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怀敬畏 手握戒尺

  民航海南监管局行政办魏巧苑

  一开始,对“三个敬畏”的理解是在电影《中国机长》里,影片真实的为我们诠释了英雄机长刘传建的光荣事迹和民航人精神,在万米高空、机舱释压、生死攸关时,乘务长用坚定的语气告诉乘客:请相信我们的机长,我们会一起回去;请相信我们,我们受过专业的训练,有信心,有能力保证你们的安全。驾驶舱里,机长沉着冷静、临危不乱,凭借专业素养确保了机上全体人员的生命安全,影片最后,这句“敬畏生命,敬畏规章,敬畏职责”,铿锵有力,引人深思,让我看到生命在灾难面前的脆弱和宝贵,以及英雄机组在危急关头表现出的勇敢无畏、沉着冷静的精神,给所有民航人做出了榜样。

  敬畏是什么?辞典解释:“敬”是严肃,认真的意思,还指做事严肃,免犯错误,即“有所为”;“畏”指慎,谨慎,不懈怠,即“有所不为”。只有心存敬畏,方能行有所止。

  今年4月份,冯正霖局长在民航安全运行形势分析会上强调:要大力弘扬和践行当代民航精神,以“三个敬畏”为内核,切实增强敬畏意识,把作风建设推向深入。对“三个敬畏”,我又有了更深的感悟,要在学习英雄机组出色英雄事迹的同时,将非凡英雄精神体现在平凡工作岗位上,也深刻体会了这个凝聚着民航人职业自豪感和精气神的价值理念。

  敬畏生命,就是要增强责任意识。敬畏生命体现的是民航人的初心和使命,也是敬畏规章和敬畏职责的前提。记得《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中保尔柯察金说过:“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对于每个人只有一次”。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疫情让我看到生命是多么渺小,白衣天使、民航人都义无反顾奔赴前线,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冲锋陷阵,为守护生命而拼搏,成为“最美逆行者”,其实,他们都是一群平凡的人,只不过披上了一身载着使命的外衣。行政工作也一样,虽然它是一项幕后工作,但是在那一刻,我们都在做着自己力所能及的事,从监管局内部到与省市各级地方政府的沟通协调,再到疫情防控宣传,确保疫情防控文件传输,机要通讯,防疫物资保障等工作顺利开展,全力做好后勤保障服务,完善应急保障机制,出发点,皆是对生命的敬畏。

  敬畏规章,就是要增强底线意识。常言道,无知者无畏,想要有所敬畏,首先要学习,要明白规章制定存在的意义,才会尊敬和畏惧,学习是贯穿每个人一生的关键词,要学习规章,熟知规章,按规章办事,民航行业规章不是简单的条条框框,这些都是在一次又一次血的教训基础上总结提炼出来的经验结晶,所有的要求也是民航业在一百多年的发展历程中,在一次次航空事故后分析原因总结制定的针对性规定,值得每一个民航人敬畏。每年进行档案归档工作时,都能看到多起行政处罚事件,成因多是由违章、漠视规章的行为造成的。或许,是否遵守规章可划分为思想或道德层面,但是规章,就是一种刚性约束,对于触碰底线的行为,冒泡就要灭,试想,制定的规章如果都成了纸老虎,都存着侥幸心理常在河边走,那是对生命安全的极大漠视,规章呼应的是“敬畏生命”的精神,只有严防红线,牢牢守住底线,才能真正做到规章执行令行禁止。

  敬畏职责,就是要增强担当意识。不论是清洁工人早起穿梭在一条条马路上,还是医护人员不眠不休奋战在抗疫前线,又或是袁隆平、屠呦呦等科学家不断探索科学发展的新天地,他们都有自己的职责,也是个人价值的体现,民航人亦如此,在其位谋其政,任其职尽其责,职责是责任和能力的统一,又刚好需要规章的监督。如何做好本职工作,如何将敬畏职责真正落实到工作岗位上,从整体来看,就是不同岗位上的人立足本职,共同把各项工作做好,如果某个环节上履职不到位,一人一点小问题,叠加在一起就会带来风险隐患;从个人来看,也就是做好自己职责范围内的事情,自觉按照“工匠精神”的要求去“雕琢”自己的专业能力,不推卸责任,不找借口,不损害他人利益,做到敢担当、能担当、会担当。作为行政办文秘,各类文件的及时接收、准确分办、登记保管等日常办公工作,是我的职责,这是一个平凡的岗位,虽微小但也不可或缺,看似简单的行政工作,却需要在很多细节上下功夫,公文系统上每一个操作都要熟练,及时收发文件,严格执行流程,要确保每项工作都不出差错,担起自己的责任,才能使整个链条环环紧扣,时刻铭记责任,这是我们每个人与生俱来的一种约束,一种使命。

  “中国民航英雄机组”在危难时刻能尽显英雄本色,这和他们平时养成的强烈的责任意识、严谨的工作作风和精湛的专业技能有着密切的联系,冯正霖局长提出的“三个敬畏”,环环相扣,它是民航平稳运行的指示牌,我们要让三个敬畏真正融入制度,落到日常工作。对于我来说,规章、职责的敬畏更多的来自于我心里的态度,心中有敬畏,才会有如履薄冰的意识,就会更严格要求自己,态度的不同,就决定了工作质量的不同,我们要常怀敬畏之心,谨记自己的初心,保持正确的前进方向。

  民航业的发展离不开每一个民航人的努力和坚守,将履行责任使命作为个人的价值追求,才能使民航事业更加蓬勃发展。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