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心存敬畏

  海南监管局空管处符治浩

  2018年5月,川航3U8633航班在巡航阶段挡风玻璃破裂最终备降成功的事迹让全国人民津津乐道;2019年9月,以川航3U8633航班事件为背景的电影《中国机长》成功上映,再度让引发了全国人民对川航3U8633航班事件的热议,同时对中国民航也有了更深刻的了解;而电影《中国机长》结尾机长用坚定的语气说出:“敬畏生命、敬畏规章、敬畏职责,这是我们民航人的心声,民航人的追求”时让我热泪盈眶,作为一个民航人,我倍感骄傲,也深知责任重大,对这份职业更加心存敬畏,同时也让我对这份敬畏进行了深刻的反思。

  什么是敬畏?敬者,是发自内心对某事物的恭敬、尊崇、敬仰;畏者,是指人恐惧、害怕、畏惧的情感;敬畏结合,表达了人类对待外界事物严肃、虔诚、恭顺的态度。古人有云,“知敬畏者,必身有所正,言有所规,行有所止”。我想,人正是有了敬畏之心,才能行得稳、走得正;正是有了敬畏之意,职业才能成为事业、才能成就实业;正是有了敬畏之德,社会才能广泛洒满清风正气。

  作为民航人,更加要满怀敬畏。在今年4月,民航局冯正霖局长安全运行形势分析会上围绕增强“三个敬畏”、加强作风建设作讲话,深刻阐述了“三个敬畏”的内涵、关系和增强“三个敬畏”意识的途径方法,为每一位民航人指明了行动的方向。作为民航人,如何不忘民航初心,心存敬畏的履行岗位职责,用行动践行“三个敬畏”精神,则是每一位民航人要思考的问题。

  敬畏生命,出自本性,拥抱每一个生命。生命高于一切,民航人是深有体会的。我此前曾是一名空中交通管制员,坐在管制员的指挥席位上,我时常感受到生命的厚重。在管制员的雷达屏幕上,只要一抬头就是满屏的飞机,在错综复杂的航路航线上、在我们共同的蓝天上,成千上万架次航班搭载着无数条生命在空中穿梭往返各地,而管制员一个错误的指令、一次遗漏疏忽有可能就会让飞机从雷达屏幕上消失、从蓝天上飘落。保证每一个航班在空中安全飞行,是管制员本职工作;保护每一位乘客的生命安全、顺利抵达目的地,也是民航人的根本底线。只有遵循本性对于生命的敬畏,认真做好每一个环节,每一个步骤,每一个细节,才能让乘客将生命交于我们手中时,安心的在万米高空翱翔。

  敬畏规章,化为本能,遵守每一个章程。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规章是民航运行的基石,是一代代民航人不断探索、从各种经验教训总结出来的,是理论与实践的结合行业规范。遵章守纪是安全运行的先决条件,也是培育优良作风的根本保障,是民航工作的根本准则。作为民航监察员,规章是我的工具,只有用好手中的工具,认真对照每一条规章,才能做到不偏不倚、切实履行民航监管的职责;规章也是我的护身符,按规章行使我的监察员权利和义务才能让我尽职的同时也能免责。运用规章、遵守规章,更要敬畏规章,任何一个行业中的工作人员亦是如此,只有对规章心存敬畏,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把遵守规章化为本能行为,自觉做到按章操作,按章运行。

  敬畏职责,守住本职,精于每一项工作。在其位就要谋其职,民航的职责就是确保运行安全,每一个人都要尊重自己的职业,做到尽职尽责才能筑牢安全底线。敬畏职责充分体现了民航人的职业操守,是岗位责任和专业能力的高度统一。只有对职业的敬畏,才能确保踏踏实实的做好本职工作,主动作为,不寻借口,不推卸责任,面对问题面对坎坷迎难而上;只有对职业的敬畏,才能时刻心系着千千万万乘客的安全,竭尽全力承担自己的各项责任;只有对职业的敬畏,才能持续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树立追求完美的“工匠精神”,精益求精的去做好每一项工作;只有对职业的敬畏,才能始终坚守民航人的使命和担当,在行业中取得非凡的成就。

  2020年注定是一个不平凡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初期,民航人不忘初心使命,满怀敬畏、逆行而上,用专业的职业素养,用民航人的奋斗的姿态,保证了关键地区的航班没有中断、保证了抗疫物资及时送达全国各地、保证了抗疫逆行者及时抵达最需要他们的地方。疫情稳定后,民航人审时度势,抵住了航班量、旅客吞吐量、货邮吞吐量跌宕起伏的安全风险、经济困难和运行挑战,及时建立疫情常态化运行管理机制,调整航空运输模式,开创新的运营方式,为民航赢得了时间也赢得了未来。

  2020年也是民航开启新篇章的一年,民航“作风建设年”、“执行力建设年”等活动相继开展,民航上下大力弘扬和践行当代民航精神,民航人将迎来全新的工作面貌,以“三个敬畏”为精神内核,以敬畏之心托起生命至上、运行安全的宗旨,为实现民航强国不懈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