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存敬畏筑牢民航基建安全底线

  湖北机场集团有限公司建投公司 蔡梦楼

  “敬畏生命,敬畏职责,敬畏规章!”在影片《中国机长》中主人公铿锵的话语在人们的脑海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三个敬畏”正是川航“中国民航英雄机组”的职业追求,也是凝聚全体民航人职业自豪感和共同坚守的价值理念。

  作为从事民用机场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工作者,对安全与民航业的发展有着更加深刻的体会。安全是民航生产运行的底线,也是基础设施建设的底线,在机场建设中要始终将安全摆在首要位置,把安全贯穿于建设工程的全过程。机场基础设施的建设和民航事业的发展紧密相关,在新时代民航强国的建设过程中,民航安全与机场建设的关系也将会越来越紧密。

  敬畏生命,以人为本。在机场项目建设实施过程中,尤其是大型机场建设项目,工程复杂,劳动力投入密集,危险性大的施工项目众多。施工过程中保证每一个建设参与者的安全和健康,才能体现建设工程应有的价值。在机场项目建设过程中需要积极探索采用先进的施工技术,淘汰技术落后、安全风险大的施工工艺。建设伴随运行的不停航施工,几乎在每一个机场的改扩建过程都在发生。施工过程直接关系到飞行起降的安全,机场运行与施工过程紧密衔接,多部门信息互通协助进行。从不停航施工方案的制定审批,到按方案施工,安全措施的严格落实,检查反馈与改进,严谨而不容一丝差错。正是民航机场建设者对生命至高无上的敬畏。

  敬畏规章,不以规矩不成方圆。从民航国际公约到国内民航法律法规,行业规范。构成了参与民航事业从业人员的共同准则。机场基础设施的建设项目从立项、建设、运行直至停用,都需要按章办事。把握机场建设项目全流程的规章规范,得以保证建设项目内外部事务顺利运转。从设计到施工,对规章的遵守和落实,直接关系到重大风险项目能否安全实施,实现平稳过渡,也直接关系到建设项目作品的最终质量和使用者的满意度。实现“平安、绿色、智慧、人文”四型机场的建设目标,依赖于对规章的掌握和遵守以及务实的工作态度。

  敬畏职责,专业担当。在民航机场建设项目管理中,机场建设者往往处于项目管理的核心位置,是建设工程项目的总集成者和总组织者,需要统筹参建各方以保证项目建设目标得以实现,职责担当必不可少。现时是实现从民航大国向民航强国跨越的关键时期,民航基础设施建设水平要满足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需要,要满足平稳安全运行的需要,要满足服务品质提升的需要,解决这些民航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矛盾,正是民航建设者的职责所在。在推行 “四型机场”建设上下功夫,争做“四型机场”的实践者。在推行现代工程管理上下功夫,需要身体力行。5G、云计算、BIM、VR等技术助力项目管理,提高安全裕度,不再是提出的新概念。需要对新技术积极探索落地运用,促进成熟。通过VR技术直观展示工程实际进度与计划进度间的差距,以及时调整资源投入,纠正偏差。项目决策者借助VR可以轻松参与专业复杂的技术场景讨论,化抽象为简单,提高决策效率。安全风险突出的施工环节实现工地高清视频实时监控和智能分析预判。探索新技术树立新理念,运用“新基建”的科学技术夯实民航强国的发展基础,任重而道远。

  心存敬畏,在新冠疫情常态化防控特殊时期,安全发展始于足下。“抓作风、强三基、守底线”,让民航人一起共同迎接行业复苏带来的挑战和机遇。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