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消防“三个敬畏”的重要性

  深圳机场消防急救中心 许森林  

  近期,消防急救中心消防救援一大队在一中队会议室组织学习了《民航中南局关于落实“三个敬畏”要求深入推进安全整顿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冯局长在民航局召开4月民航安全运行形势分析会上提出的“敬畏生命、敬畏规章、敬畏职责”讲话精神,让我们确实感受到“三个敬畏”寓意之所在,三者缺一不可,紧密相连。

  特别是对于现代青年而言,敬畏感的存在,有利于对他们行为的规范,但是随着现代社会的不断发展,各种外来文化对中国的传统文化造成了很大的冲击,从而导致敬畏感逐渐的缺失,如果不采取有效的措施,青年将会彻底失去敬畏感,从而不利于和谐社会的构建,为此,如何培养现代青年的敬畏感逐渐成为当下的重点话题。

  敬畏生命,就是要牢记安全使命。当前国内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正处于防范境外输入,防止境内反弹的关键阶段。每一架航班都承载了数百名乘客,而这身后又包含数百个家庭。作为一名从事深圳机场消防救护工作者,与同事一起承担着深圳机场往返旅客的消防救援安全保障任务。在处置各类突发事件中自身的安全能不能得到保证,取决于自身意识的判断,也是一种安全文化的体现。因此,在日常工作训练中,必须强化责任意识,安全意识,努力克服侥幸心理,把安全责任牢牢铭记于心。只有具备过硬的身体素质,娴熟的业务技能,敏锐的防范意识,才能更好的帮助他人。

  体制是“形”,文化是“神”,机制则是“经脉”。经脉通,则百通。只有机制建立起来了,才能真正实现形和神、标与本、表及里的深层转型。我们期待,在发生了那么多的伤亡事故之后,我们的队伍也能从上到下转变思想观念,培育安全文化,建立长效机制,最大限度地保证消防救护员的人身安全。

  敬畏规章,就是要遵守条令制度。俗话说“无规矩不成方圆,”只有严格按照规章办事,才能做到心中有数。消防队伍的管理关键是要把“两个经常性”工作贯穿于各项工作始终,渗透于各项工作之中,应着重抓好三个“落实到位”:一是管理责任落实到位。队伍管理是一项综合性的工程,必须落实分级管理,坚持谁分管谁负责,努力营造各级积极参与、各部门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二是教育整顿落实到位。一直以来,单位开展的纪律作风教育整顿、安全防事故教育整顿和遵纪守法教育整顿等活动,就是为了起到教育整顿作用。主要抓好理论灌输和反面警示教育,提高队员的纪律意识、法律意识和安全意识,同时更注重在查找消除问题、改进队伍管理上下功夫,求实效。三是把“知根知底”工作落到实处。要了解队员的所思、所想、所求。只有设身处地的为队员排忧解难,营造活跃氛围。才能更好的确保队伍的安全稳定。

  在规章制度面前,要以敬畏的态度“执行”规章,只有公平、公正才能引发队员对制度的仰视和敬畏。那么如何才能做到公平、公正呢?一是严禁出现“特殊人”,切实践行“制度面前人人平等”。不能因为职务高就无视制度的存在,也不能因为某个人平时表现好、功劳大而容许违反制度。二是严禁出现“特殊事”,就是我们日常管理实践中遇到的种种特殊情况。可能有的特殊情况从感情上、从事理上讲是可以原谅的,但是管理不能讲人情,一讲人情就破坏制度。在执行制度过程中,要将人情与管理一分为二,勿将制度执行与做思想政治工作混为一谈。三是严禁出现“特殊时”,就是常说的特别时期。只要制度规定的,无论何时何地,都是一视同仁。执行制度过程中,难免遇到员工不理解、不支持、不配合,这需要事后做思想引导,情感安慰甚至情绪宣泄,但是,制度执行必须严肃。管理学中有一个火炉原理,一碰火炉必被烫。对于制度就是履行火炉原理,让所有队员对制度保持一种敬畏的态度,如此,才能维护制度的完整、威严,发挥出制度该有的作用。完善的制度是队伍管理的保证,必须在坚持以制度管人、在严格执行制度上下做文章。制度管理,是现代社会公共管理的基本要求,也是最规范、最有效的管理手段。

  敬畏职责,就是要履行本职岗位。消防救援工作本身就是一个直面风险的工作。在遇到火灾扑救、坍塌救援、交通事故等各类灭火救援处置的时候。除了拥有临场的安全防范应变能力外,还必须具备过硬的身体素质和娴熟的救援能力。因此,作为消防救护员的本职工作就是解救被困人员、灭火、抢险救援和现场救护,要有针对性地开展和加强业务训练,主要应开展三个方面的训练,一是消防业务理论学习,强化自身理论知识;二是消防技能训练,学会操作各种消防救援器材,提升过硬的业务技能水平;三是体能训练,增强体质提高自身耐力、爆发力,为处置各类突发事件打下扎实的基本功。这几个方面的训练,我们要互相穿插,有机结合,相辅相成,既要普遍涉及,又要突出重点.在理论、器材、操法、体能训练上要重点突出,着重开展,提高他们消防知识水平、器材掌握应用水平,提高灭火救援及其现场自我防护能力。在日常训练中,认真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敢于虚心请教,取长补短。同时强化个人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和执勤意识,以昂扬的斗志、创新的姿态、务实的作风精神,立足本职岗位工作。

  作为深圳机场消防救护员,确保生命安全是救援的根基、遵守规章制度是守法的原则、立足岗位职责是灭火的资本。他们永远铭刻着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对民航消防事业的热爱,在平凡的岗位上奉献着,一步一个脚印,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豪言壮语,但却谱写着绚烂的消防人生。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