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三个敬畏”为引领,践行当代民航精神

  深圳机场安全检查站 曲明凯 

  “敬畏”一词有两层含义,一曰“敬”,一曰“畏”。在面对那些给我们生命以启迪的人、事、物时,我们用“敬”字形容,如父母、英雄、学者;而在面对陌生恐惧感觉的时候,我们与“畏”字同行,如洪水猛兽、深渊峭壁。而当“敬”和“畏”放在一起时,我们所面对的往往是神圣而不可逾越的心灵上的红线,不可触碰。作为民航从业者,敬畏之心恰如冯正霖局长在4 月份民航局安全运行形势分析会上的讲话中强调的“敬畏生命、敬畏规章、敬畏职责”。面对生命、规章、职责,我们只能以敬畏之心处之,别无他选。

  敬畏之心,人人皆应有之,作为捍卫空防安全事业的“守门人”,安检人该如何利用敬畏之心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是当前摆在每一个安检人面前的重大课题。在落实三个敬畏,深入推进安全整顿工作的过程中,全体安检人正在凝聚起这样一种高度共识和强烈共鸣:

  要以“如履薄冰”的危机感,打造敬畏生命的警示牌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数万同胞感染,数千条生命离我们而去,面对疫情阻击战,习近平总书记指示,要调配最好医疗资源,不计一切代价拯救新冠肺炎患者。李克强总理在今年全国人大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铿锵有力地告诉世界:生命至上,这是必须承受也是值得付出的代价!这就是对敬畏生命最好的诠释。敬畏生命,一是要时刻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要时刻牢记“以人民为中心”,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疫情期间,深圳机场付出巨大努力,全力以赴为员工做好防护工作,保护员工和旅客出行安全和健康安全,做到全体员工“零感染”,这正是敬畏生命的有力体现。二是要时刻把安全工作的主动权握在自己手中。对待安全,“100-1=0”,这是深圳机场安检站长期以来坚持的安全工作理念,这一理念与敬畏生命的内涵高度契合。安检人时刻不忘“安全与发展、安全与效益、安全与正常、安全与服务”四个关系,牢牢把握“四不放过”的准绳,杜绝一切侥幸心理。一个班次数百次蹲下起立、上千幅行李图像,专业到位的提醒与解释、坚决果断的操作与执行,是每一个岗位员工的“标配”,敬畏生命的警示牌始终插在员工心头最显著的位置。三是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不断与时俱进。在深圳机场近年来“未来机场”的建设过程中,“智慧安检”始终如影随形,我们相继推动毫米波人体检查仪试用、自助验证闸机规模化应用、差异化安检模式、易安检项目上线等。凭着拓荒牛的韧劲,创造了多个行业第一,应用效能居于全国机场前列。实现人防与技防的有机统一,推动“四型机场”机场建设,以更加有力的风险防控力度保障空防安全才是保障人民生命安全的基石。

  要以“一失万无”的紧迫感,筑牢敬畏规章的防控线

  不以规矩,无以成方圆,安全类规章是在一次次血的教训中总结出来的经验结晶。敬畏规章不仅是对广大民航旅客提出的道德要求,更是民航从业者需要时刻牢记的铁的纪律。安检站自2011年起开始大力推行班组建设工作,通过建章立制,强化执行,塑造员工敬畏规章的意识,涌现出“特区精鹰”、“空港鹰眼”等在民航范围内有较大影响力的优秀班组,以陈锦城、郝晓梅等为代表的优秀技能人才脱颖而出。在班组建设工作的成功经验基础上,安检站扎实开展“三基”建设工作,更是把敬畏规章的要求贯穿始终。以“三鹰计划”为抓手,各级管理干部通过学规章、讲规章的方式不断加强对检查规则的学习,同时通过理论联系实际,在实际运用中,坚守空防安全底线,将制度的执行转化为员工内在的自我约束。在岗位操作中,时时念好安全生产“紧箍咒”,加大对员工执行规章制度的监督力度;在安全管理中,紧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链”,层层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在业务培训中,牢牢盯紧安全生产“放大镜”,精准把握员工业务能力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开展业务培训。广大员工不仅做到了在工作中敬规章、守规章,在社会生活中也能够自觉遵守各项法律法规,牢固树立起了底线和红线意识。由此可见,敬畏规章对一个人的塑造不仅体现在其对待工作的态度,更能使他在社会和家庭生活中坚守规则,以发自内心地约束换取心灵上的自由。

  要以“守土尽责”的使命感,堆积敬畏职责的压舱石

  川航8633航班的成功备降被称为世界航空史上绝无仅有的奇迹,在这一史诗级备降的背后,是全体机组人员对自身职责的忠贞不忘,是规章制度的令行禁止,是千锤百炼的精湛技术,是严格训练的平时养成。正是对职责的敬畏,才成为他们危难时刻力挽狂澜的最大法宝。敬畏职责是对敬畏生命、敬畏规章的最好诠释。所有敬畏之心最后都要体现在工作岗位中,体现在履职担责上。以“三个敬畏”为内核,增强敬畏意识,深入推进作风建设,最终的落脚点就是要全体从业人员牢记自身职责,一个航班一个航班地盯,一个航班一个航班地抓,划定岗位操作的“禁飞区”,放弃偷懒耍滑的“舒适区”,牢记关键环节的“责任区”,不断堆积敬畏职责的压舱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三个敬畏”的提出让我们的作风建设有了主心骨,也更加明确了未来的方向,将“三个敬畏”融入到当前“抓作风、强三基、守底线”行业安全整顿的全过程,有着明方向、定基调的重大作用。疫情防控工作仍然没有取得全面胜利,民航业依然面临巨大压力,加强对“三个敬畏”的学习能够让全体民航人在思想认识上形成高度统一,以更加充足的准备迎接更加艰巨的挑战。深圳机场安检站将在细节落实上下功夫,找准核心敬畏点,将“三个敬畏”教育落到实效,奋力践行当代民航精神,为民航强国做出应有的贡献。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