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敬畏,履职责,开创行业治理新局面

  民航湖北监管局 吴金伟

  在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形势下,为切实发挥工作效能,深入推进作风建设,冯正霖局长提出“敬畏生命、敬畏规章、敬畏职责”的具体要求。“三个敬畏”,是冯正霖局长站在民航高质量发展新的历史起点,科学把握行业发展规律和作风建设精髓提出的,对推进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践行“三个敬畏”,就是要进一步贯彻党的根本宗旨

  从党的根本宗旨、行业内在要求来看,“三个敬畏”进一步贯彻党“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和“以人民为中心”理念。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总体战中,民航系统以“三个敬畏”为统领,坚持“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这一价值追求,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防疫工作部署,民航局确定了“认真、科学、冷静”的工作原则,出台“五个一”等系列举措,切实做到“保运行安全、保应急运输、保风险可控、保精准施策”,更好的服务了全国疫情防控大局。具体到湖北,特别是武汉,作为全国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湖北民航不忘初心使命,在民航局、中南局指导下,全面统筹动员,全力抗疫保运,与省市有力配合,保障空中救援大动脉始终安全畅通。各机场作为最前线的保障单位,勇挑重任,在抗疫运输中发挥核心作用,圆满完成了一系列重大运输保障任务。针对小批量、多批次的医疗物资运输需求,14家通航单位请战组建“湖北省防疫物资通航运输队”, 快速开辟了省内外6条空中应急运输通道。湖北民航各单位通力协作、共同奋战,为打赢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发挥了积极作用,获得了各级领导的高度评价。在疫情常态化防控新阶段,湖北监管局进一步系统回顾抗疫工作,总结提炼出“树立一面旗帜、抓好两个统筹、建立三个机制、构建四大系统、把握五个阶段”的特情处置工作模式,为补齐应急处置短板、提升应急处置能力、科学应对突发事件提供工作依据,为科学服务社会、服务人民提供制度化参考。

  践行“三个敬畏”,就是要进一步树立安全第一理念

  从行业治理发展来看,安全是民航业的生命线,安全第一已经成为全行业的共识。为保证运行安全,确保行业平稳发展,一代代民航人不断探索安全管理的新模式和方法。从以“飞飞整整,整整飞飞”、“干中学,学中干”、“人盯人”等为主要特征的摸索管理阶段;到以“八该一反对”、“四不放过”等为主要特征的经验管理阶段;随之到以倚重他律、基于规章符合性等为主要特征的规章管理阶段;最后到目前的逐步由他律向自律、由基于规章符合性的管理向规章符合性基础上的基于安全绩效的管理模式转变。中国民航探索出了一条以规章管理为基础、以风险管理为核心、以绩效管理为目标、以责任落实为保障的行业安全管理模式,中国民航也保持了连续安全运行3590天、8348万飞行小时的历史最好安全记录。在着力推进民航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三个敬畏” 赋予了民航作风建设新的时代内涵,推进以“三个敬畏”内核的民航作风建设,进一步丰富和充实了行业安全管理理念和方法。作为行业监管部门,一方面要精心培育行业安全文化,大力组织开展“三个敬畏”宣传教育活动,推动“三个敬畏”入脑入心,使行业从业人员深刻领会“三个敬畏”精神实质和内在要求,将“三个敬畏”要求转化为全体从业人员的行动自觉和作风自觉。另一方面,要深入践行“三个敬畏”,严格履行监管职责,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民航安全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真正做到依法监管、精准监管、智慧监管,引导企事业单位树立安全管理系统思维,大力实施安全管理体系(SMS)、安全绩效管理、安全责任体系和作风建设,以“眼里不容沙子”的态度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和风险管理,切实提高行业安全治理能力。

  践行“三个敬畏”,就是要进一步弘扬当代民航精神

  从弘扬当代民航精神、构建行业文化来看,在永暑礁试飞行动中展现出的“忠诚担当的政治品格、严谨科学的专业精神、团结协作的工作作风、敬业奉献的职业操守”这一当代民航精神,是对民航行业文化的深刻凝练,展示了民航人的精神和工作风貌。“三个敬畏” 进一步巩固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民航系统的教育成果,使“知敬畏”深入人心,使每一名民航从业人员增强了以“敬畏生命、敬畏规章、敬畏职责”为内核的敬畏意识。“三个敬畏”从培育敬畏意识角度,进一步要求民航从业人员牢记使命担当、培养专业精神、树立责任意识,是对当代民航精神的继承和发展,进一步丰富了行业文化建设内涵。牢记使命担当,就是要树立发展为了人民的理念,坚定人民立场,回应人民期待,切实提高决策水平和治理能力,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民航发展的获得感和认同感。培养专业精神,就是要一丝不苟、严谨细致、精益求精地做好各项工作,以职业的精神和专业的精神,做到追求完美。树立责任意识,就是要增强工作的责任心,敢于担当、敢于担责,将想干事的动力转化为实际行动,强化工作举措、狠抓工作落实,真真正正取得工作实效。

  当前,新冠疫情防控已进入常态化阶段,企事业单位也已全面复工复产,我们要进一步落实“三个敬畏”要求,强化初心使命意识,提高政治站位,把稳行业运行规律和疫情常态化防控下安全规律,以执行力建设,统筹抓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形势下各项工作,不断开创行业治理新局面。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