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三个敬畏” “赢”得空管安全

  民航河南空管分局 王敬涛

  当前,面对疫情防控以及推进民航空管系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关键窗口期,民航空管系统以民航局冯正霖局长提出的“敬畏生命、敬畏规章、敬畏职责”为内核,开展了“抓作风、强三基、守底线”安全整顿活动。本文通过对“赢”字的拆分与解析,对空管安全文化理念进行了探讨和实践探索。

  “亡”字要求我们保持危机意识。“安全重于泰山”,民航空管运行安全决定了空管所有工作的立足点、出发点和落脚点,它体现的是责任心,检验的是基本功,也是“三个敬畏”的内在要求。没有危机感是最大的危机,自认为安全的“安全”,往往是最危险的,这种虚幻的安全感,常常使我们乐观麻痹,放松警惕。因此“亡”字要求我们在工作中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对民航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指导,深刻认识“三个敬畏”,时刻保持危机意识、风险意识,高度警惕见怪不怪,着力防范化解航空安全风险,不断健全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双重防控机制。

  根据《民航安全隐患排查治理长效机制建设指南》要求,针对安全工作要有“零容忍”态度、“有底线”思维、“留裕度”思想和“找规律”办法,不断增强安全工作的前瞻性、预见性,在行动上预先一步、思想上深虑一层、措施上早布一招,把握安全工作的内在联系和必然规律,前移安全关口,做到脑中想着安全、眼中看着安全、手中握着安全,在安全的时候查找隐患,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以足够的安全裕度为安全打开通道。

  “口”字要求我们做好沟通协调。对于民航空管系统内部而言,管理者要以人为本,关心爱护职工,经常询问职工的状况,帮助解决职工在工作上、生活上的困难,让职工都感受到领导对自己的尊重和信任。同样,职工也要主动和管理者进行沟通,说出需求和困惑,提出对工作的见解,为空管的安全建设献计献策等。只有这样才能防止出现“信息孤岛”和“信息不对称”的现象,促进信息的收集、处理和反馈,做到下情能为上知,上意能迅速下达。实际工作中,我们都要具有强烈的团队合作、积极补位意识,真情沟通,树立“一盘棋、一条心、一股劲”思想,共同促进安全工作。

  对于民航空管系统外部而言,一个地区的空管要完善与驻地相关部门的沟通及运行协调机制,主动对接,秉持“共建、共担、共享、共赢”的发展原则,树立“大民航”意识、“大机场”意识、“大服务”意识、“大运行”意识,做到责任共担,资源共享,信息互通,工作互动,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构建民航一体化服务和整体联动枢纽,齐力服务于国家、社会和人民的需求。

  “月”字要求坚持可持续发展理念。众所周知,安全是空管工作的生命线和永恒追求,必须具有持续性和系统性。安全工作要常抓不懈,要有一张“婆婆嘴”,做到安全生产年年讲、月月讲、天天讲。我国每年开展的“安全生产月”,旨在通过制度化、经常化的安全教育,提高大家的安全素养,把安全生产概念根植于每个人的心中,融入我们的日常生活和工作中,从而建立长效机制,推动安全工作深入持久开展。

  实现安全的可持续性,必须要坚持可持续发展理念,既要满足当前发展需求,又要保持满足今后发展需要的能力,从安全、队伍、资源和环境等各方面长远考虑,重点要抓好人、制度、文化、创新四个要素,形成制度完善、科学严谨、运行高效的规章制度体系,为可持续安全提供动力源泉。

  “贝”字要求完善奖惩机制。在心理学中,奖励和惩罚被称为强化刺激。古语也曾经说过:“重赏之下,必有勇夫”、“知耻而后勇”。绩效管理作为奖惩机制实施的依据,是推进民航空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内在要求,实现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

  安全管理应该本着“奖勤罚懒、奖优罚劣”的原则,制定相应奖惩措施,切实做到赏罚分明,宽严并济,从而激发职工的动机,调动潜在的积极性、责任心,逐步实现从“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和“我会安全”转变,促使大家自觉自愿地为实现空管持续安全而努力奋斗。

  “凡”字要求注重精细化管理。“凡”体现在注重平凡之处、细微之处。日常管制员的每一个指令、航空气象的每一份报文、设备保障部门的每一次检查等,这些看上去很小的事情,但都肩负着确保飞行安全万无一失的政治使命,如果不能及时处理好细节,事故和灾难就不可避免。精细化管理就是堵塞一切安全漏洞,筑牢安全大堤。精细化管理要有“严、细、实”的措施,严在责任上,细在制度和清单上,实在诚实、扎实、务实、落实上。

  近年来,民航空管系统开展的质量安全管理体系建设,从安全管理、运行管理、人员管理、技术管理、设备管理以及环境管理等方面着手,严格落实各项安全措施,进一步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以推进精细化管理为主线,积极探索安全新形势下的细致工作方案,夯实安全管理基础,使精细化管理成为空管安全发展的奠基石。

  推进民航空管系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空管局党委贯彻落实民航局工作会议精神的关键举措,是推进“四强空管”建设的必然要求,是建设民航强国的重要支撑。任务已经明确,奋斗正当其时。让我们以“三个敬畏”为内核,吃透“赢”字蕴意,真正把思想变成头脑中的“操作系统”,面向未来,实干担当,共同谱写“安全曲”,赢得民航空管全面更高质量发展,为新时代民航强国建设积极贡献力量。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