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敬畏之心,行无畏之事

  民航广西监管局行政办 刘璋璀

  古人言:畏则不敢肆而德以成,无畏则从其所欲而及于祸。成事之人需心存敬畏,民航行政机关作为行业监管者,也应该心有敬畏。敬畏什么?成什么事?在行业治理过程中,民航总结出“三个敬畏”的工作思想,即敬畏生命、敬畏规章、敬畏职责。我们所要成的事就是践行“三个敬畏”,努力实现民航强国之梦。敬畏生命是践行初心的立足点,敬畏规章是履行职责的出发点,敬畏职责是执行使命的落脚点。民航行业一盘棋,要实现民航强国的伟大梦想,需要每一位民航人存敬畏之心。正如冯正霖局长在4月份的安全形势分析会上的讲话所言,敬畏生命体现了民航行业的价值追求,是党的根本宗旨和民航行业内在要求的高度统一,敬畏规章体现了民航行业的运行规律,是安全理论与实践经验的高度统一,敬畏职责体现了民航人的职业操守,是岗位责任和专业能力的高度统一。只有心存敬畏,才能随心所欲而又不逾矩地勇于作为,在正确的道路上改革创新、开拓进取。

  敬畏生命,练就过硬的政治能力。监管局是民航行政机关,是政治机关,有着鲜明的政治立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从敬畏生命出发,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监管局作为一方行业的领路人和监管者,要提高行业管理本领,善于把握辖区民航发展方向、把握发展形势、把握发展大局,多打大算盘,多算大帐,描绘行业发展脉络,积极引领行业发展。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就是从民航发展大局出发,坚持原则和底线,敢于碰硬敢于动真格,不为眼前利益和个体利益而妥协,严格监管,保航空安全,保航班正常。广西监管局以严格的监管,综合运用安全督导、行政检查、行政处罚、行政约见、行政许可、安全警示等多种方式,确保辖区总体安全平稳,保障安全出行;同时,努力协调各方提高航班正常率,提升旅客获得感:针对南宁机场航班正常率低于平均水平的情况,深入研究分析,形成《南宁机场2020年上半年航班正常分析报告及提升措施》,强化数据分析应用,找准突破点,激发南宁机场运管委在空地协同放行、航班分类处置、地面运行督查等六大运行机制的作用,提高航班正常率取得实效,以实际行动提升旅客民航出行的好感度,满足人民群众对安全出行的基本需求和舒畅出行的美好需求。

  敬畏规章,强化依法行政的能力。随着法治建设的推进,全民法治思维的培养和法治意识的提升,依法行政能力成为民航行政机关管理行业的必备素质。民航行政机关的权力来源于法律、法规与规章,职责法定是依法行政的前提和基础,规章是民航法规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民航行政机关执法权力的重要来源和依据,民航行政机关必须依据法律法规和规章开展执法工作。敬畏规章,要求我们认识规章、遵循规章,并不断地促进规章的完善。所以,规章的学习是民航监察员入门培训和强化培训的必备课程,对规章的学习和掌握是监察员应具备的基本能力;完善规章,是树立规章权威的必然要求。广西监管局定期制定内部法律培训计划,开展监察员执法规定学习交流,同时,将执法规定意见建议收集上报作为一项常规工作,鼓励监察员结合监管实际对规章规定提出立改废的科学意见,促进规章体系的完善。规章是民航行政机关执法的底气,也是规范其执法行为的约束,只有对规章心存敬畏,才能不被纷繁复杂的表象所迷惑,在执法实践中坚定立场。

  敬畏职责,培育扎实的专业能力。在其位谋其政,任其职尽其责。民航监察员是行政执法工作的具体执行者,只有提高监察员的能力,才能更好地履职尽责,提升监管执法整体水平。广西监管局将监察员能力建设作为一项基础性、长期性的工作,通过多项举措,持续提升监察员资质能力,提升监察员履职尽责能力水平。一是开展岗位交流。为新入职公务员提供岗位锻炼平台,加强实践锻炼,安排新入职公务员到民航企事业单位交流学习,帮助新任公务员直接、快速了解行业情况。二是持续开展内部法律培训,加大培训和指导力度。及时宣贯学习民航上级、监管局行政执法工作规定,结合日常执法常见问题开展针对性学习指引,提高监察员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三是加强与辖区企事业单位之间互动交流。通过组织监察员参加企事业单位开展的机务大讲堂、邀请企事业单位岗位优秀职工到监管局授课等互动方式,加强监察员与一线职工的面对面交流,加深对相关行业岗位职责的认知。四是强化监察员事件调查能力。组织监察员开展调查设备使用培训,指导监察员正确、快速使用调查设备,提升监察员调查技能。

  总而言之,只有坚持敬畏,才能在各式各样的拦路虎面前无所畏惧、大展拳脚。民航行业上下提倡改革创新,以新的监管思路和监管方式应对不断发展变化的形势和大局,民航行政机关、民航监察员也应该大胆尝试,开拓进取。然而,要勇于改革,更要善于改革。改革也许会突破某些条条框框,但是,所有的推陈出新,都不能挣脱法律的红线,不能触及安全的底线,不能脱离岗位职责,只有在“三个敬畏”的约束和引领下,才能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在改革攻坚中把准方向、定好调子,不走歪路、不走邪路,做出成效。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