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三个敬畏” 牢记安全使命

  海南监管局空防处 林诗棣

  安全是民航业永恒的生命线,它也是生产工作最基本的要求。一次次的生产事故、经验教训都用事实告诉我们生命是如此的脆弱。每个人的生命是如此的宝贵,作为民航人,应对生命怀敬畏之心,谨慎的对待生命、规章、职责。2020年4月民航局局长冯正霖提出以“敬畏生命、敬畏规章、敬畏职责”为内核,切实增强敬畏意识,深入推进作风建设,不断提升专业素养,全力确保民航安全运行平稳可控,为取得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终胜利贡献力量,为民航的安全运行指明了方向。

  何为敬畏?辞典解释:“敬”为敬重,“畏”为畏惧。于我所见,“畏”在此可释为“慎重”。那么,“敬畏”二字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且缺一不可!若只“敬”而不“畏”,则没有红线意识,若只“畏”而不“敬”,则没有匠人精神。敬畏是自律的开端,是行为的界限。从事民航工作人员,切实做到“三个敬畏”才可以更好地开展安全工作,要深入学习“三个敬畏”内涵,规范操作、固化作风,才能确保运行安全。

  生命是世界上最沉重,最神圣的词语,“生如夏花般灿烂,死如秋叶之静”便是在感慨生命的辉煌和壮丽。“人命大于天”则是对于我们从事民航安全工作人员的最高要求。当人的生命遭遇不可抗拒的自然灾害和不可预知的意外,这时发现生命是如此的脆弱。当人们齐心协力,努力挽救生命时我们又体会到生命是坚强的、有力量的。敬畏生命,体现了民航业的价值追求,是党的根本宗旨和民航业内在要求的高度统一。在每天运行着成千上万架次客运货运航班中,每位旅客将自己的生命托付于民航工作者手中,我们的每一个操作都有可能影响到万米高空旅客的生命安全。所以,坚守一颗敬畏生命的心,认真对待安全生产工作中的每一个指令、每一个步骤、每一个流程,对每一位旅客生命安全负责,是民航人最基本的要求,也是最沉重的使命。我们要时刻将安全红线铭记于心,时刻保持清醒头脑,既是对自己的生命负责,也是对他人的生命负责。

  “一切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等哲学原理,都表明要按规律办事。人类立足社会依然要按规律办事,也就是要学会敬畏规章。“国有国法、家有家规”或许是对尊崇规章的最好解读。敬畏规章,体现了民航业的运行规律,是安全理论和实践经验的高度统一。每一种规章,每一条作业标准,都用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规章制度之所以繁杂,是因为它为保护我们的生命处处着想,规章制度是捍卫生命的最后一道防线,一旦突破,生命将荡然无存。所以必须要做到按规操作、知行合一。“知”就是要学习规章,理解规章。“行”就是运用规章,不违章作业,保障安全。要让规章制度规范个人行为,为生命安全保驾护航。隐患是事故的起因,事故是隐患的后果。太多的违规操作导致的不安全事故让我们引以为戒,不把规章制度流于形式,让规章监督责任落实到每个人身上才能远离事故。规章也是我们多年工作经验总结,只有照章办事,自律于心,不心存侥幸才是夯实工作的根本。我们基层安检员心从敬畏,把规章制度落实到日常的工作行为中,并由内而外的自觉约束自己。

  敬畏职责体现了民航人的职业操守,是岗位责任和专业能力的高度统一。安全无小事,责任大于天,每个人每个岗位都有相应的职责。民航安全运行链条长、环节多,专业性强,在一个环节上履职尽责不到位,就可能会给下一个环节带来风险隐患,严重会导致整个安全链的断裂。民航的安全运行离不开每位员工做好本职工作,责任心实际上是一种自我意识的觉醒,它使人重视自身力量,不寻找借口,不推脱责任,面对问题能迎难而上。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职责,都有自己重要的责任要担负和坚守,敬畏职责也是敬畏生命的一种细化和延续。列夫托尔斯泰曾经说过“一个人若是没有热情,他将一事无成,而热情的基点正是责任心”。所有敬畏之心最后都要体现在一言一行上,体现在工作岗位中,体现在履职尽职上,民航安全工作运行方式是一个综合性、系统性的,从事民航安全工作就意味着要肩负起责任,要有敢于担当的勇气,更要有坚韧不拔的毅力,只有这样才能不辱使命,不负重任。真正的英雄,并不是危难时刻的英雄,而是平凡岁月中的坚守。

  我作为一名民航安全监察员,深知良好的安全工作作风对确保安全平稳运行至关重要性。敬畏生命是敬畏规章和敬畏职责的前提,敬畏规章是敬畏生命和敬畏职责的重要保证,敬畏职责是敬畏生命和敬畏规章的具体体现,所有敬畏之心最后都要体现在一言一行上,体现在工作岗位中,体现在航空安全履职担责上。新冠病毒疫情让全世界看到生命的脆弱和宝贵,各地区不同应对方式产生的不同效果也让人们认识到科学防控、敬畏生命的可贵,提醒着民航全行业更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安全局面,也更需要每一位从业人员敬畏行业安全规章。规章是高于技能的更高层面规律遵循,是从不断的经验教训中总结出来的。是保证安全运行的法宝,是必须遵守的底线。

  做到“三个敬畏”,须是民航人谨记的职业操守。敬畏生命,每个生命都应该被守护,因为每一个人都会被牵挂;敬畏规章,你的坚持按章操作就是对每一个鲜活生命的负责;敬畏职责,就要一丝不苟,严于律己,心有如负泰山的神圣责任,才能让我们的旅途更安心,让我们的社会更和谐!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