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以“三个敬畏”为内核开展空管安全文化建设

  民航汕头空管站 董海滨

  安全是民航业的永恒主题,安全是民航业的生命线,任何时候、任何环节都不能麻痹大意。空管安全又是民航安全的重要环节。要保安全,光靠被动的执行是不够的。只有使员工始终坚持安全目标、始终保持敬畏之心、将遵章守纪守安全化为循章依纪保安全,使员工逐渐养成积极主动保安全的工作作风,才能确保空管的长治久安。

  在管制工作中开展安全文化建设,我们面临着一些问题,具体表现为:

  首先,管理人员对安全文化的认知不足。主要体现在基层管理人员对安全文化的建设停留在表层的业务层面,有的对安全管理中的危险源认知不清晰,风险管控的方式方法单一,主动分析数据解决问题的意识不强。其次,在空管部门中存在着安全文化建设策划不足,目标不明确的问题。专职安全管理工作人员数量较少且还要参与到别的业务工作中,容易导致监督和问题分析的专业化水准不高。其三,班组职能的划分和定位不清晰,对以班组为单元开展工作的职责理解单一,仅停留在运行层面,关联的职责没有很好的落实到位。在安全文化建设中的传帮带存在不足。另外,一线人员参与文化建设的积极性不高,被动参与安全文化建设的情况较多。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一方面来自与一线人员的参与意识不强,另一方面宣传、管理的不到位也是重要因素。

  针对安全文化建设的现状,笔者认为要更好地推动安全文化建设,可从以下方面入手,即:

  要想营造良好氛围,提高员工思想认知,形成积极向上的合力,最重要的是树立目标。以敬畏生命为目标,这和我们党的宗旨是一致的,也是全民航业的价值取向。它很好的回答了空管发展“为什么”的问题。有了明确的目标就有了行动的方向,有了使我们的工作形成合力的内核。其次要进一步把目标转换为全体空管人员的共识。可采取多种方法来达成共识:通过对不安全事件的案例分析和对事故视频的观看,使员工认识到,要敬畏生命有些事是不可以做的;要在工作中树立榜样,他们可以是沉着冷静处置特情的管制员、可以是业务扎实带领班组保持长时期安全记录的带班主任,通过组织他们现身说法让大家明白,敬畏生命,我是能做到的;要通过组织岗位练兵、技能大赛等活动使大家相信,敬畏生命,我是能做好的。

  管理人员和安全员作为研判安全风险源、查找安全风险点、制定安全风险防范措施、消除安全隐患的骨干和主力。同时,安全管理人员可通过对规章进行梳理,理清各岗位职责,担当好规章制度宣贯者和岗位履职监督者的角色;通过对比案例分析,进一步提升对遵章守纪的理解,提高安全意识,化“被动管安全”为“主动要安全”。

  “三个敬畏”最终落地是在班组管理上。在安全教育到班组方面,要做到安全教育到班组首先要做好对带班主任的安全教育,以点带面做好落实。其次要合理利用时间,带班主任可见缝插针,利用班前会和班后讲评的时间开展安全教育,为提高效率,带班主任可提前制定教育计划,将教育内容化整为零逐步实施,还可以以组织班组活动的形势寓教于乐使安全教育的形式更加丰富;就手册执行到班组方面,在手册制定过程中让更多的员工特别是带班主任参与到编写和审核工作来,使员工尽早的熟悉规章、明确职责,为手册的执行到位打下基础;就风险防控到班组方面,要使风险防控落实到班组,功夫还得做在班组之外,管理人员抓住不安全信息和无后果违章这两个点,通过数据分析,识别危险源,为班组风险防控提出建议,制定措施,使风险防控能够及时开展;就技能培训到班组方面,俗话说得好“打铁还需自身硬”,过硬的业务技能是保安全的重要支撑。空管人员技能的提高主要是在实践中逐步积累起来的,是靠一代代民航人经验累加传承而来。“传帮带”既是一种方式方法,更是氛围和风气,他为我们的技能培训注入了浓浓的人文气息。

  党支部可针对不同科室工作性质和管理模式的差异,结合“一支一品”创建活动以及班组建设的开展,在支部定标准、树标杆。 其次,党支部通过开展岗位练兵、技术研讨、员工课堂、组织部门、科室内部对规章理解和落实的研讨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形成“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对支部间协作情况、工作人员整体工作态度、工作习惯情况进行分析,通过讲评、谈心谈话、组织生活会等形式充分发挥支部在作风建设中的战斗堡垒作用。

  员工总是有动力去做那些对他们有利的事情,要调动和激发员工工作的动力,就要解决员工的工作意愿,通过交流沟通将单位的目标转化为员工的共同意愿,让员工做“愿意做的事情”。每个单位都是由不同层次的人员组成,由于文化程度和生活背景的不同,对企业目标的认同也不相同,工作意愿也有所不同。管理人员只有理解包容各种不同的意愿,求同存异,才能提高单位的凝聚力。

  行百里者半九十,以“三个敬畏”为内核的安全文化建设贵在长期坚持,常抓不懈,贵在平时养成。安全文化建设靠的是对规矩的严格执行,靠的是严格管理,靠的是全体员工的积极参与。只要大家齐心协力,勇于面对各种困难,使个人的发展目标和空管人的共同目标融合起来,风清气正的企业安全文化就一定能形成。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