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存敬畏 方得始终

  揭阳潮汕机场公司安全检查站 岳廷龙

  电影《中国机长》中有这样一幕,在万米高空,机窗玻璃碎裂,惊心动魄,命悬一线,最终化险为夷,飞机落地后,机长刘传健郑重的说“敬畏生命,敬畏规章,敬畏职责”。川航英雄机组成功拯救一百余名乘客生命安全。这三个“敬畏”是我们民航人的心声,民航人的追求,民航人的目标。作为一名民航安检员,我的工作不正是一天天上演着“生命,规章,职责”吗?应该说是一种自我意识的觉醒,它让人认识到自身力量的度,不找借口,不松懈,不懈怠,不推卸责任,从发现问题,到分析问题,最终解决问题。

  心存敬畏,方能高远。要真正做到“三个敬畏”首先要明白,何为敬畏?敬畏是人类对待事物的一种态度。“敬”是严肃、认真,做事严肃的意思;“畏”是谨慎,不懈怠。敬畏是在面对权威、崇高或庄严的事物时所产生的情绪,带有恐惧、尊敬及惊奇的感受,是对一切圣神事物的态度。可见,敬畏是一个神圣的字眼,那么“三个敬畏”就是要我们神圣的面对“生命、规章、职责”,神圣的面对安检工作。

  一、敬畏生命是敬畏规章与敬畏职责的最终目的,体现了民航业的价值追求,是党的根本宗旨和民航业内在要求的高度统一。

  “敬畏生命”在民航这个行业里,应该放在首位。之所以将生命放于敬畏的首位,是因为生命是一切的基础,我们每日强调安全的重要性,严防死守保安全,首先就是为了保护每个人的生命安全,安全工作就是强调生命的价值高于一切,优于一切。作为一个合格的安检员,我们的每一项工作任务,每一个工作岗位,都是敬畏生命的体现。自古至今,无论和平与战争,无论贫穷与富有,都彰显敬畏生命的高贵。98年洪灾, 08年汶川地震,以及今年的新冠病毒,每次灾难的发生国家第一时间发动救援,不惜任何代价以最快的速度拯救每一条生命。我们在抗疫阻击战面前,承载着安全与防疫的双重压力。无论压力多大,安全底线没有退缩,疫情防控没有松懈。上岗前洗手,带帽,戴口罩,戴手套,做足自我保护的防控措施。在保证安全与服务的前提下,大家凝心聚力,每日定时定点消毒,做好台账记录,发放防御物资,领导不定时做各项巡查,认真排查安全隐患,把安全、防疫工作做实、做细、做精。每一个细节工作的背后,体现了我们安检员对“生命的敬畏”,对旅客生命的尊重,使我们有如履薄冰的态度,谨慎地保障每一个航班。

  二、敬畏规章是敬畏生命与敬畏职责的重要体现,敬畏规章体现了民航业的运行规律,是安全理论与实践经验的高度统一。

  “敬畏规章”是企业部门队伍运行规律的体现,无规矩,不方圆,就安全检查而言,民航安全检查工作手册,安检人员职业道德规范,安全技术检查工作的基本知识,航空运输基本知识,安全技术检查法规,航空安全保卫法律、法规知识,《ICIO》《IATA》《中华人民共和国民用航空法》,都需要我们安检员遵循,正是这些规则规章,让我们在平时的安检工作有章可循,有理可依,把风险降到最低。在平时安检工作中我们只有对这些规章规则、法律法规心存敬畏,才能把本职工作做好做牢,才能保证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民航规章不同其他行业要求,他是在无限次的历史经验教训中提炼而来的,值得我们安检员去遵循去执行。在安检站大休息室的墙上贴满了各种规章制度,“安检四不放行”、“安检制度文化”、“安检行为文化”、“安检安全文化”。就是要让我们时刻保持对规章的敬畏,真正做到令行禁止,真正把规章转化为安检员的自我约束,只有对规章的敬畏我们才能在民航工作中保护好自己,保护好他人,才能真正实现民航梦,实现中国梦。

  三、敬畏职责是敬畏生命与敬畏规章的基本保证,体现了民航人的职业操守,是岗位职责和专业能力的高度统一。

  敬畏职责是职业操守的体现,职责是指任职者在为履行一定的组织职能,所完成的工作,所负责的范围和承担的一切工作任务,以及完成这些工作任务所需承担的相应责任。安全检查的日常工作主要有维序、验证、前传、人身检查、开包、开机。每一个岗位都有不同的职责与责任,验证每天要查验补漏,身份核对,甜美微笑,身检员无数次蹲起站立,开机开包默契的配合……每时每刻安检员都在扮演责任职责担当者,平凡无声、默默奉献的耕耘者。每天上岗穿戴与炎炎夏日高温艰难的选择,但这些却是安全的支撑与保障。正是这些高标准,严要求,才能为旅客和工作人员,提供专业的安全保障,只有对职责存有敬畏,才能承担起岗位的重任,对自己负责,对他人负责。坚决牢守安全底线。安检工作是一个整体,只有每一个岗位,每一位员工,认真遵守规章制度,强化质量控制,尽职尽责才能做到安全飞行,才能真正做到“敬畏职责”。

  作为一名安检员,我必须要做到:以牢记使命担当为核心开展“敬畏生命”;以培养专业精神为重点开展“敬畏规章”;以树立责任意识为动力开展“敬畏职责”,只有这样,才能让揭阳机场更好的连接世界。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