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畏意识树心中,地服公司在行动

  深圳机场地面服务公司  谢滢  

  2020年4月,民航局冯正霖局长指出,民航人是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逆行者,在这个关键时期,要将“敬畏生命、敬畏规章、敬畏职责”作为民航作风建设的内核,增强“三个敬畏”意识,把作风建设推向深入。心存敬畏,是每一个民航人工作平稳的精神基础,更是保障民航安全的重要基石。

  深圳机场地面服务公司是一个航空地面旅客服务、货邮行保障以及航空器维修的专业部门,以成为“航空地面服务供应商的领跑者”为愿景,专注于客户的美好体验。敬畏意识在心中,地服公司在行动。

  敬畏生命,安全为本

  安全是民航业的生命线。地服公司为旅客提供优质服务、保证航班安全准点飞行;以人为本,尽最大努力保护员工的切身安全。小至将旅客托运的宠物放置在有氧舱,贵重货物和旅客行李分开放置;大至计算每架飞机客货邮行的载量,通过加拉货物、调整舱位等方式调整重心,地服公司载重平衡科的配平员秉持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把控客舱货舱装载的每个细节,保证飞机的重心和载量在安全合理的运行范围,为旅客和机组的平稳旅途保驾护航。

  一遍遍例行检查,拿着工卡,看一条、做一条、签一条,不起眼的零部件也不能放过,发现隐患、排除故障。给飞机“缝缝补补”、务实认真的机务被人们亲切地称作“飞机的医生”。除了学习各种机型的理论知识,机务人员还需要不断实践,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相结合,保证飞机放行安全,使旅客生命安全得到更好的保护。

  不管是配载还是机务,地服人将安全记在心中,时刻警醒自己:敬畏工作,就是敬畏生命本身。此外,地服公司将不发生人员伤害作为工作的红线和底线,以“零违章、零剐蹭、零伤害”为目标,重点开展各项风险防控工作和隐患治理工作,有效保证安全和服务。

  敬畏规章,严守制度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民航业与旅客安全息息相关,严格遵守规章制度尤为重要。只有按章作业,才能规避风险。敬畏规章体现了民航业的运行规律,是安全理论与实践经验的高度统一。人为因素导致的差错难以完全避免。新员工可能因为业务不够扎实,或是对规章制度不够熟悉,疏忽之际违规作业;老员工则容易凭经验办事,对规章缺乏足够的敬畏,存有侥幸心理,而造成差错的发生。对此,地服公司加大对全体员工的培训力度,增强员工敬畏规章的意识。在每一例差错发生后,一视同仁,严惩不贷,让规章深入人心。重视无后果违章行为,查出管理漏洞,完善规章制度。

  为了更好地规范业务流程、落实规章制度,地服公司由上至下推出了一些新做法,如:推出“地服公司不受欢迎的十种行为”,并对其严厉打击;推行“走动式”管理,管理者来到一线了解情况、解决问题;各部门开展“人人上讲台”活动,讲案例、谈经验、谈体会,促进业务交流;坚持手册文化,将岗位职责、风险点、管控措施等编制成卡片,让员工卡不离手,时常学习......通过加大宣贯力度,创新管理方式,使员工乐于接受制度、了解规章,从而形成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为日常工作指引方向。

  敬畏职责,坚守初心

  敬畏职责体现了民航人的职业操守,是岗位责任和专业能力的高度统一。敬畏职责就是要提高自身岗位技能,在工作上精益求精、追求卓越。地服公司的一线员工所占比重大,每个岗位的员工各司其职,各尽其责。旅服板块的员工直接与旅客打交道,真情服务,将心比心,将服务好每一位旅客作为自己的责任,树立良好的机场人形象。机坪板块的员工围绕航空器开展业务,在艰苦的环境中,吃苦耐劳,兢兢业业,提高身体素质和抗压能力,以“零违规、零差错、零延误”作为工作准则。

  敬畏职责还要求民航人对职业有清楚的认识和发自内心的认同。民航既是服务业又属于交通运输业,地服人在服务旅客的同时也承担着社会责任。特殊的行业性质决定了民航人要有奉献自我的精神,为人民服务,任重而道远。无论是春来秋往逢年过节的高峰期,还是像这次防疫生产两不误的疫情期间,地服人一直不忘初心,坚守岗位,舍小家相聚,保障千万旅客能够大家团圆。

  为了全面提升员工业务技能水平,地服公司举办“好技师”技能节,形成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开展“三人行”聚合孵化项目活动,解决员工在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难题;开展三基建设“安全小课堂”专题活动,用生动有趣的方式展示各部门的岗位风险点和防范要求。在防疫抗疫新形势下,地服公司积极探讨“客改货”航班的新思路。为了降低风险,窄体机使用“传送带车对接客舱门”模式,宽体机使用“客梯车+传送带车”模式;为了解决装卸队伍紧缺难题,组建“客改货”航班客舱货物装卸支援小组,高效保障航班。新时期有新要求,地服人扎实的基本功是应对时代潮流最大的底气。

  生命珍贵而美好,敬畏生命是敬畏规章和敬畏职责的根本动力;有所为有所不为,敬畏规章是敬畏生命和敬畏职责的具体体现;在平凡中感受伟大,敬畏职责是敬畏生命和敬畏规章的重要基础。三个敬畏的思想,与民航工作的特性紧密契合,是当代民航精神的高度概括,适用于民航业发展的任何时期。若能将三个敬畏的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知行合一,民航事业的发展定会根基更牢、枝叶更盛、生命更强!

  敬畏生命,牢记安全红线,保障旅客出行安全是全体民航人的共同目标;敬畏规章,遵守规章是民航业正常运转的重要保障,强制约束是降低风险的必要手段;敬畏职责,把细节做到完美,把平凡做到极致,生命便会熠熠生辉。深圳市机场地面服务公司将带领每一位地服人,脚踏实地,用实际行动来诠释敬畏意识,提升专业水平,提高个人素质,成就企业辉煌,活出人生精彩。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