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党员引领作用 促进“三个敬畏”落地

  南航海南分公司 肖锋锋

  今年4月份,冯正霖局长在安全运行形势分析会上强调民航人要以“敬畏生命、敬畏规章、敬畏职责”为内核,增强敬畏意识,全力保障民航安全平稳运行。何谓敬畏?有人说敬畏是我们对待事物的一种态度,是恭敬有礼;有人说敬畏就是要用“害怕”来约束自己……由于我们民航机务的工作直接关乎着乘客的生命财产安全,如若出现差错,轻则航班延误,重则机毁人亡。因此,对我们机务来说,“敬畏”不仅仅是心存忧惧,不单单是谨言慎行,更是需要我们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发之于中,必行于外。如此,方能更好地保障乘客的安全。

  纵观这些年来机务系统不安全事件,每一起事故发生的背后,都能够查出一系列的原因:有直接的,也有间接的,有重要的,也有次要的,不一而足。比如APS落实不到位、组织管理不到位、不按手册程序施工等。以上这些原因归根结底都是工作者漠视规章制度,违章作业所造成。剥茧抽丝,再往深里走,背后的原因,则是缺乏对规章的敬畏,对职责的敬畏,更是缺乏对生命的敬畏。

  因而说践行“三个敬畏”是我们民航人,尤其是在一线保障飞机安全运行机务人的“必修课”。然而“敬畏”意识却不是自然而然产生的,是需要我们单位加强教育,需要单位的安全文化熏陶,更需要我们机务人员发自内心去“敬畏”。南航机务系统这些年来开展的“党员无违章,党员身边无违章”活动取得很好的效果。其根本原因是党员发挥了极强的带头意识。倘使要让“三个敬畏”这堂“必修课”发挥出更大的能量,则需要我们基层党组织发挥好教育作用,需要我们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头践行“三个敬畏”,让“三个敬畏”成为单位安全文化重要的一部分。

  践行“三个敬畏”,为什么需要党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首先党员是先进性的代表。党员的先进性是中国共产党对党员提出的根本党性要求。作为一名党员,作为先进性的代表,我们应该在理想信念上、具体行为上、能力作风上都要融入敬畏意识。在工作中有必要、有义务带头遵守单位的各项规章制度。作为一名党员如若对规章、职责甚至对生命都漠视,何谈党员先进性?其次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是党员的义务。我们的党章中明确规定了党员需要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带头参加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带动群众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艰苦奋斗,在生产、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起先锋模范作用。这条义务要求我们党员在实际工作中始终坚持冲锋在前、退却在后,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奉献在前、名利在后,要对人民群众产生不可忽视的示范与引领作用。因而在飞机维修一线的岗位上,我们党员就要带头践行“三个敬畏”,用言行举止来影响和带动身边的同事,起到模范作用,促使我们身边的同事也将“三个敬畏”植根于思想,并完完全全落实到实际工作中,真真正正做到把安全生产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为飞机安全准点平稳运行,为民航安全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我们党员应该如何在“三个敬畏”实践中发挥带头作用?首先,要加强党性修养,心存敬畏。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是我们共产党人经受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因此我们要加强党性修养,要努力学习党的重要思想理论。基层党组织要充分利用“三会一课”组织党员集体学习,并做到以之武装头脑,不断提高自身理论素质,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时刻牢记“敬畏”的意识,并在工作岗位上积极努力发挥好模范带头的作用。其次,要牢记党员角色,强化“敬畏”意识。党员意识的本质特征就是要求共产党员在思想上、行动上,在任何时候、任何地方、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忘记自己的政治身份,都必须以党员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履行党员义务,正确行使党员权利,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工作中我们党员要强化“身份”意识,强化“敬畏”意识,因“敬畏”而畏惧,且有底线、有所为、有所不为,不能把自己混同于一般群众,而是要“亮出”党员身份,以身作则,严格落实单位的各项规章制度,以确保乘客的生命财产安全。再次,要传承优良的机务作风。敬畏生命、敬畏职责、敬畏规章制度,这就要求我们机务人员要具有优良的机务作风。“敬业爱岗、认真负责、严谨规范、吃苦耐劳、诚信务实、遵章守纪、精益求精、团结协作”这32字机务作风,是几代机务人员经过不懈努力,总结各种经验教训,才提炼出机务工作的思想内涵、行为规范。我们要时刻牢记这32字作风,将其融入到我们的每一项维修工作中,以身作则,影响带动周围的同事,切实发挥党员的模范作用。最后,要带头学习规章制度,剖析典型案例。我们基层党员要充分利用并开展“抓作风、强三基、守底线”活动为契机,坚持安全发展理念,树立行为规范,坚决维护规章权威,要主动学习各类规章手册,包括《临界差错管理机制》、《安全差错标准》、《机务安全管理手册》等。各党小组要定期开展差错典型案例分析,吸取别人的教训,切实做到对规章的“敬畏”,进一步提升机务安全品质和运行品质。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实现飞机安全正点可靠运行,需要每一位机务人员的努力,更需要我们党员在工作中好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带头践行“三个敬畏”,用自己的言行举止去影响身边的每一个人,确保每一位机务人都保持对生命、职责和规章的高度敬畏感。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