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三个敬畏” 打造“平安园区”

  深圳机场现代物流公司  苏祎  

  2018年5月14日,川航3U8633航班刘传健机组成功处置特情。在万米高空突遇驾驶舱风挡玻璃爆裂脱落、座舱释压的极端罕见险情,生死关头,他们临危不乱、果断应对、正确处置,确保了机上全部人员的生命安全,完成“史诗级备降”,创造了世界民航史上的奇迹。英雄机组体现出来的“敬畏生命、敬畏规章、敬畏职责”追求感人至深,彰显了当代民航精神,体现了凝聚民航人职业自豪感和精气神的价值。

  作为一名同样身处民航业的物流园区基层管理工作人员,对于“敬畏生命、敬畏规章、敬畏职责”也有结合实际日常工作的内涵感悟和工作实践思路。

  一、对“三个敬畏”内涵的理解

  敬畏生命体现了民航业的价值追求,是党的根本宗旨和民航业内在要求的高度统一。敬畏生命就是要努力克服侥幸心理和变通思维,时刻牢记安全是民航业的生命线,切实加强安全管理,防范各类风险,保持安全生产平稳可控。

  敬畏规章体现了民航业的运行规律,是安全理论与实践经验的高度统一。“无规矩不成方圆”,敬畏规章就是要严肃惩戒违章和失信行为,确保规章规定成为运行安全的刚性约束,做到令行禁止,对于触碰规章底线的行为,一定要严肃惩戒,让责任人付出代价。

  敬畏职责体现了民航人的职业操守,是岗位责任和专业能力的高度统一。敬畏职责就是要狠抓资质能力提升,“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积极学习积累行业前沿知识,善于思考职业发展路径,具备相应的资质能力,精益求精将工作职责切实落实。

  “敬畏生命、敬畏规章、敬畏职责”这三个组成要素紧密相连,有机统一。

  敬畏生命是后两者的前提。生命是宝贵的,人的生命只有一次。肆虐全球的新冠病毒疫情,再次向世界人民赤裸裸呈现了生命的脆弱与不堪一击,也给民航业发展带来巨大冲击。在这样一个发展受阻的时间段,民航从业者也在时刻思考着安全生产局面的来之不易。在全行业开展作风建设,培育优良的作风,进一步提升民航安全运行水平,使旅客生命安全得到更好的保护,是民航工作者肩负的“敬畏生命”使命。

  敬畏规章是重要保证。民航规章的形成建立在民航发展血的教训基础上,是根据经验日积月累的成果,是经历反复作业验证的成果。规章是生产作业得以安全高效进行的强力保障,敬畏规章是每一位民航从业者必须具备的职业态度。敬畏规章不应是一句空洞的口号,要通过深化作风建设,努力把规章外在的强制要求转化为员工内在的自我约束,真正做到按章操作、按手册运行,真正做到规章执行。

  敬畏职责是前两者的具体体现。所有感情上对生命和对规章的敬畏最终都要转化为实际行动,落实在具体细致的执行操作中,体现在日常工作中的履职担责上。民航园区管理安全职责细、链条长、环节多、工种杂、风险大,需要“一个航班一个航班地盯,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抓”。要通过深化作风建设,从一杆一舵、一单一签、一章一节做起,做到领导担责、管理尽责、操作守责、运行负责,各岗位检查、复核到位,安全链条才得以真正系紧系牢,生命和规章才会真正被敬畏。

  二、将“三个敬畏”思维融入“平安园区”建设的工作思路

  平安园区是指安全生产基础牢固,安全保障体系完备,安全运行平稳可控的现代物流园区。

  将“三个敬畏”思维融入“平安园区”安全培训体系。敬畏生命体现了民航业的价值追求、敬畏规章体现了民航业的运行规律、敬畏职责体现了民航人的职业操守。这既是对行业安全特点的深刻概括,也是对民航从业人员的具体要求。要让“三个敬畏”安全教育常态化进行,使之成为物流园区新入职员工的“岗前第一课”;成为担任安全管理岗位人员的“任前必修课”;成为员工从事一段时间安全工作后的“充电复习课”;更应成为员工发生不安全事件后的“思想补习课”,真正做到“以行业发展凝聚价值认同、以使命初心呼唤责任担当、以规章标准塑造职业形象”。

  将“三个敬畏”思维融入“平安园区”安全作风建设。抓安全作风建设重在虚功实做,首先解决思想认识不到位问题,再将安全作风建设融入运行全过程。安全作风建设既要防止有的问题停停整整、反反复复,久治不除拖成“慢性病”;更要防止视而不见、放任不管,日积月累带来“并发症”,要从思想认识、规章标准、行为准则、违章惩戒等方面系统施策,比如:可以将安全作风建设作为公司每年安全管理的主题之一;每年开展历史典型案例回顾反思;开展负面行为清单梳理;明确安全作风问题处理规定等。

  将“三个敬畏”深度融入“平安园区”安全规章制度建设。一方面要将“三个敬畏”承载的价值内涵作为编写、学习、运用规章的思想原动力,使安全管理各类规章、制度、手册无不体现着敬畏生命的高尚情怀、敬畏规章的专业精神、敬畏职责的价值追求。另一方面要围绕“三个敬畏”深刻解读和践行规章,避免说教方法造成填充漫灌、学用脱节的弊端,做到“以案释法”,将事故危害讲清楚,引导员工树立正确的生命价值意识;做到“以理析法”,将规章条文背后的原理、逻辑、依据讲清楚,引导员工树立科学的规章标准意识;做到“以情寓法”,将规章标准的指导性与运行环境的复杂性讲清楚,引导员工树立正确的职责使命意识,对规章深刻理解和融会贯通,这样才能遇事不慌、遇扰不乱、处变不惊。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