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存敬畏 行有所止

  国航湖北飞行部 王尧

  去年热映的电影《中国机长》,是一部真实故事改编的电影,2018年5月14日,四川航空3U8633航班,在万米高空突然驾驶舱风挡玻璃爆裂脱落、客舱紧急失压,生死攸关。刘传健机组,临危不乱、果断应对、正确处置,最终成功备降在成都双流机场,全体乘客安然无恙。创造了中国乃至世界民航史的奇迹。川航3U8633航班机组被授予“中国民航英雄机组”称号,同时刘传健机长被授予“中国民航英雄机长”称号。

  今年4月14日,在民航局召开的4月民航安全运行形势分析会上,民航局局长冯正霖表示,要大力弘扬和践行当代民航精神,以“敬畏生命、敬畏规章、敬畏职责”为内核,切实增强敬畏意识,深入推进作风建设,不断提升专业素养,全力确保民航安全运行平稳可控,为取得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终胜利贡献力量。

  朱熹说:“君子之心,常怀敬畏。”敬畏是什么?敬畏是人类对待事物的一种态度,这里的“敬”:除了“彬彬有礼”、“恭恭敬敬”外,还指做事严肃认真,免犯错误;“畏”:除了“担心、忧虑”外,还形容“战战兢兢”,既敬重又畏惧。敬畏就是对一切神圣事物的态度。自古以来生命便是神圣的代表,赞美她的文人墨客数不胜数。正如冯正霖局长所说的:“敬畏生命体现了民航行业的价值追求,是党的根本宗旨和民航行业内在要求的高度统一。”每一次的航班飞行,我们承载着家人的期待和乘客的信任,我们有义务有责任保证每一位乘客的安全。敬畏生命就要克服侥幸心理和变通思想,我们只有脚踏实地,认真做好每项工作,才能保证一次次的安全落地。同样的要做到精飞,就离不开严谨的飞行作风。

  各个行业能持续稳定的运行离不开规章。敬畏规章不能仅停留在口号上,规章是红线也是底线,是确保我们飞行安全的最重要一环。无规矩不成方圆,一切安全飞行都应建立规章之内,对于飞行员来说也就是SOP,冯正霖局长提到:要做到敬畏规章,就必须要做到严肃惩戒违章和失信行为。惩戒并不是目的,这只是一种行为,通过这样的行为更能让人对规章心生敬畏,从而在一开始便让我们明确民航安全运行规章对民航从业人员来说是刚性约束,是带电的高压线,是违反不得的。有时和一些安全飞行数十年的资深机长教员聊天时,我会问他们,能保持安全飞行的秘诀是什么,他们说“要把你的每次飞行都当成你的首飞,对飞行保持一颗敬畏之心”刚开飞时,我可能对敬畏之心的理解不太透彻,慢慢的,我有点能理解教员们敬畏之心的含义了,就是飞行的态度要严谨,对sop要严格执行。

  为了保证航班的质量,我们需要不断的提高自己的飞行技能,和良好的情景意识,所以我们要对得起自己的职业操守,要敬畏职责,落到实处就是认真做好每个简令,起飞想中断,落地想复飞,作为此次航班的PF时就要时刻监控飞行的状态,保持良好的情景意识,PM时,则认真配合好PF的工作,认真完成PF的口令,并提出自己的质疑。而当今天是观察员时,并不意味着,今天就是加油填本的工作,观察员,由于坐在正中间,有良好的视野和全局观,往往能发现处于忙乱情形下的SOP遗漏,因此更要打起精神,监控飞机,PF和PM和动作程序是否正确是否符合SOP。

  习近平总书记接见川航英雄机组时强调平时多流汗、战时少流血。当险情来临时,我们的每一个指令,每一个动作,都不是慌乱中随意做出的,而是无数次严格训练磨炼出来的。我们在模拟机上练习成百上千次的特情并不是为了消除实际飞行中的隐患,而是为了当特情真正来临时我们能有丰富的经验支撑我们沉着正确地成功化解每一次特情。

  “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业就是指飞行,现在航班少了,我们就有大把的时间可以投入到理论学习中来,只有对飞机各个系统怎样工作了然于心,才能在系统故障时,明确原因,拥有良好的情景意识从而做出正确的判断。

  敬畏生命,遵守民航业的价值追求;敬畏规章,实现安全理论与实践经验的高度统一;敬畏职责,是民航人的职业操守。当前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关键阶段,民航在打赢疫情防控的总体战、狙击战中始终处于前沿阵地,关键时候一定不能麻痹大意。我一定会将“敬畏生命、敬畏规章、敬畏职责”铭记于心并且为之付出努力。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每个民航人都是最美逆行者。心存敬畏,行有所止。只有认真走好每一步,才能实现民航强国和抗疫胜利的双丰收,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才能实现中国梦。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