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有敬畏 行有所止

  深圳机场飞行区管理部 李明鑫

  近期,全国上下正处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的关键时刻。今年4月民航安全运行形势分析会上冯正霖局长表示,民航人都是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逆行者,要大力弘扬和践行当代民航精神,以“敬畏生命、敬畏规章、敬畏职责”为内核,切实增强敬畏意识,深入推进作风建设,不断提升专业素养,全力确保民航安全运行平稳可控,为取得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终胜利贡献力量。在这个关键时期,每一个安全从业人员都要做到坚守安全工作职责,深刻理解“敬畏生命、敬畏规章、敬畏职责”,积极配合公司开展“抓作风、强三基、守底线”为重点内容的安全整顿活动。

  敬畏生命,是对生命的热爱和珍惜,是落实安全生产方针“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综合体现。2020年的开篇,由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爆发,似乎全世界都在提醒我们:学会珍惜,学会敬畏生命。疫情发生后,每个人都能第一时间从手机、电视等各个渠道中看到各种医疗物质、医疗设备、医务人员火速聚集湖北,在湖北支起一张抢救新冠肺炎患者的医疗大网,让每一位身受病毒侵害的患者顿时感到踏实,有依靠。在疫情面前,千万名医护人员毅然选择逆行,只为拯救更多生命。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各地医生志愿赶赴一线,多家企业复工生产,保障物资供应。无论在勇士们无畏的逆行,还是普通人静静的宅居,都是在敬畏生命。敬畏生命不仅仅是敬畏生死,更是敬畏生死之间生命存在的过程。作为一名安全从业者,敬畏生命更体现在杜绝各种安全生产事故产生。很多安全事故背后的故事,总让人熟悉得不寒而栗:安全责任不落实、安全防护不到位、事故信息的瞒报、安全检查不到位。每次重大事故的发生,其背后无不折射出对安全生产的漠视,生命被事故吞噬令人痛心,个别人对生命的轻慢让人寒心,我们只有狠抓工作作风,夯实安全基础,坚持底线思维,才能减少安全事故的产生。

  敬畏规章,“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规矩也就是规章制度,是应该遵守的,用来规范行为的规则、条文,保证良好的秩序,是各项事业成功的重要保证。“方圆”之说源于我国古代的钱币,外部是圆形,内部是方孔,看似朴实无华,但蕴含着人生哲理。一个人,能方能圆,方圆相济,便可活的豁达、圆满。一个企业,管理是方,经营要圆,内方外圆,可方可圆,方可基业长青。

  敬畏职责,恪尽职守,敬畏职责是守住底线的关键。梁启超曾说过:“因自己的才能、境地,做一种劳作做到圆满,便是天地间第一等人。”敬畏职责更能体现在敬畏工作中,工作在人的一生中占据着重要的地位和时间,工作是我们的职责,更是我们的前途,是我们安身立命的根本,我们更应该对其心怀敬畏。拥有自己的岗位并满腔热情工作着的人是幸福的也是幸运的,对工作的敬畏和负责,就是不断追求工作的高标准、追求群众的满意度、追求为事业不断付出辛劳的努力过程,体现的是一种强烈的事业心,是员工的勤奋、进取和自律意识。

  对民航安全工作而言,我们必须对自身严格要求,在实际工作中从严精细,时刻发现自身存在的不足,力求自身工作业务素质能力的不断提高和加强自身的主观能动性。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自觉履行安全生产责任。要坚持零事故的目标导向。在工作中,进一步加大安全隐患排查力度,建立健全隐患台账,跟踪治理,严格整改到位;切实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和隐患整改回头看;完善制度、强化责任、加强管理、严格监管,把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到实处,切实防范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

  为了更好的开展“敬畏生命、敬畏规章、敬畏职责”教育,深圳机场飞行区管理部通过开展“抓作风、强三基、守底线”安全整顿工作,聚焦“五抓住、五强化”,多维度开展安全整顿工作:召开覆盖全员的安全整顿动员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国家及行业对安全生产工作的系列部署要求;开发建立线上安全学习APP,面向飞行区作业人员,以小课堂形式直击现场安全防控重点,让员工在思想上得到触动,在行为上有所改变;拓展安全培训宣传途径,在飞行区道口增设外来物展示柜、印制派发一批机坪安全作业宣传手册、在机位张贴航班保障安全警示语,通过实物展示、图文并貌的方式完善宣传手段;建立机坪安全“红黑榜”通报机制,利用每月机坪运行情况通报与飞行区信息发布屏适时发布,促进各单位细化现场管理,提升工作人员主动安全意识;建立通用安全知识题库,内容包括:公共安全、消防安全、机坪秩序、车辆行驶、航空安保、信息报送、外来物防范、防跑道侵入等,强化现场作业人员的能力提升。

  心存敬畏,行有所止。意味着为人做事要学会敬重和畏惧,要有底线,要有所为,有所不为。孔子曰:“君子有三畏,畏天命,畏大人,畏圣人之言,小人不知天命而不畏也”。 作为安全从业人员,只有时刻保持敬畏之心,才能坚定正确的人生航向,才能在工作、生活和自身修养上言有所规、行有所止。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