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怀敬畏之心 恪守岗位职责

  南航西安分公司运行指挥部飞行签派室 王鹏

  航空安全关系到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关系到社会稳定大局。签派放行作为航空公司安全运行的核心保障岗位,不仅需要具有熟练的业务技能,而且必须常怀敬畏之心,敬畏生命、敬畏职责、敬畏职责,具备稳固的岗位安全意识和责任心。

  一、安全意识对于签派岗位的意义

  安全意识不是一句口号,而是一种习惯,甚至一种职业能力的体现。培养签派员的岗位安全责任意识,从而及时预防由人为因素造成的安全隐患,加强法制观念,从亡羊补牢到未雨绸缪,只有将安全意识渗透到工作的每个角落,思想、行为、技术多管齐下,才能确保签派放行工作万无一失。

  (一)敬畏生命,提升安全意识的思想认识

  思想支配行为,意识决定行动。要想在岗位上减少或者杜绝人为因素造成的威胁或者差错,在工作中签派员就必须牢固树立安全意识和岗位责任心,时刻绷紧安全神经,首先从思想上杜绝麻痹大意和侥幸心理,进而落实在行动,从源头掌握主动,控制安全隐患。

  (二)敬畏规章,严守安全意识的行为准则

  随着公司运行规模的迅速增长,签派岗位面临航班数量增多、运行时间增长、运行条件更为复杂多变等挑战,而现有的工作系统处理能力即将趋于饱和。这就要求签派员严格按照规章操作,备降场是否批准、航路是否正确、高度层是否合适、油量政策是否满足、MEL项目是否适航、天气是否满足运行标准等问题均须斟而酌之,精益求精。同时必须认真监控气象、通告等条件能否保证航班安全运行。在面临运行条件突变或者航空器突发机械故障时,沉着冷静应对,科学合理地决策,有效地分配精力,与相关保障部门保持及时高效的沟通,合理开发利用现有资源确保飞行安全,这些都是签派岗位应具备的安全意识形态下的行为准则。

  (三)敬畏职责,抓好安全意识的落实落地

  落实岗位责任要学会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一些好的习惯会让人受益匪浅。例如接班后可以先浏览重要天气图,对天气系统和趋势有个总体印象,对天气告警的关注可以保证对运行条件变化及时把握,及早决策,降低安全风险。认真落实交接班制度可以明确航班运行整体情况,对特殊航班重点关注,增强了工作的预防性和主动性,通过准确预见和及时决策从根本上提高安全保障能力。飞行计划的制作和航班的放行包含了许多细节,把每一个细节做到完美很难,但只要遗漏一个细节就可能付出代价。带着显微镜工作,而运用放大镜解决安全隐患和问题。不抛弃每一个细节,不放弃每一个漏洞,不忽视任何一个死角,做到“眼到,口到,手到 ”,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时刻惊醒,做到安全第一。

  二、签派岗位安全意识的培养措施

  直接有效的方法往往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在日常工作中定期组织员工开展自身不良习惯的反思活动,并相互交流心得,以做到 “见贤思齐 ”“见不贤而内自省”;通过落实岗位职责持续升华安全意识。

  (一)抓细抓小,及时纠正个人不良习惯

  由于公司航班量日益增加,签派员同一时间需要处理的事情较多,精力分配难免捉襟见肘,尤其在出现大范围恶劣天气等情况下,很容易导致签派员忽略一些看似不重要的细节,久而久之,难免出现即使在正常工作中也对这些细节不够重视甚至完全忽视的现象,养成一些不良工作习惯。操作手册的制定和安全教育、班组建设活动的开展都能在一定程度上纠正妨碍安全工作的行为习惯,保证签派员正规,集中精力的操作。在日常工作中定期组织员工开展自身不良习惯的反思活动就显得尤为重要,如此可督促员工多一些警醒和思考,反思自己的工作,多些严谨少些轻视。及时总结反思自身存在问题,一方面听取领导或者同事的建议,另一方面为安全意识的培养计划提供参考和依据。

  (二)保持求知,持续更新业务技术支持

  签派岗位对广泛且熟练掌握和综合运用业务知识能力的要求很高。民航业的飞速发展正不断地创造新的知识层面及层次,同时,局方各项规章也与时俱进,不断推陈出新、修订维护。在新的形势下,就要求签派员应在充分利用复训、航线实习以及部门组织的各种培训的同时,有效地利用班前班后讲评会,多与老同事交流心得,通过不断的学习,充实业务知识,在遇到临时增加的 MEL项目、影响运行标准的通告或天气变化时,对其影响飞机的哪些能力、放行时机的把握以及天气趋势的判断的将更加准确有力。签派岗位的安全意识是建立在对专业的熟练掌握及应用的基础上。

  (三)警钟长鸣,时刻进行安全意识管理

  签派工作从不缺少各种规章制度和工作程序,缺少的是对规章制度不折不扣的执行。以人为本的自我安全管理是安全大业的奠基石。依靠自己,提高对安全的认识,才能提升安全工作的自觉性和积极性。安全意识和业务技能才能在日常工作中得到提高,才能及时发现工作中存在的安全隐患,并有效地防范、改进与总结,从自身做起,从细节入手,加强自身的安全意识和安全管理,将安全运行能落到实处。

  影响航空安全的因素必须防患于未然,签派岗位安全责任意识的培养必须持之以恒。安全无小事,却从小事做起。安全没有捷径可循,只有踏踏实实地遵守制度,严格落实,不间断的实施培养,将因签派员人为因素而造成的和安全有关的威胁与隐患拒之门外,有效管理控制签派员的人为差错,增强签派人员的安全责任意识,更好地提高航空公司的运行效率,保证飞行的安全和正常。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