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三个敬畏”为指引成为一个很厉害的人

  南航贵州航空有限公司   廖松

  世界和生活是丰富复杂的,不只有一种标准、一种模式、一种状态,所以我们在看待世界、看待生活、看待自己时,存在着远比我们已知的更多的可能性。

  但是,我们大多数人都是在惯性中生活,在教导下学习,在成规中思考,在劝解中决定,在无助的结果中自责。我们着实需要一种能力,去观察、反思自己被局限的生活,去发现和实践更多成长和成才的路径。

  在本次学习“三个敬畏”的活动中,飞机维修厂指导我们结合《精进》这本书来解读“三个敬畏”,这本书通过7个方面来阐述如何打破常规,成为一个很厉害的人,它们分别是时间、选择、行动、学习、思维、才能和成功。

  一、时间——一个人如何对待他的时间,决定了他可以成为什么样的人

  说到时间问题,这本书提出五年计划的观点,我个人觉得非常有帮助。虽然自己也经常做计划,但是缺乏具体的目标计划。以前制定的计划大都过于模糊没有明确的时间计划,可执行性不强。这样的后果就是很容易迷失在零散琐事当中,无法判断事情的重要性和紧急性,久而久之,渐渐地偏离了当初的计划和方向。而我们作为一名一线的机务人,对于时间上的安排更是尤为重要。面对自身的专业素养和工作岗位的差距、随着飞机的更新换代,我们所需求的技能和知识都必须跟的上,这是一个需要漫长时间的过程。所以我们应该尝试思考一下,怎样更好的对待我们时间,做一个成功者。

  二、选择——仅仅是好的选择是不够的,我们需要的是最好的选择

  读到选择就是审视夺度,分清主次矛盾。找到你觉得最有意义的事情,并记住那种感觉,进而再做类似的事。人生的选择很多,诱惑也很多,好比在看手册,窗口突然弹出朋友与你聊天的对话框,你聊还是不聊?如果先把手头上的事情解决再去聊可不可以?当航班遇到紧急故障时,是选择现在修理还是选择停场?知道自己要做什么,当下要完成的最重要的事情是什么,这个很重要。我们工作中的选择至关重要,而这些选择往往发生在很紧急的情况下,它令我们迷茫、无助和焦虑,而学会选择也就是学会认清自己能力范围和不足。没有人能一步或者同时做好很多事,很多事情是边做边修正的。我们会发现自己有很多不足,但努力的每一步都算数!在过去的基础上校正选择,做出正确改变即可。

  三、行动——因为只要开始了,就有机会把它做得更好

  行动是最初的开始,也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归依。而现在我们更需要行动的勇气和智慧。我们需要行动的地方太多太多了,无论从自身的专业技能知识提升,还是自我思想觉悟的提高,都需要我们一步一步的用行动去落实。不管如何,只要开始就好!想的多做得少,照样走原路。我们要用行动带来改变。

  四、学习——只有最后能够作用于现实的学习,才是唯一有效的学习

  首先,提问在学习中是至关重要的,问题是我们最好的老师。我们的阅读和思考,都是在自己提出的问题牵引下,在因问题无法解答所形成的焦虑和不安的鞭策下进行的。所以学习应该以让问题引导我们去探索。发现问题、遇到标准不清要勇于举手,特别是自身作为一名新人,自身的专业素养还远远达不到标准的要求,更是应该把举手这条准则时刻牢牢的放在心头。同时通过问题将新旧知识串联起来。其次,不要只做信息的帮运工,要通过思考学习,深入到事物的深层,做到举一反三、触类旁通。因为掌握了多少知识,并不取决记住了多少知识以及知识关联,而是取决于能调用多少知识和知识关联。

  五、思维——人的大脑既是有限的,也是无限的

  我们都知道这么一句话,人的潜力是无限的,但是人的精力是有限的。我们很难同时在做多件事时作到完美,就如自己要去一处工作,这时领导又安排一件事,然后同事又拜托一件事,这中间产生的化学反应时间压力、工作压力、信息压力等就会给我们工作时带来一定的风险。这时我们就要学会把复杂变简单,理清自己的思绪,给自己足够的精力去思考、判断、行动。

  六、努力——努力不是一场意志力的较量,而是一种需要学习的策略

  以往我们理解努力就是持之以恒就够了,但是看了这本书,我才明白努力的方向和方式更为重要。有些人觉得自身的能力就这样了,努不努力也就这样,最后他人也就这样了;还有些人觉得自己还可以再努力努力,不断的努力优化自身,最后他的能力也越来越强了。所以努力我们一定要找对方向找准方法,这样我们才能得到有效的成果。

  七、成功——每个人的成功,都是唯一的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就是要给自己树立一个信念--我的成功是唯一的。可能我们到达的水平会是一样的,但是每个人的经历和感受是不同的。我们应该去主动探索,创造属于自己的成功人生。结合机务维修工作,我认为民航局冯正霖局长提出的“三个敬畏”正是指引我们日常工作行为的精神内核,要想成为一个民航业内厉害的人,就必须对生命、规章和职责有所敬畏、有所为、有所不为。面对违章不可为、面对职责必须为、面对生命必须清楚哪些为哪些不为。

  从平庸到成功的过程中,其实有一样东西没有变,就是他们所做的事情,都在似乎不可避免地寻求他人对自己的认同。所以,我们要依据上面7个原则,追求自我,不断突破。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