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三个敬畏”诠释民航大爱

  民航广西监管局党办 刘涛

  民航局冯正霖局长指出:要大力弘扬和践行当代民航精神,以“敬畏生命、敬畏规章、敬畏职责”为内核,切实增强敬畏意识,不断加强作风建设。

  “敬畏”指人们对待事物时保持一种敬重而畏惧的态度,是自律的开端,也是行为的界限。孔子曰:“君子有三畏,畏天命、畏大人、畏圣人言。小人不知天命而不畏也”。意思是说知道敬畏、懂得敬畏是君子的处世之道,唯我独尊不可一世是小人的狂妄言行。心有敬畏,才能行有所止。

  在我看来,“三个敬畏”是民航人优良的工作作风,“三个敬畏”更是民航大爱的真实写照。

  一、敬畏生命,就是爱他人

  “敬畏生命体现了民航业的价值追求,是党的根本宗旨和民航业内在要求的高度统一,在全行业提倡开展作风建设,也是为了通过培育优良的作风,进一步提升民航安全运行水平,使旅客生命安全得到更好的保护。”

  从法律上来看,生命健康权是公民最根本的人身权利,是公民首要的权利,是公民享受其他权利的基础。敬畏生命,就是对人最基本权利的捍卫与保护,是万物发展的基础,也是中国民航大树生生不息的土壤与根茎。

  敬畏生命,就是爱他人。只有将生命摆在重要的位置,存敬畏之心,才能将大家的生命守护好。就拿当下的新冠肺炎疫情来说,医生奋战在前线同疫魔斗争,是对患者生命的敬畏;警察维护秩序减少聚集感染,是对群众生命的敬畏;无数民航人守护着天路畅通,是对旅客生命最大的敬畏。只有敬畏生命,博爱众生,才能使自己的生命闪耀出人性的光辉。

  二、敬畏规章,就是爱事业

  “敬畏规章体现了民航业的运行规律,是安全理论与实践经验的高度统一,要通过深化作风建设,努力把规章外在的强制要求转化为员工内在的自我约束,真正做到按章操作、按手册运行,真正做到规章执行令行禁止。”

  民航业有其自身的显著特点:一是专业化技能要求高,中国民航是集中体现高端科学技术的行业,从业人员必须具备能够操作各类专业设施的技能;二是国际化程度高,国际化和跨地域经营是中国民航固有的特点;三是服务标准要求高,中国民航从业人员需要具有较强的服务意识、服务技巧和专业水准;四是安全性要求高,中国民航需要很高的安全要求,规范化、标准化是它的灵魂。

  敬畏规章,就是爱事业。为了民航事业的长足稳定发展,为了自身与民航业的深度契合,为了将对事业的爱深入到工作生活中去,就必须坚持对规章的敬畏之心,守规章、懂手册,时刻做到以规章手册为最高准绳,时刻以标准规范化的程序操作要求自己,真正做到知行合一,通过对手册规章的理解与应用,将每一个操作步骤升华为对事业的崇高热爱。

  三、敬畏职责,就是爱自己

  “敬畏职责体现了民航人的职业操守,是岗位责任和专业能力的高度统一,民航人要对自己的岗位职责高度认同,在关键时刻绝不放弃责任,自觉按照岗位要求提升专业能力,自觉抛弃不适应岗位职责的不良习惯。”

  每个人生而不同,每份工作,每个岗位也都有不同的职责内容,所有民航从业者,都是整个民航生产运行链条上的一颗螺丝钉,哪颗螺丝钉松动了,都会给整个链条带来不可想象的后果。因此必须对职责怀有敬畏之心,只有怀敬畏之心,才会有如履薄冰的谨慎态度,才会有战战兢兢的体察心情;只有怀敬畏之心,才会有小心翼翼的戒惧意识,才会有如负泰山的神圣责任。

  敬畏职责,就是爱自己。当你在履行职责的时候,你所代表的不光是自己,更代表了你所在的岗位,甚至你所处的行业。认真履职尽责,所体现出的螺丝钉精神,会让整个民航业链条运转得更加稳定与顺畅,自己也能从中得到提升并实现自我价值的肯定,相反,则会让自己处于被动与危险之中。对职责的敬畏,就是对自己的爱,把职责看得多重要,对自己的爱就多深沉。

  四、“三个敬畏”相辅相成

  生命、规章、职责,看似没有太大联系的三个词汇,其实内在是相辅相成的关系——没有对生命的敬畏,就无从谈起遵章守纪,更无从谈起职责所向;没有对规章的敬畏,生命便没有保障,职责便力不从心;没有对职责的敬畏,敬畏生命成了无主之谈,敬畏规章也成了一纸空文。

  我们不能割裂地只谈其中某一个敬畏,也不能片面地认为只要做好其中某一个敬畏就可以了,其实“三个敬畏”的内涵,恰如一颗参天大树,对生命的敬畏犹如大树的根茎与土壤,离开了它,大树将无法健康生长;对规章的敬畏犹如大树的主干,离开了它,大树将失去茁壮向上的方向;对职责的敬畏犹如大树的枝叶,离开了它,大树将无法长出参天繁茂。

  正是“三个敬畏”的相辅相成,共同促进,才使得民航业这颗大树向着正确的方向努力成长。只有深刻理解“三个敬畏”的丰富内涵,同时做到对生命、规章、职责的敬畏,才能体现出民航业的大爱;只有牢固树立敬畏意识,让敬畏之心永驻于心底,并转化为我们日常的工作作风和行动自觉,民航安全这条生命线才能够得到根本保证。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