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敬畏 使命在肩

  广西监管局航务处 雷玮

  《论语 季氏》:“君子有三畏:畏天命,畏大人,畏圣人之言。”敬畏用来指对人和事物心存崇敬尊重,畏因敬而生,内心敬服,方能有所戒惧,从而约束规范言行。

  2018年5月14日3U8633航班在万米高空驾驶舱右风挡爆裂脱落、座舱释压,机组在险情面前,沉着冷静、正确处置,飞机安全备降成都,创造了中国民航史上的奇迹,也在世界民航史上留下了重要一笔,更完美诠释了“敬畏生命、敬畏规章、敬畏职责”的深刻内涵。2018年9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接见英雄机组时指出:伟大出自平凡,英雄来自人民,把每一次平凡的工作做好就是不平凡,把非凡英雄精神体现在平凡岗位上,对人民生命安全高度负责的担当上。

  2020年4月份民航局安全运行形势分析会上,冯正霖局长提出要大力弘扬和践行当代民航精神,以“敬畏生命、敬畏规章、敬畏职责”为内核,切实增强敬畏意识,深入推进作风建设,不断提升专业素养,全力确保民航安全运行平稳可控。这些重要指示批示均在强调“敬畏”,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及各级领导班子对“心存敬畏行之高远”的认同,对做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民航安全文化建设、作风建设工作具有重大指导意义。

  敬畏生命是民航行业的价值追求,是党的根本宗旨和民航行业内在要求的高度统一。对于民航业来说,安全是民航工作的永恒主题,是人民群众的生命线,任何时候都要把安全放在第一位。把生命始终放在高于一切的位置上,以牢记使命担当为核心,要努力克服侥幸心理和变通思维,切实以身作则,增强防范意识,对各项安全风险超前预控,制定安全措施和应急预案,对各项安全风险能够及时应对,保障人民的生命安全。要坚持以人为本的精神理念,切实做到“生命高于一切”的原则。只有对生命怀揣敬畏之心才能落实我们的价值追求,才能更好的服务于人民、奉献于人民。我们民航人也应当将敬畏生命作为我们工作态度中的思想基石,肩上要扛起旅客生命安全的重任,每一个工作环节都容不得马虎,拒绝一切可能导致思想涣散、作风不严谨的事情发生,避免因个人因素导致不安全事件的发生。

  敬畏规章体现了民航业的运行规律,是安全理论与实践经验的高度统一。要通过深化作风建设,努力把规章外在的强制要求转化为员工内在的自我约束,真正做到按章操作、按手册运行,真正做到规章执行令行禁止。“中国机长”之所以能驾驶飞机安全返航,除了临危不乱,除了勇气、坚韧,更重要的是凭着背后日复一日、成千上万次严格规范的专业训练形成的技能。在日常管理、生产保障中要以“三基”建设为抓手,不断推动“抓基层、打基础、苦练基本功”的常态化、机制化发展,要以培养专业精神为重点,开展培训教育工作。“手册意识、规章意识、红线意识”都是需要严格执行的,不得以任何理由来触犯到手册规章的红线范围,无规矩不以成方圆,倘若在安全工作中因超越手册规章执行,极有可能会出现我们难以想象和承受的后果。为了避免这种事情的发生,我们应当树立良好风险意识,把控工作风险,确立良好规章制度并切实执行,落实到位。

  敬畏职责体现了民航人的职业要求,是制度建设与作风建设的高度统一。要重“平时养成”,要从岗位职责抓起,从细节小节入手,组织关键技术岗位人员对照工作作风要求和岗位职责,剖析查摆问题,增强工作的责任心,意识到自身能力的不足并主动改进。“心怀敬畏,使命必达”是我们的工作职责,为了保证飞机安全万无一失,苦练本领是民航人应当履行的责任,在各种极端恶劣天气下,更是要明确自己的岗位职责。敬畏规章,就是在日常的工作中要坚决维护规章的约束力、权威性和强制性,学会遵章守纪,严格按规程操作,严格落实各项制度。要不断强化业务知识和管理知识学习,熟练掌握本职岗位业务技能,大力弘扬求真务实作风,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把平凡的岗位作为自己的人生舞台。我们全体民航员工要对自己工作的内容有敬畏之心,敬畏自己的职责,做到一丝不苟的检查及确认,保证工作顺利且安全的完成,同时努力提升自专业技能,做到“有理可依、有据可循”,这不仅是对单位负责,也是对自己的职责负责,同时也是对每一位旅客的生命安全负责。

  “敬畏生命,敬畏规章、敬畏职责”从不同的层面对民航从业人员的工作提出了要求,其核心思想与中国民航一贯倡导的理念是一致的,民航安全从业人员要始终保持底线意识,任何情况下不能突破安全的底线。作为民航安全监管部门的一线监察员,“三个敬畏”给我的工作指明了方向,同时在实现自我人生价值的迷惘之时,让我有了新的动力和方向。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那样,伟大出自平凡,英雄来自人民,我们民航人将年年似似的工作做细做好,保障好每一个航班的安全就是不平凡,将非凡的精神体现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就是对“三个敬畏”最好的诠释。使命在肩,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接见川航“中国民航英雄机组”全体成员时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落实好“三个敬畏”在日常工作中的体现,将“敬畏生命、敬畏规章、敬畏职责”作为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理念,对生命、规章、职责永远有一颗敬畏之心,才能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不平凡的人生。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