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敬畏 正作风 筑安全

  南航深圳分公司 李玉芬

  安全是民航业赖以生存的基石,是民航人矢志不渝的追求。习近平总书记在接见英雄机组时强调,安全是民航业的生命线,任何时候、任何环节都不能麻痹大意,民航主管部门和有关地方、企业要始终把安全作为头等大事来抓。为响应习总书记的号召,冯正霖局长进一步提出,要以“三个敬畏”为内核,深入推进作风建设,不断提升专业素养。这是对企业的要求,也是对个人的要求。民航企业坚持“三个敬畏”、建设良好作风无疑是促进安全生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而对于肩负监督、保障运输安全重要职责的民航货运监察员而言,增强“三个敬畏”意识、加强工作作风建设必然责无旁贷。

  一是敬畏生命,敢于“吹哨”。生命是世界上最宝贵的东西。没有生命就没有灿烂的现代文明,就没有丰富多彩的大自然。但生命只有一次,失去不可重来。因此,我们必须常怀敬畏,倍加珍惜。民航货运安全关系着机组和活体动物的生命安全,作为一名民航货运监察员,就必须树立起主体责任意识,充分发挥监察职能,在检查过程中事无巨细,分毫必究。一旦发现违规行为、管理漏洞,勇敢“吹哨”、及时上报,争取把问题扼杀在摇篮里。“患生于所忽,祸起于细微”,发现问题不可怕,可怕的是隐瞒不报、玩忽职守,最后小问题酿成大事故。监察员每多阻断一个隐患,就少一项安全事故,生命就多一份保障。

  如果货运监察员对检查发现的违规行为“睁一只眼,闭一只眼”,那么一线员工看到违规成本较低,也就放松警惕、敷衍了事,这就极易出现民航安全事故,最终威胁机组和活体动物的生命安全。因此,货运监察员必须切实履行起监察职责,秉持严谨科学、忠诚担当的当代民航精神,勇敢拿起手中的尚方宝剑,斩向一切不合规的行为。

  二是敬畏规章,求真务实。“安全无小事,责任大于天”。民航规章的修订和完善往往来源于对每一个安全事故的分析和总结,这背后通常付出了生命的代价,因此每一个货运监察员都必须将民航规章奉为圭臬,严格遵守,严厉打击违规违章行为,避免悲剧再次发生。

  明朝内阁首辅张居正曾经感慨道:“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 制定规章并不难,难的是身体力行。货运监察员在工作中绝不能简单地“走走形式”、“装装样子”,而是要“下真功夫”、“使大力气”,真抓实干、求真务实,始终坚持以民航局的政策文件和公司内部的各项规章制度为工作准则、行为标尺,秉承“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工作作风,抓细、抓常、抓长,把检查工作落到实处。例如,开展“作业动作标准化”活动,梳理关键环节中的每一个动作,纠正员工不良操作行为,培养员工动作规范,是抓细;锂电池运输向来是航空货运的难题,建立锂电池绩效监测指标,持续关注锂电池运输状态,发生违规事件就抓,发现不良势头就打,是抓常;落实民航局作风建设要求,不断丰富安全管理系统内涵,将其与公司风险管理、绩效监测、监督检查、责任制、奖惩制度等充分融合,是抓长。相信只有这样,才能起到实效。

  三是敬畏职责,下沉一线。民航运输的安全性既关系着飞机上的生命和财物安全,也关系着民航企业的品牌形象。切实履行安全监察职责,保障每一趟航班安全抵达,就是为生命和财物保驾护航的最有力行动,就是为企业巩固良好品牌形象的最有效方式。因此必须敬畏安全监察职责,搞好日常检查工作。

  要履行好监察职责,就必须发扬我党“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勤下一线、扎根一线。如果不去一线,就只知道“机腹下严禁乘凉”的规定,却不知道在50度的机坪上装卸完货物后的汗流浃背;只知道“排班要避免疲劳作业”的规定,却不知道凌晨5点保障近20吨樱桃后的筋疲力尽……如此一来,监察员很容易教条行事,到处 “找茬”,使得一线员工抵触检查甚至有所隐瞒,最终导致隐患越埋越深。要知道,记录违规违章不是目的,排除安全隐患、保障运输顺利才是目的。因此,只有亲自参与到一线工作中来,切身体会一线员工的真实工作状态,想一线所想,苦一线所苦,才能获取一线员工的信任与配合,才能从源头上根除隐患。也许是在装卸人员拉货卡时帮忙推一下,也许是发现货物产生FOD时弯腰捡一下……简单的参与就能拉近与一线员工的距离,为检查工作创造一个良好的开端。

  正如庄子所言,“谨慎能捕千秋蝉,小心驶得万年船”。只有保持对生命、对规章、对职责的敬畏之心,才能在履行监察职责时做到行有所止、行有所益。要成为一名合格的货运监察员,就应当不忘安全初心、牢记监察使命,勇于担当、真抓实干、勤下一线,在具体的工作实践中不断强化“三个敬畏”意识,培养良好作风习惯,发扬当代民航科学严谨的专业精神和敬业奉献的职业操守,当好民航安全环节中最牢固的螺丝钉,筑牢蓝天飞行的安全根基。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