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存敬畏 落实于行

  深圳机场运行指挥中心 丘蕴涵

  “天下之事,成于惧而败于忽”。敬畏是人性中的自律意识,是影响主观行为的人生态度,是古往今来立身处世的“清醒剂”。人一旦失去敬畏之心,便如脱缰之马般肆无忌惮、为所欲为。民航局局长冯正霖同志在4月民航安全运行形势分析会上强调,民航人以“敬畏生命、敬畏规章、敬畏职责”为内核,切实增强敬畏意识,深入推进作风建设。本人结合岗位实际,浅谈对“三个敬畏”精神的理解和如何以作风建设为抓手优化民航安全管理中人的价值观念和职业操守,从而促进行业的健康发展。

  “一秒接过制服,一生志在蓝天”。让每个航班平安起飞和落地,是民航人在岗位上对世界的承诺。只有每个航班保障环节的岗位工作者都心怀敬畏,紧绷“生命、规章、职责”这三条弦,切实遵守岗位规章,履行岗位职责,才能对旅客的生命安全负责,提升机场领域安全治理水平,进一步推进平安民航强国建设。

  敬畏生命的民航业是值得社会尊重的。《中国机长》中的场景至今难以忘却:飞机在万米高空前挡风玻璃碎裂、机舱释压、仪表失灵,上百生命在瞬间悬于一线,荧幕中呼喊和求救的画面让观众感受到生命的沉重和脆弱。面临危难,机长没有放弃,凭借自身经验冷静处置,挽救119名乘客和9名机组人员共128条鲜活的生命。影片取材于“5·14”川航3U8633紧急备降这一世界级的航空险情,事件中无论是救乘客于万米高空的机长刘传健及机组人员,还是接到机组报告和监测到遇险代码后迅速启动应急处置预案的民航西南空管局、紧急集合做好救援准备的地面保障部门等,他们对生命的敬畏彰显民航业“人民至上”的价值理念。

  每个人都期盼生命在安详和快乐中结束,然而明天和意外却无法自己选择。民航人能做的,是把应急预案“想在前”、把应急演练“做在前”、把应急救援“备在前”,克服麻痹大意和作风涣散,脑中保持“保护旅客生命安全”的自觉意识,强化“全心全意为旅客服务”的使命担当。

  敬畏规章的民航业是值得社会信任的。从航空器诞生之日起,安全规章就相伴相随。不同型号的直升机、客机、战斗机相继问世,在起飞前,无一例外都有规章来约束民航人的驾驶、乘机、维修等行为。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如果说规章是每个民航人的戒尺,那么敬畏规章是民航人从业的思想底线,是最基本要求和素养。无论是机场、航空公司、空管站等一线运行保障单位,还是民航监督管理局、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等监管单位,都应敬畏规章,依规完成每一个指令和工作。

  万米高空中,刘传健之所以能在设备失灵的情况下驾驶飞机安全返航,除了临危不乱的强大心理素质,更重要的是“心中有规章”。正是因为平日里一丝不苟地认真学习规章操作和常态化严格训练,突发特情时能够最大程度克服紧张,凭借日常积累和记忆,准确按规章实施人工操作,避免因慌乱而错过最佳挽救时机。

  敬畏职责的民航业是值得社会托付的。刘传健在采访时坦言,进入飞行学院的大门,艰辛和淘汰才刚刚开始。一名飞行员需要跨过素质、体能、文化课程、飞行技术等难关,才能成为那留下来的30%。他反复强调他只是一个平凡的机长,每天从不同的机场起落,但他把在岗的每一天,都当作上岗的第一天,时刻牢记制服肩章上的四道横杠代表的“专业、技术、知识和责任”。

  民航业的特殊性,在于旅客的信任、高精尖的设备、昂贵的航空器都需要职责来守护。因此,要着力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推进机场SMS建设,重视识别危险、收集和分析数据、持续评定安全风险等工作,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提升机场安全治理效能。通过严格执行安全问责制、滚动式梳理安全管理体系文件、常态化识别安全风险评估、监测安全绩效、完善突发事件响应应急预案等方式,摸清行业的运行规律,理解规章背后的操作逻辑,在提升航班放行正常率的同时,降低机场责任原因事故征候万架次率。

  二是持续加大宣传引导教育力度,以“抓作风、强三基、守底线”的安全整顿活动为抓手,筑牢思想防线。不仅要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风险隐患排查、学习规章手册,做到“以案为鉴、以案促改”,还要选树先进典型,深度挖掘其优秀事迹,形成“学先进、当先进”的良好风尚,使“三个敬畏”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贯穿于各个岗位的各个环节,将行业作风建设的要求从强调具体行为延伸到安全管理中人的价值观念。

  三是优化安全运行管理方式,强化“担当、实干、专业”的用人导向。导向正确,则贤者济济;导向不正,则源浊流浊。一方面把敢担当、愿实干、会专业的业务骨干放到更突出的位置上,营造积极向上的用人环境,方能彰显“有为者有位”的激励作用。另一方面,制定有利于建设和谐民航、调动员工积极性的收入分配政策和安全责任制的考核和奖励政策,鼓励员工勇于汇报安全问题而不必害怕报复,支持“报告文化”,提升安全运行管理水平。

  建设成熟的安全管理体系,任重而道远,需以此次“三个敬畏”为契机,深入推进作风建设,促进安全管理由“被动反应型”向“主动预测型”转变;促进规章学习由“浅层认识型”向“深度理解型”转变;促进安全管理模式由“上级主导型”向“全员参与型”转变,切实把“三个敬畏”的深刻内涵和本质要求落实落地。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