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知敬畏”成为民航人根植于心的行动自觉

  民航湖北监管局 童尧青

  2020年4月14日,冯正霖局长在民航局安全形势分析会上指出,要以“敬畏生命、敬畏规章、敬畏职责”为内核,切实加强作风建设;并深刻阐述了“三个敬畏”的内涵、关系以及抓好落实的途径方法。认真学习冯局长讲话精神,深刻认识“三个敬畏”的理论根基、现实意义和实践价值,对促进民航安全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一、三个敬畏具有深厚的理论根基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理论基础。习近平总书记有诸多关于敬畏的论述。他多次深刻指出“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他告诫我们“要心存敬畏、不要心存侥幸”;2013年两会期间,他指出“心中要有敬畏,知道什么是高压线,想都不要想,一触就跳,才能守得住底线”;党的十九大报告,他指出“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习总书记通过马克思主义理论和传统文化的有机结合,形成了一系列具有中国特色和时代特点的敬畏论述。

  传统文化蕴含着敬畏思想是文化根源。我国传统文化中蕴含着丰富的敬畏思想。孔子云:“君子有三畏:畏天命,畏大人、畏圣人之言”;宋朝吕祖谦认为“天下之事,成于惧而败于忽”;明方孝孺说 “凡善怕者,身有所正,言有所规,行有所止,偶有逾矩,亦不出大格”;明代吕坤也指出“畏则不敢肆而德以成,无畏则从其所欲而及于祸。”……无不闪耀着敬畏思想,并演绎出中华文化中的道德敬畏。

  民航安全与发展的内在要求是现实基础。冯局长提出的“三个敬畏”与民航强国建设的时代背景密不可分。讲话中指出“当前部分业务领域、部分单位作风建设还没有深入到基层岗位,没有入脑入心,暴露出我们在抓作风建设方面还存在漏洞短板”。而“三个敬畏”就是针对作风建设顽疾开的“对症药”“靶向药”。它蕴藏着民航职业道德的心理规律:基于对崇高生命、严肃规章、神圣职责的敬意,让人产生一种既崇敬又畏惧的情感,沉积为内心信念,转化为安全生产的精神动力。因此,“三个敬畏”与实现民航安全发展具有内在统一性。

  二、三个敬畏具有深刻的现实意义

  践行三个敬畏,有利于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建设。“三个敬畏”为作风建设植入了厚重的人文内涵。全行业树立对生命、规章和职责的敬畏感,是抓好作风建设的思想基石、刚性约束和行动自觉。培育敬畏之心,践履敬畏之行,是民航作风建设的在内容上拓展和延伸,是民航强国建设的思想要求和精神动力,是民航领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新要求和新成果。

  践行三个敬畏,有利于制度刚性力量的充分发挥。敬畏,是根植于心的一种自律。心有所惧,才会慎独慎微、言有所戒、行有所止,自觉建立在规章制度监督和约束下工作的习惯,避免规章沦为僵化的教条、丧失生命力。“三个敬畏”富有安全文化上的影响力、吸引力和同化力。它在民航业达成的共识,利于民航人自我约束意识的培养,发挥制度的刚性力量,促使民航各子系统均按照规章制度和职业要求有序运转。

  践行三个敬畏,有利于降低人为责任原因的不安全事件。纵观近年来民航业典型事件案例,人为责任事件都折射出相关责任人员对安全生产的漠视、侥幸、麻痹。从本质上看,都是缺乏对生命、规章、职责的敬畏。敬畏意识单薄、敬畏感缺失在一定条件下将在各类不安全事件中显现。当前,上好 “三个敬畏”这堂必修课,用敬畏心治疗侥幸病,是减少人为责任事件比例的一剂“良药”。

  三、三个敬畏具有重要的实践价值

  我们要敬畏生命,生命伟大,世间之贵莫过于此。民航人要心怀敬畏,以最务实的作风、最专业的力量、最较真的态度,切实将工作落实落细,认真对待每一条指令、每一个流程、每一次保障,不折不扣落实习总书记“一个航班一个航班地盯、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抓”的指示,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在2020年初的新冠疫情中,在湖北民航防疫指挥部的统一领导下,湖北民航人不分日夜、争分夺秒地开辟、保障了空中运输通道,充分展现了对生命的敬畏。

  我们要敬畏规章,规章凝结着血的经验教训,是民航安全规范运行的基石。牢固树立规章意识,要对违章行为保持高压态势,严肃违章问责;要持续开展无后果违章专项整治活动,实现安全关口前移。坚决杜绝习惯性违章,消除形成人为事故隐患的温床。监察员既是规章制定的参与者,也是规章执行的捍卫者,更应成为敬畏规章的模范。在规章实践中主动作为,在规章中寻找监管依据,又在监管实践中检验规章,忠实践行规章权威,彰显规章价值。

  我们要敬畏职责,职责是责任和能力的统一,是立业之本。民航业是一个链条长、职责细、环节多、专业强、要求高的复杂社会技术系统,需要各岗位人员时刻保持敬畏岗位责任的那份初心,各司其职、协同配合。“在其位,谋其职”,民航监察员一定程度上是公共权力的掌握者、公共资源的支配者、行业依法依规运行的监督者,更要树立起对肩负敬畏职责的自觉,发挥敬畏感的神圣性、警示性和规范性作用,树立科学理性的监管理念,规范与约束自身的言行举止,精耕安全监管“责任田”。

  以敬畏生命为根本,敬畏规章为底线,敬畏职责为关键,强化民航工作作风建设,用优良作风进一步夯实安全基础。让“知敬畏”成为民航人根植于心的行动自觉,让生命的价值、规章的权威、职责的神圣,在每一位从业者的内心闪耀。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