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存敬畏 谨行致远

  南航上海分公司 李松

  “你小心点!一百多条生命,三百多个家庭全在你手上!”这是我们在平时定检维护工作中经常互相提醒的一句话,看似玩笑话,其实我们的肩头扛着的确实是沉甸甸的责任、手上捧得是一百条鲜活的生命和这一百多条生命背后的几百个家庭的幸福。我们飞机维修工作绝大部分工作也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重复工作,但保证每天都不出差错就相当不容易了。冯正霖局长在4月份关于“三个敬畏”的阐述,使我们民航业本来严谨的工作作风又上升了一个高度。

  何为敬畏?宋代儒学大家朱熹在《中庸注》中说:“君子之心,常存敬畏”。敬畏,其实就是人类对待世间万事万物的一种态度,也是面对权威、庄严或者崇高的事物时所产生的的情绪。敬为尊敬,畏为畏惧,合在一起是因尊敬而畏惧。字典中又是这样描写的:敬畏是人类对待事务的一种态度,“敬”是严肃认真的意思;“畏”是谨慎,不懈怠。敬畏是对一切神圣事务的态度,“三个敬畏”就是我们要神圣的面对生命、责任和制度。

  “敬畏生命”是民航工作的原点。民航安全和人民的生命息息相关,我们每日强调的保安全首先就是保护生命安全,坚持以人为本,把生命安全放在高于一切的位置,牢记生命可贵安全第一的准则。我觉得我们这里所谈的“敬畏生命”,一方面是对自身生命和同事生命的敬畏,工作中必要的准备工作、必要的限动措施、必要的协调沟通一定要按要求做到位,保证自身和同事的生命安全,这些工作是保证我们远离人身受伤的根本,任何时候都不能把这些基本的程序抛诸脑后,一旦出现恶果,追悔莫及;另一方面是对满飞机乘客的生命的敬畏,工作中必要的工卡手册、必要的检查测试、必要的恢复部件等,一定要按照程序一步步完成,保证飞机的适航、保障乘客的安全。 “种瓜得瓜,种豆得豆”的道理我们都明白,在平时工作中也要谨记努力克服侥幸心理和变通思维,尤其是在当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更是不能放松警惕,从内心敬畏生命,牢记安全是民航业的生命线。一个人对一个事物心存敬畏,必然要先从内心抬高其地位和价值意义,我们全体安全从业人员都应该从内心敬畏自身、同事、乘客的生命,所作所为也应该对的起我们这个行业。

  “敬畏规章”是“敬畏生命”的重要保证。举例来说,我们很多情况下,都认为交通事故离自己很远,殊不知在我们身边的每时每刻都在上演着如此人间惨剧,或许是一个错误操作,或许是稍一分神,也许是一万个可能的因素中的一种,一个鲜活的生命就此陨落在车轮之下。有数据表明,在每年的死亡人数中,交通事故造成的伤害居于首位,占到死亡人数的78%左右,闯红灯、超速、超载、随意变道等违章操作是造成这些交通事故的主要原因。正是对交通规章的漠视,没有对这些规章心存敬畏,才造成了一出出人间惨剧。我们民航的每一位从业人员,都面临着几本甚至几十本的规则章程需要了解,学习,掌握。为的是在每一次的工作中把错误、危险、隐患降至最低。航空运输规则等等大大小小几百部,涵盖了民航内所有的方方面面。我们对这些规章首先是要学习,认真的研读,这些规章的由来是什么,背后有哪些经验教训,违章操作都出现过什么后果等等,这些都是我们应该了解的,了解这些的同时至少内心对这些规章有了“心存芥蒂”,再配合安全管理方法和手段,逐步做到对规则章程心存敬畏,抛弃侥幸心理,不做“法外狂徒”,才能把自己所涉及工作做扎实,做细致,做到精益求精。敬畏规章,就要做到按章执行、令行禁止。漠视规章,就是漠视生命安全。

  “敬畏职责”,竭尽全力承担自己的各项责任,这也是在任何领域取得非凡成就的根本所在。我们的职责说来也简单,就是按照规章程序完成飞机的检查维护,但是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并不容易。我认为敬畏职责也应该从两方面说,一方面努力是自己的能力达到能完成自身职责的水平,应该有担当,不应该退缩,更不应该推诿;另一方面,如果自身的能力确实不能胜任当前的工作任务,不可以为了面子硬着头皮蛮干,应该有举手意识、喊停意识。如果把民航业比作一台正在运转的超级机器,我们每个人就是组成这台超级机器的一个小小部件或者是一颗小小螺丝钉,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职责,我们只有每个人都一丝不苟的各司其职,才能确保民航这台超级机器的正常运转。往小的方面说,在一个部门或者组织中,每一个人的岗位都是牵一发而动全身,部门或者组织整体的顺畅运转来源于组织中每一个岗位角色的履职尽责。责任重于泰山,只有对职责怀有敬畏之心,才会有如负泰山的责任意识,才能不断审视自我、学习提升。

  曾国藩在《诫子书》写道:“慎独则心安,主敬则身强,求仁则人悦,习劳则神钦。”只有心怀敬畏之人,才会牢记“慎独”二字,才有危机感,才能知方圆、守规矩,踏踏实实干事、干干净净做人。人一旦没有敬畏之心,往往就会变得肆无忌惮、为所欲为,想说什么就说什么,想干什么就干什么,甚至无法无天,最终吞下自酿的苦果。只有心存敬畏,方能行之高远。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