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三个敬畏深入人心

  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西安分公司 赵君

  “敬畏生命,敬畏规章,敬畏职责”是冯正霖局长在4月安全运行形势分析会上提出的要求,这十二个字里体现了我们民航人应有的职业操守,和作为当代民航人的奋斗目标。提起飞行员这个职业,很多人都会赞叹不已,更多的是称赞,是羡慕,是崇拜,但你们看到的只是表面,其实更多的是专业,是纪律,是责任。

  飞行之路并不容易,人们常常在飞行员身上看到各种光环,可他们不知道,那是清晨万米高空的第一缕阳光,和披星戴月的安稳着陆换来的。其背后的付出和努力是人们看不见的,荣誉不仅是职业赋予的,更是一次次高度、航向的修正,一遍遍飞行程序的熟练,一页页飞行知识的积累,才会让肩上那几道杠发出它那应有的光芒。在飞行员的肩膀上每一道杠都有它独特的含义,“专业、知识、技能、责任”每一道杠的背后都需要辛苦的付出和努力才能换来。

  敬畏生命,要把安全意识扎根于心。试想,如果不是怀着对生命的无比敬畏之情,我们广大的医务工作者又是如何能做到在危急情况下挺身而出,化身“最美逆行者”,最终挽救疫情期间那一条条鲜活的生命。对于我们飞行工作也是如此,敬畏生命,就是我们在安全工作中的制胜法宝。英雄机长刘传健回忆了“以生命名义保障飞行安全”的“非凡时刻”。他表示,在紧张又漫长的34分钟里,每一分、每一秒都不能忽视,必须全神贯注。每一分、每一秒又都是煎熬,是对信心和意志的极大考验,是生与死的激烈较量。事件调查组在后来的调查过程中判断,在当时的环境下坚持那么长时间,正常人势必失去意识,但刘传健却能将自己的每一个操作步骤完整而准确地还原,令人不可思议。只有心怀敬业之心,才能将职业变成事业,创造奇迹的不是一个人、一瞬间,而是一群人和一辈子。当把个人价值与国家和人民利益同频共振,一个航班一个航班地盯,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抓,“以三个敬畏固守初心使命”,关键时刻坚持一下、再坚持一下,对高标准的执行全面一点、准确一点,才能在无数个“平凡”时刻闪光。平时一点一滴的积累,对飞行基本功的锤炼,对飞行作风的养成,在关键时刻派上了用场。”谈到最终支持他安全降落的源动力,刘传健表示来自于平时践行的民航精神:忠诚担当的政治品质、严谨科学的专业精神、团结协作的工作作风以及敬业奉献的职业操守。生死关头,沉着应对,把平凡工作做好就是不平凡。这让我想起在航校时的校训:“地面苦练,空中精飞。”每一次天上的精细操作都是来自地面的苦练,当你想在飞机上在想怎么操作时,时间是肯定不够的,往往事件发生的突如其来,能给我们的反应时间就是那么几秒,就要做出正确的决定和动作,这少不了平日里的积累。

  敬畏规章,是对安全最起码的尊重。敬畏规章是体现民航业的运行规章,是安全理论与实践经验的高度统一,更是民航人的行为准则。安全是民航事业发展的基础和基石,安全靠的是责任心和细心,在工作的每一刻,只有强化安全意识,增强责任心,多一份细心,安全才能有保障。我们不应该把规章制度看作是一种约束,而应该是发自内心的接受它,因为规章的遵守才能帮我们守住安全的底线,才能给我们带来平安幸福的源泉。飞行工作容不得半点马虎,一个程序的顺序错误,带来的后果都是不可想象的。飞行知识在我们眼中就像浩瀚的海洋,我们在这里尽情的畅游,遵守每一条手册的规章就显得格外重要。每一条规章的制定与修改的背后都可能是惨痛的代价换来的。1956年大峡谷空中相撞事件,但是两个机组都装备有先进的避让系统,然而在即将相撞时机组不清楚应该相信仪表还是管制的指令导致最后的事故发生。当时飞机避让系统给出的避让指令与管制员给出的指令相反,导致了飞行员的误解,最终酿成悲剧。也正是因此规章得到完善,“在飞机和管制同时给出避让指令时,听从飞机仪表的指令”。然而这条规章的修改背后付出的代价太过惨重,因此我们更要敬畏规章。

  敬畏职责,是对生命最起码的尊重。“把平凡的工作做好,就是不平凡”,这是疫情期间,最美逆行者能够创造出奇迹的根本原因,责任对于一名飞行员来说意义重大,它不仅他现在飞行中的责任,更要承担起对个人、家庭,以及社会的责任。责任是一种精神、是一种能力、更是一种担当,想要成为一名出色的机长要向热爱生命那样热爱飞行工作,把飞行当作崇高的事业对待,当一名飞行员能够扛起责任二字时,才有资格成为真正的机长。应向川航英雄机组学习,他们在万米高空突发驾驶舱风挡玻璃爆裂陀螺、客舱失压的紧急情况,临危不乱、沉着应对、正确处置,确保机上119名旅客生命安全。危难时勇于担当。他们在危难关头所表现出来的沉着冷静和勇敢精神,来自于他们平时养成的强烈责任意识,这些都是值得我们学习的。

  知敬畏者,必身有所正,言有所归,行有所止。我们是这个时代的青年,是祖国未来发展的重要力量,在新时代要有新气象,作为新时代的飞行员,要有所为有所不为,心存敬畏之心。平时多流汗苦练基本功,才能战时少流血沉着冷静的从容面对;严守安全的底线,确保安全运行平稳可控。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