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怀敬畏,在学习中成长

  揭阳潮汕机场公司资讯网络部 林思恬

  冯正霖局长在4月份民航局安全运行形势分析会上强调,要以“敬畏生命、敬畏规章、敬畏职责”为内核,切实增强敬畏意识,深入推进作风建设。在“抓作风、强三基、守底线”安全整顿活动中,“三个敬畏”的宣传教育也如火如荼地开展。只有理解“三个敬畏”丰富内涵与紧密联系,进而意识到作风建设的重要性,通过主观能动性增强职业追求,“三个敬畏”才能从自上而下的宣贯转变为卓有成效的落实。

  一、“敬畏生命”铸就安全动力

  安全是民航运行之基本,而民航人日复一日对于飞行安全、航空安保等的训练,恰恰源于对生命的敬畏。需要认识到:只有敬畏生命,才能实现生命的价值;如果不敬畏生命,最严重的后果是文明覆灭与文化断流。如果航空出行中旅客生命安全得不到保证,民航终会随着科技发展被其他交通方式取代。民用航空飞行活动存在的安全风险可以通过培训习得,但是通过风险识别进而对旅客、机组乃至地面服务人员的生命“负责”,只有敬畏生命才能成为个人内心的源动力,在此基础上才能深刻理解民航安全类规章的必要性与重要性。

  二、“敬畏规章”紧抓保障主动

  民航规章是具有很强约束性和操作性的技术规范,是在一次次航空事故血的教训上总结出来的针对性规定,只有敬畏规章,才能确保航空安全运行。部分操作人员漠视规章,是因为抱着“这么操作也没有问题”的侥幸心理,而忽略了规章的严密性。试想一下,如果在一架出港航班中,客服不按规章确认旅客身体状况,安检不按规章检查旅客行李,机务不按规章放行航空器,机组不按规章推出起飞……那这架航班可谓“处处踩雷”。民航从业人员敬畏规章,其实是把保障安全的主动权抓在自己手里,是岗位安全责任的落实。

  三、“敬畏职责”实现职业价值

  与其他行业不同,民航业各个岗位的准入要求和资质能力大相径庭,但在安全运行链条上每一个环节都不可或缺。对岗位职责抱有敬畏之心,通过对自身岗位的认同,才能认真履行岗位职责。这不仅是敬畏规章的实际体现,更是敬畏生命的最终行动。以认真履职为基础,逐步锻炼工作能力、提升岗位技能,通过践行“工匠精神”,最终实现不仅是工作层面的个人价值,更体现自身的社会价值。

  民航人只有秉承“敬畏生命、敬畏规章、敬畏职责”的内核,才能在保障民航运行安全的同时,实现自我价值;作风建设是提高民航人敬畏之心,深化安全责任“主人翁”意识,增强工作使命感的必经之路,在作风建设中开展“三个敬畏”专题教育,有其便利性和必然性。如何使宣贯能够落实到位?不妨顺延“三个敬畏”的思路,结合理论与实际,立足岗位,教育与激励并举,从而使敬畏深入人心。

  四、践行以人为本,学习尊重生命

  以川航3U8633成功备降案例学习为契机,将学习范围扩大到典型案例的学习。《紧急迫降》和《中国机长》的上映,是促进广大人民群众了解航空安全的良好媒介;疫情下民航局“五个一”的实行,更促使乘客充分认识民航业运作流程与社会责任。疫情当前,加强旅客的排查检测,对进出港流程进行全面消杀,集中管控重点地区航班,这一系列举措虽加大了工作量,但从中更多是体现民航从业者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的工作理念。这种工作理念不仅应该在疫情防控期间践行,更应该放大到日常的保障工作中。

  五、完善规章制度,培养规范意识

  民航规章是随着科技的发展与事故经验的总结不断更新完善的,敬畏规章一方面要清楚地认识到安全运行规章属于刚性约束,另一方面要深刻理解规章制定的背景和针对的可能风险。只有对规章融会贯通,才能将以规章为依据细化制度建设及岗位操作手册的编制,实现从宏观到微观的有机联系。通过不断编制、修订各类制度手册,强化制度在日常保障中的落实、监管、检查与及时整改,逐步培养各岗位人员按章操作的规范意识,让敬畏规章落到实处。

  六、追求“工匠精神”,履行岗位职责

  民航人的职业生涯大部分都在精益求精中度过,敬畏职责应该从岗位出发,以追求“工匠精神”为目标不断履行岗位职责,提高岗位技能,实现岗位价值。不管是以服务旅客为主要目标的客运员,是保证航空安保及空防安全的安检员,还是保障航空器正常运行的机务员,或者是为飞机的起降提供设备支持的后勤力量……每个岗位有条不紊地运转才给无数的人员或物资插上了安全的翅膀翱翔蓝天,这一切离不开一代又一代民航人的薪火相传与守望相助。敬畏职责,从了解岗位开始,通过同一岗位的传帮带与不同岗位间的对标学习,深化对岗位职责的认识;通过在工作中不断的进步达到自我肯定,从而培养对岗位的热爱;通过在岗位上日复一日地自我完善,把职责转化为自我价值的体现,进而提升岗位的社会价值。

  以“三个敬畏”为内核深入作风建设,是确保民航安全运行平稳可控的有效方法,是取得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坚实后盾,是民航安全发展的必由之路。心怀敬畏,身正风清。愿每位民航人都能从学习中自省,从敬畏中得到成长。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