施,抓住病根,对症下药。

  安全工作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很多都是基层性、重复性工作。如果领导者安于现状、得过且过,对于发现的问题总认为是小问题、无关紧要,听之任之,小问题就会变成大问题、小管涌就会沦为大塌方。

  三、 落实“三个敬畏”,行动上必须要有刮骨疗毒的魄力

  “敬畏”的字面意思是“又敬重又害怕”。这就警示我们,搞安全工作不能一团和气,是要得罪人、处理人的。得罪的人可能是自己的朋友、同事、下属,处理的人也可能涉及到自己。但今天的“小处理”,是为了避免明天的“大追责”。今天的“不近人情”,是为了“刮骨疗毒”,避免将来的“追悔莫及”。

  如某机场有个业务部门,内部管理比较涣散,经常出现违章行为,内部也开展过多次安全整顿,但总是“时好时坏”。经过深入的调查研究,与部门员工开展交心谈心,发现问题出在部门负责人身上,负责人虽然工作积极性很强、热情很高,但业务能力不精,采购设备与本场运行实际不匹配,布置任务、安排工作总是不得其法,造成“干得越多、错得越多”。部门员工也不服从管理,上下离心,造成该部门屡整屡改,屡改屡犯。找到问题症结后,机场及时对部门负责人进行调整,改用业务技术精、管理能力强的干部。虽然当时相关人员一时想不通,但调换干部后,该部门的工作风气明显好转,上下同欲者胜,迅速由“后进”转变为“先进”。

  四、 落实“三个敬畏”,举措上必须要有革故鼎新的智慧

  民航安全发展大体经历了三个时代:技术时代、人为因素时代、组织因素时代。我国已成为世界民航第二大运行体,发展规模和速度已经不允许采用“盯人”、“盯事”的传统管理方式,必须用系统化的视角审查安全,将工作重心放在盯组织、盯系统。

  随着民航事业的发展,“安全至上”越来越成为民航企业追求的目标,企业安全文化逐渐成熟,民航企业不断建设和强化自律平台,加强自我管理、自我纠偏、自我完善的能力,夯实企业安全基础。在这种情况下,局方也在积极创新监管思路,如探索局方安全监管和企业自律融合发展就是创新手段之一,既可以帮助企业改进管理漏洞,又可以弥补企业自律的不足。局方和企业打破传统思维,在安全政策、管理机制、资源调配、安全链条管理先行先试、大胆创新,协同推进安全工作。如湖北监管局在武汉天河机场试点,从抓源头、管控风险入手,在规章符合性的基础上,提出机场管理机构构建“机坪业务项目准入机制”,将机坪管控关口前移,提升机坪安全管控力,武汉天河机场发生的机坪违章数量呈较为明显的下降趋势,有效改善了机坪运行安全环境。相关做法写入民航局新颁布的《运输机场机坪运行管理规则》,成为全民航行业的规范。

  总之,只要心态上有如履薄冰的谨慎、思想上有见叶知秋的敏锐、行动上有刮骨疗毒的魄力,举措上有革故鼎新的智慧,“三个敬畏”就能成为每个人的思想自觉、行为自觉,真正融入每个民航工作者的心和魂,民航持续安全水平就能够再创辉煌、再创奇迹。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