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怀敬畏,方得始终

  揭阳潮汕机场公司资讯网络部 佘嘉壕

  北宋理学家程颢有云“诚者天之道,敬者人事之本。敬则诚。”,从这可以看出,古人对待天道所怀有的那一种天生的敬畏与谦恭的心态在社会的不断发展中,慢慢延伸到其待人处事所秉持的恭敬与严谨的治世态度。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时就强调领导干部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越界、越轨。”今年4月份,民航局冯正霖局长表示,要大力弘扬和践行当代民航精神,以“敬畏生命、敬畏规章、敬畏职责”为内核,切实增强敬畏意识,深入推进作风建设,不断提升专业素养,全力确保民航安全运行平稳可控,为取得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终胜利贡献力量。敬畏之心警示的是爱岗尽责,自强不息,以厚德载物。常怀敬畏之心,方能达到行有所止的境界,才能铭记自身责任操守,保障中国民航业安全运行,推动民航业持续发展。

  一、敬畏生命,价值根基之本

  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生命本无常,唯有心存一份敬畏,既于自然,也于生命,人类才能生生不息。敬畏生命是人之底线,对于日均运输旅客近百万人次的中国民航业来说,更是如此。人民航空为人民,这是行业宗旨,生命至上,强调的是安全是民航生存与发展的根基,更是一个民航人的毕生所追求的个人职业价值。世界民航史上,因不经意间的人为操作失误导致的空难事故早已历历在目,逝者已矣,生者如斯,我们不能辜负人民的信任与厚望,唯有砥砺前行,才能不负初心。作为民航基层员工中的一员,葆有对生命最基本的敬畏,坚守初心,牢记安全隐患零容忍是最基本的工作素养,必须时刻践行真情服务的理念,始终把每一位旅客的生命安全放在高于一切的位置;同时立足工作实际,从最基本的系统操作程序及日常巡检流程做起,用心用情保障好每一个弱电信息系统运行安全,砥砺前行,做旅客无形却又最真实的安全出行守护者。这就要求每一位员工时刻牢记安全至上准侧,力戒疏忽麻痹,把敬畏生命、坚守守护旅客天职、时刻把握安全生产红线准则刻在心上,不越雷池一步,确保生产安全。

  二、敬畏规章,工作立足之本

  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规章制度是企业这艘大船步调统一,工作安全顺利有序开展的重要前提,敬畏规章则是保障好民航运输运行的安全大发展前提,无视规章则无异于漠视生命。作为民航基层员工中的一员,规章制度是我们自身工作的立足之本,唯有把规章每一条规范真正地吃准吃透、落细落实,才能充分理解认识前人用血的教训和经验提炼出来的谆谆教诲。英雄机长严格按章规范操作及热血汗水铸就的完美驾驶技能,才最终克服重重险阻,确保了机上全部人员的生命及财产安全,让中国民航人的光芒再一次闪耀世界民航史。只有企业中的每一份子各司其职,各尽其责,通过规章制度规范自己的一行一为,才能约束自己有所为,有所不为,绝不踩红线和底线,从而落实好岗位责任与安全监管双责任,营造整个企业按章运行、按章操作的良好工作环境及氛围,夯实生产安全基础,不断提升安全生产管控水平,以安全稳定促生产建设。

  三、敬畏职责,安身立命之本

  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职责重于泰山,职责即是职业生命,从事一份职业,敬畏职责,心怀使命感,是我们无时无刻所需怀揣谨记的,也是我们挖掘自身潜能,实现人生价值理想的前提,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每一份职业都须当成每个人的另一份生命来看待和延续。用职责托起生命之重,敬畏职责,实则敬畏生命,敬畏安身立命之本。作为千千万民航基层员工中的一员,保障节点多、保障链条交叉复杂、环环相扣是我们所需面对的共通难点,而我们的职责就是不畏困难,切切实实履行好每一个岗位环节所需履行的责任,扎实保障旅客出行安全,不断提升旅客出行体验满意度,这正是敬业奉献职业操作的体现。其中的首要任务就是要在实际工作中严格自律、树立安全意识、不断提升自己的业务技能水平,只有通过一次次地不断反思自我,及时查漏补缺,注重提高创新能力,培育新时代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坚定信念,才能做到知责履责,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弘扬和践行当代民航精神,才能够在时代的浪潮中踏歌前行。

  “敬畏生命、敬畏规章、敬畏职责”是当代民航人的精神内核,“三个敬畏”是加强员工精神家园建设,增强其内在责任感,推动工作长期建设成效的强大载体,要真正从细微之处做起,既要不断加深员工对自身岗位责任感的认识,在反思中提升自我价值,在实践中锤炼岗位技能,又要推行爱岗敬业的企业工作氛围,不断加强员工对“三个敬畏”的认同感。“畏则不敢肆而德以成,无畏则从其所欲而及于祸”,不是每个人的一生都能过得轰轰烈烈,但如果每一位基层民航人能用心把一件件平淡无奇的岗位应尽小事认真做到极致,将爱岗敬业的工作态度融入自身生命与血脉之中,不负韶华,保障民航安全平稳运行,这何尝不也是一种默默奉献的成功呢?在当今日益纷繁复杂的社会形势下,唯有时刻怀揣敬畏,坚守内心执着,才能不断追求自我,实现自身理想价值,在每个人有限的生命长度中,绽放出无限的职业生命宽度,以自身努力践行当代中国民航精神,为中国民航事业大发展添砖加瓦。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