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敬畏长记心间 安全作风不懈向前

  华南蓝天广东分公司 陈友平

  当前,民航全行业正组织开展“三个敬畏”宣传教育和“抓作风、强三基、守底线”安全整顿活动。如何以这次活动为契机,做到心存敬畏,抓好作风建设,筑牢安全基础,防控安全风险,提升治理能力,实现安全这条生命线,是一个航油企业基层管理人员需要深入思考的问题。

  安全是什么?安全是生命之本,安全是无价之宝,这是从无数次血的教训中得出的人生经验,也是国家和人民最大的关切。对于一个国家,安全意味着国富民强;对于一个企业,安全意味着持续发展;对于一个家庭,安全意味着幸福和睦;对于一个人,安全意味着生命健康。

  在新时代,“以人为本”是全社会共同的价值取向,人的生命被置于最高的价值地位。民航的安全工作同样被赋予了更高的使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安全是民航业的生命线,要始终把安全作为头等大事来抓”。肩负着民航运输和危险化学品双重保障任务的航油企业,一切工作最基本的要求是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作为航油人,安全是一种责任,是一种态度,是一种荣誉,更是一个持续追求的目标。

  要想实现安全,就要以牢记使命担当为核心,以培养专业精神为重点,以树立责任意识为牵引,弘扬“英雄精神”和“当代民航精神”,在日常工作中常存“敬畏之心”,深入推进作风建设,做到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高度自觉,牢牢地将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记在心里、扛在肩上、落到实处。

  所谓“敬畏之心”,就是指人类在自然规律和社会规律面前所怀有的一种敬重与畏惧心理。南宋大学者朱熹说“君子之心,常存敬畏”,告诫人们应当常存敬畏之心,要懂得自警与自省,要规范与约束自己的言行举止。敬畏是人生的大智慧,不仅是一种行为准则,也是一种人生态度。只有心存敬畏,才能行有所守,为有所止。只有心存敬畏,才能干干净净做人,踏踏实实干事,守住自己的政治生命线。

  人生在世,应当敬畏的东西很多,最虔诚者莫过于敬畏生命。我们常说“天大的事”,又常说“生命大于天”,可知生命的重要性。拥有生命是人最基本、最原始的权利,没有生命就没有一切。生命高于一切,只有生命不息,才能薪火永传。“敬畏生命”是条不可逾越的红线,要以牢记使命担当为核心,用一次次血淋淋的事故案例警示,让全体员工时刻铭记安全责任,清醒认识违章操作导致的严重事故后果,努力克服侥幸心理和变通思维,真正实现按章操作。

  规章制度是在一次次血的教训基础上总结出来的经验结晶,体现了安全生产运行规律,体现了理论与实践的统一。“敬畏规章”是条不可触犯的底线,要以培养专业精神为重点,通过事故案例分析举一反三,教育全体员工时刻坚守规章高于一切,有效执行令行禁止,严肃惩戒违章行为,努力把规章的强制要求转化为内在的自我约束,不侥幸不偷懒,不走捷径不图省事,以“钉钉子”的精神做严做实做细做好收油、发油、加油、检验、计量、维护等各项工作。

  岗位职责是一个岗位所需要完成工作内容和应当承担的责任范围,是岗位与责任、岗位与能力的统一。“敬畏职责”是条不可违背的操守,要以树立责任意识为牵引,通过深化作风建设,引导全体员工时刻牢记职业操守,把本职工作当作不可推卸的责任担在肩头,钻研业务知识,狠抓能力提升,做到正常操作熟悉掌握,紧急情况应对自如,面对问题迎难而上,危急时刻忠于职守。

  “三个敬畏”是不可分割的有机统一的整体。“敬畏生命”是思想基础,是出发点也是落脚点。“敬畏规章”是立足之本,是规范监督也是责任落实。“敬畏职责”是必要条件,是履职尽责也是永不放弃。对规章的敬畏,对职责的敬畏,实际就是对生命的敬畏。只有责任担当,托起生命之重,才能做到上不触生命红线,下守住规章底线。

  川航3U8633英雄机组在万米高空突遇驾驶舱挡风玻璃爆裂脱落、座舱释压的极端罕见险情之际,第一反应是忠于职守,坚守岗位、团结合作、临危不乱、正确处置,以精湛高超的技术水平,冷静机警的职业素养,保护了机上119名乘客的安全,完美诠释了何为“三个敬畏”的有机统一,充分展现了中国民航人忠于职责、守护安全的英雄形象。

  “伟大出自平凡,英雄来自人民。把每一项平凡工作做好,就是不平凡。”平凡因坚守而不凡,只有日复一日的坚持,年复一年的专注,才能换来奇迹时刻的沉着坚定。这种沉着坚定,来自平时养成的强烈责任意识、严谨工作作风、精湛专业技能,来自经年累月的执着与坚守。英雄机组对人民生命安全高度负责的担当精神,是我们不断锐意进取、砥砺前行的不竭动力。

  此时此刻,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正处在关键阶段,我们更应坚守“敬畏生命”的价值追求,遵循“敬畏规章”的客观规律,体现“敬畏职责”的职业操守,将非凡的英雄精神体现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转化为持之以恒“抓基层、打基础、苦练基本功”的扎实行动中,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安全生产,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的“双胜利”。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将非凡英雄精神体现在平凡工作岗位上,要始终把安全作为头等大事来抓。”让我们常守敬畏之心,切实发挥好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加强宣传教育,让“三个敬畏”内涵深入基层岗位,入脑入心、生根落地。让我们大力弘扬英雄精神、当代民航精神、工匠精神和航油铁军精神,持续不懈抓好作业建设,践行初心使命,忠实履行职责,真正把对生命、规章、职责的敬畏融入制度、化为责任、落到日常,共同捍卫起生命的尊严!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