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错,是那“二十一个字”

  南航大连分公司维修厂 宋鹏

  3月25日,民航局召开航空安全电视电话会议,再次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传达贯彻国务院安委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工作的会议精神,会议明确全民航将开展“三个敬畏”专题教育活动和为期三个月的“抓作风、强三基、守底线”行业安全整顿活动,通过各单位集中整治,确保作风建设和“三基”工作要求得以落实,二者相辅相成,将“安全”深入根植入每一位民航人的思想深处、落实到日常行动中,确保民航安全底线坚如磐石。“二十一个字”虽短,却意味深长。

  抓作风,要求我们着力打造具备民航特色的外在形象。抓作风包括思想作风、行为作风、廉洁作风等;抓思想作风,就是要求我们全体民航人能够统一思想认知:必须时刻认清“安全”在民航事业中所占据的举足轻重的作用,时刻以习近平新时代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思想,提高政治站位,拥护党的统一领导,爱岗敬业,团结一致;抓行为作风,就是要求我们全体民航人要努力将一切思想理论转化到实际行动当中去:正所谓思想指导行动,行动是思想最好的诠释,单纯的抓思想理论建设正如纸上谈兵,只有将其落实到行动才是成功的作风建设,我们一方面要确保行动的即时性,另一方面要确保行动的有效性,塑造稳固的作战技能;抓廉洁作风,要求我们牢固树立廉洁意识,坚决抵制不良诱惑,努力实现降本增效,过紧日子,弘扬风清气正、阳光坦荡的特色民航。

  强三基,要求我们“抓基层、打基础、苦练基本功”。抓基层:安全工作要从基层开始抓起,基层是一线生产岗位,与安全的接触最为密切,因此要确保全体基层人员要有意识、懂安全、不松懈、保坚持;打基础:做好思想教育引领,岗位技能培训,统一思想行动,将安全工作做真做实;苦练基本功:要始终秉承打铁还需自身硬的工匠精神,夯实业务基础、深入理解安全意识、提升群体素质,保持终生学习的行为习惯,顺应发展,改革创新,将安全工作落实到最前沿。

  守底线,要确保思想行为有界限。古人云:“凡善怕者,必身有所正,言有所规,行有所止,偶有逾矩,亦不出大格。”我们要始终拥有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将守底线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行得正,方能走得更长远,安全工作亦将会事半功倍。

  三基建设(抓作风、强三基、守底线)是确保安全的高度理论指引,亦是确保做好安全工作的思想前提,而“三个敬畏”则是对如何做好做优“三基建设”工作的行动指导,带领全体民航人将三基建设落到实处,补短板、强弱项,加强风险防控,继续将安全工作向纵深推进。

  川航3U8633刘传健机组的“传奇备降”、电影《中国机长》所展现出的“稳操胜券”,无不是对“敬畏生命、敬畏规章、敬畏职责”的真实诠释,让这原本抽象的“十二个字”,从此迸发出惊心动魄的震慑力。4月14日,冯正霖局长在民航局4月份安全运行形势分析会上,深入浅出地将“敬畏生命、敬畏规章、敬畏职责”的内核作出剖析,引领广大民航人切实增强敬畏意识、深入推进作风建设,进一步将三个敬畏的内涵传达到每一位民航人的思想深处,提升敬畏认识,落实责任行动。

  敬畏生命,是确保尽善尽美履行岗位职责的根本意识。自义无反顾投身于民航机务工作的那刻起,便认识到个人思想与行为时刻关系到广大民众的生命安全,清晰地认识到自身在民航安全工作建设中所占据的举足轻重的作用;安全始终是民航业的底线、红线,是最重要的决策依据,牢固树立敬畏生命的思想意识,让我时刻以“敬畏心”面对工作和生活,始终坚定信心,确保广大民众的生命安全,克服侥幸心理和变通思维,杜绝“差不多就行、凑合”等缺乏责任感的行为意识,令行禁止,加强风险识别与防控机制建设,坚守责任意识,加强责任感,牢牢守住安全底线。

  敬畏规章,是确保成为一名合格机务人的“导航灯”。机务工作繁杂,其重要性不言而喻,而规章是对机务工作流程、方式等最为标准化的规范,是确保机务工作保质保量完成的抓手。在日常工作中,深刻践行南航集团关于“一切习惯形成制度、一切制度纳入手册、一切手册形成管理”的不二方针,将“按手册工卡施工”作为不可逾越的红线,严肃惩戒触犯规章底线、诚信红线的行为,以敬畏规章为基础准则,将民航安全作风建设落到实处。

  敬畏职责,是确保出色完成机务工作的“垫脚石”。这就要求我们对个人岗位职责持有敬畏态度,摒弃“工作有高低贵贱之分”的扭曲意识,要认识到一切工作皆影响民航安全,在安全面前一切平等,认真、负责、细心、耐心开展每一件工作,将作风建设与资质能力建设有机结合,自觉按照岗位要求夯实专业技能,履行好岗位责任。

  三个“敬畏”相辅相成,是一个密不可分的有机整体:敬畏生命是敬畏规章和敬畏职责的前提;敬畏规章是敬畏生命和敬畏职责的重要保证;敬畏职责是敬畏生命和敬畏规章的具体践行。我们要深入理解“抓作风、强三基、守底线”的理论精髓,入脑入心,提高政治站位、加深思想意识,两手狠抓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经营,将“三个敬畏”融入机务工作与深入推进“三基建设”工作中,化为责任、落到日常,恪尽职守、砥砺前行,凝心聚力、坚定信心,由民航大国朝向民航强国的目标稳步迈进。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