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三个敬畏” 践行民航政治担当

  海口美兰国际机场安全质量部 李冰

  民航局冯正霖局长在“七一”党课报告会上强调,要深刻认识中国民航与生俱来的鲜明政治属性,指出民航不仅是业务单位,更是政治单位,而且是政治敏感性很强的单位。民航工作的鲜明政治属性主要体现在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神圣职责上,体现在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战略的支撑作用上,体现在履行国家使命、承担社会责任的职能担当上。

  作为一名机场安全管理从业人员,更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践行民航政治属性,以民航局“三个敬畏”为内核,“抓作风、强三基、守底线”,脚踏实地地将各项工作举措抓严、抓细、抓实,牢牢守住安全底线,争做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排头兵”!

  一、提高站位,坚守“敬畏生命”的安全工作价值观

  敬畏生命,体现了民航业的价值追求,是党的根本宗旨和民航业内在要求的高度统一,是安全工作从业人员的根本价值观。敬畏生命就是要牢固树立生命至上、人民至上的价值观,大力弘扬和努力践行当代民航精神,切实增强敬畏意识,努力克服侥幸心理和变通思维。

  今年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疫情在极短的时间内肆虐了全球,它用惨痛的教训在世人面前揭示了生命的脆弱与宝贵。生命只有一次,这次的疫情,让我们深刻了解了生命的宝贵,为此,我们要做到“敬畏生命”。截至目前,世界各国应对疫情方式不一,取得的防疫效果也是天壤之别。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在全国人民上下一心的团结与努力下,国内疫情防控工作方才取得了当下来之不易的局面。敬畏生命不是挂在口头上随便说说的,而是每个人都要深入思考与面对的事情,自古蝼蚁尚且偷生、为人何不惜命?所以说,敬畏生命是我们的根本价值观,指引了我们日常所思、所想、所做、所为,是一切工作思考与执行的根本性指引,是“三个敬畏”的基础和根本性所在,更是守牢安全底线的唯一出路。

  二、强化担当,奉行“敬畏规章”的安全工作方法论

  敬畏规章,体现了民航业的运行规律,是安全理论和实践经验的高度统一,是安全工作的方法论。古语有云,无规矩不成方圆、无五音难正六律。敬畏规章就是要严肃工作作风建设,严肃惩戒违章和失信行为,将遵章守纪思维意识落实到工作中的全过程和每一个环节。

  纵观中外民航史,有多少因为违章操作而造成机毁人亡血的教训,有多少因为有章不循而造成家破人亡人间惨剧,又有多少因为安全失信而造成害人害己失足之恨。这些归根到底都是安全从业人员作风建设出了问题,甚至是安全作风建设机制出了问题,没有了对规章标准的敬畏之心,也就失去了自身从业安全作风良性循环的根基。要做到对规章的敬畏,就要在敬畏生命的价值观这个前提下,在现有规章制度、作业程序的基础上,通过正面清单、负面清单对从业人员的行为进行正面引导和负面约束,让从业人员清楚地知道哪些可为、哪些不可为,不断提升专业素养,从自我约束、自我提醒逐步过渡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现实行为当中,强化政治担当,奉行“敬畏规章”的安全工作方法论。

  三、践行使命,守牢“敬畏职责”的安全工作压舱石

  敬畏职责,体现了民航人的职业操守,是岗位责任和专业能力的高度统一,是安全工作的压舱石。在其位,谋其职。有了敬畏生命的正确价值取向,有了敬畏规章的正确方式方法,那么从业人员的能力建设就成了贯通安全最后一公里的压舱石,这就需要我们提升对职责的敬畏。

  民航业的发展历史虽不漫长,但却是科学分工、精细严谨的行业之一,市面上也有诸如《向民航学习安全》之类的书籍资料,彰显着民航这一传统交通行业的核心竞争力价值之所在。民航运输作为迄今为止安全系数最高的交通方式之一,其运行的各个环节都对从业人员的资质与能力有着相当高的要求,而这两方面也是民航从业人员在日常工作中慎终如始、往复循环的工作之一。在对资质与能力的建设上,我们一方面要严格执行现行资质与能力建设要求,通过法定自查方式,形成自我排查、自我整改、自我提升的良性闭环管理;另一方面,要下大力气去勇于创新和开拓,充分利用高新技术以期实现对民航从业人员资质与能力提升的助力,不断总结、不断开拓、不断提升。

  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是我们对待每一项工作的敬畏和执着、是对规章的敬畏和执着、更是对责任的敬畏和执着。伟大出自平凡,英雄来自人民!作为民航安全管理从业人员,我们要本着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精神,以实际行动落实“三个敬畏”精神、助力民航高质量发展,努力争做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排头兵”!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