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体系运行 践行“三个敬畏”

  深圳空中交通管理站   郑向俊  

  民航局冯正霖局长在4月民航安全运行形势分析会上,要求全民航以“敬畏生命、敬畏规章、敬畏职责”为内核,深入推进作风建设,全力确保民航安全运行平稳可控。教育是“三个敬畏”的基础,行为是“三个敬畏”的体现,管理是将“三个敬畏”从“知”转变为“行”的纽带,空管系统现有质量安全管理体系(简称:QSMS)是落实“三个敬畏”的有效手段。本文结合QSMS建设与实施,对如何践行“三个敬畏”进行思考。

  建立健全体系手册,敬畏生命。民航系统内,许多规章制度,都是通过血的教训逐步建立起来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深圳系统推行的QSMS管理,实际上是从手册管理,逐步过渡到文化管理的过程,目前更多地处于手册管理阶段。适用的体系手册是QSMS运行的有效载体,是细化落实民航各项规章制度的有效载体,是“三个敬畏”从“知”转变为到“行”的有效载体,也是敬畏生命的体现。但在QSMS实施过程中,仍然存在个别体系手册内容不完整、工作程序不清晰,手册内容与实际工作脱节的现象。为此,我们首先需要重新认识手册所代表的管理责任,并对手册管理在体系运行中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进行重新定位;其次要在开展各类管理行动的过程中以手册的具体条款作为依据,逐步树立体系手册的权威性;最后要按照人员岗位分工,有针对性地安排合适人选对体系手册进行分块管理,避免手册管理人员因信息掌握不全、把握不准,而不能及时对手册进行修订。

  依规管理、按章运行,敬畏规章。建立健全体系手册是是敬畏生命的体现,我们要按照体系手册要求开展各项管理、运行工作,做到敬畏规章。但在QSMS实施过程中,仍然存在手册执行不到位的现象。究其原因,一是管理措施本身就不符合运行实际,造成员工无法执行;二是虽然管理措施得当,但员工图“方便”、走捷径,没有按照手册要求执行。为此,我们要努力做到体系建设“全员参与”,让管理措施符合运行实际;做到体系建设“领导重视”,让落实手册逐步成为员工内心意愿。质量安全是所有员工的共同责任,QSMS建设需要发挥团队精神,“企”如果没“人”,则“止”。如何调动员工参与的积极性?一是要建立一个开放的平台,让有意愿的、有能力的员工,能够参与到体系建设中来。二是将员工取得的成绩,在个人绩效、外出培训、晋升等方面给予体现。三是鉴于当前一线运行人员大部分为党员或团员,而党、团组织有较好的群众基础,可以借助党团的力量,发动青年职工参与QSMS建设。四是通过各种方式为员工提供学习相关必备知识的途径和机会。美国“波多里奇国家质量奖”十一项核心价值标准中,第一为“远见的领导”,由此可见“领导重视”对推进质量管理体系的重要性。领导要做怎么才算重视?简单来讲可以分为四个方面:战略面要确定好方针和目标、制度面要规范并兑现承诺、管理面要营造良好环境、人才面要吸引激励培养。我们一是要建立有效的责任考核制度,选择一些质量责任指标,建立并实施质量安全责任制度,明确QSMS建设与运行的责任归属。二是明确各级管理人员的管理责任,建议部门主管领导直接负责部门QSMS建设与运行工作。三是加强管理人员的培训学习,改变管理理念。四是管理人员给员工参与创造条件,建立渠道,扫清员工参与的组织障碍,带头参与、并对压抑员工参与的人和事进行干涉,扫清员工的思想障碍。

  理清责任、敢于担当,敬畏职责。体系手册是基于职责编制的,落实手册要求就是履行自身职责。但手册的编制、发布需要时间,存在滞后性,手册没有要求的地方,并不是真空地带,需要我们理清责任、敢于担当。根据QSMS运行要求,责任的生产主要来源于安全和质量。安全主要指因开展风险缓解活动而产生的职责,比如我们为了缓解主用系统长时间运行的风险,制定了定期使用备份系统的缓解措施,相应的运行部门就增加了定期使用备份系统的职责。质量主要指相关方意见,包括局方、空管上级、航空公司、机场,也包括内部的部门间等等。比如近年来,新增了空管上级要求的无后果违章管理职责,局方要求的法定自查、作风建设等职责,航空器公司建议的提升运行效率、就近跑道落地等职责。理清责任、敢于担当,并将好的工作模式进行固化,纳入体系手册进行管理,做到敬畏职责。

  去年,根据真实事件改编的电影《中国机长》感动了不少观众,影片中局方、机组、空管、地服等民航人,重视每一位旅客的生命安全,依规管理、按章运行,实现飞机安全备降;相信事件发生后,各单位也对自身相关安全系统进行改进,体现了当代民航人“三个敬畏”精神。心存敬畏、行有所止,因“敬”而产生“畏”,是空管人保障飞行安全、提升运行效率的法宝。空管人努力通过持续推进体系建设与实施,践行敬畏生命到敬畏规章、敬畏规章到敬畏职责、敬畏职责再到敬畏生命的循环升华过程,不断提升专业素养和道德修养,必将成为一流的空中航行服务提供者。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